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銀河機攻隊 Majestic Price - 機械人五色戰隊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銀河機攻隊 Majestic Price - 機械人五色戰隊
Nov 28th 2013, 08:03, by hevangel

二零一三年夏季番的三套機械人動畫中,「銀河機攻隊」可謂一頭黑馬,論陣容豪華不及「革命機」,論製作社招牌不及「翠星」,未上映前看牌面它最弱。平井臉人設讓觀眾的印象分大打折扣,令人不禁聯想起高達種子和高達命種的慘痛回憶。在「革命機」故事嚴重亂來劇情爛掉,「翠星」其實是偽裝機械人的溫情小品之後,想不到最後「銀河機攻隊」竟然意外跑出,在三套機械人動畫為中最好看的一部,最具機械人動畫應有的風範。至於平井臉人設看著看著倒也變得順眼起來,大慨故事好壞足以左右觀眾對角色的喜惡,想當年「穹蒼」年代的平井臉並不惹人討厭。

這套動畫製作費有限,人物面相偶有走樣的問題,特別是在燒錢的大作戰上集或下集,走樣問題特別嚴重,大慨製作經費全投放在戰鬥畫面上,其他地方無可避免能省則省。儘管作畫在某些集數崩壞,但故事劇情卻毫不馬虎,在每場戰鬥之間以文戲連貫,一方面交代角色成長,解答外星人侵略地球之謎,另一方面加插輕鬆搞笑的劇情,令此劇達至有打有笑有淚水的黃金平衡。主角是很典形的五色戰隊設定,熱血紅,冷酷籃,軍事宅黃,萌妹粉紅,高貴女紫,加上中途插隊雙重性格黑的第六人。戰隊屬於群戲類別,每位主角分到劇情不算多,但已足夠建立鮮明性格的角色,每個人或多或少也經歷成長或到戰鬥的意義。反而配角設計十分討好,咬波板糖的艦長,酒鬼大姐頭,無敵經理人保姆,愛看A片的師兄都十分搶鏡,特別是機械人維修班,萌妹粉紅的肥仔三人組,眼鏡黃的筋肉男,冷酷籃的小蘿莉等,他們戲份雖然不多,出場時總會十分歡樂。

戰鬥場面精彩是這套作品跑出的最重要因素,把戰隊元素揉合於機械人動畫中更是近年難得一見的創新。其他機械人動畫多偏重主角機威能,尤其喜好大開無雙一騎擋千,讓其他角色的機體淪為陪襯,很少描寫小隊作戰的戰術運用。這動畫非常強調隊伍間的配合和默契,紅機雖然名義上是主角機,擁有二段爆氣的能力,但也只限於單挑敵方大將才用。五台機械人各司其位發揮所長,紅籃二機屬汎用型,擅長近身戰和中距離槍戰,擔當隊伍的中鋒。粉紅機是高機動型,當前鋒擾亂和引誘敵人。黃機是長距離炮擊專用機,負責後方掩護。最後紫機是雷達和電子戰機,負責支援協調小隊各機。戲中不同的作戰因應戰況環境,以不同機為作戰的核心主力,其他機相應作出配合,各機的戲份十分平均,沒有一機獨大的問題。特別黃機狙擊入侵校園的敵方大將那一役,充份表現出團體戰術的重要性,是近年難得一見出色的機械人戰鬥。

故事主線是很簡單老掉牙的外星人侵略地球,不過侵略的原因倒有新意。外星人因為進化到了樽頸位,為求基因進化能夠有所突破,於是在宇宙不同地方建立基因農場,待基因進化有所成後來狩獵收獲,而其中一個基因農場便是地球。外星公主不認同滅毀星球的基因守獵,帶著基因機械人的科技流亡地球,於是地球通過基因改造人,建立能夠抵抗外星人守獵的宇宙少年軍。故事在圍繞基因主題的思想雖然著墨不多,但其見解卻十分有見地,外星人是追求自身單體基因最優化,但人類卻能藉著分工合作互相幫助,超越自身基因的局限,發展出能夠匹敵外星人,甚至超越他們的文明。從個體到群體,從基因到文明,正好與故事的另一個主題,機械人戰隊互相呼應。

第一季的故事以人類破壞外星人的傳送門,把外星人趕回老家作結局。人類只是從狩獵的滅亡危機中,暫時鬆一口氣。外星人只是損失了先頭部隊,大軍主力依然絲毫無損。人類頑強抵抗的小勝利,更加刺激他們要獵取人類基因的決心。不過第二季的製作還未有落實,畢竟這套動畫是事前不被看好的黑馬,要取得收視成績才有機會拍下去。希望早日聽到開拍第二季的消息,其實以這動畫龐大的背景和眾多受觀眾喜愛的角色,就算要開拍年番也材料充足不成問題。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