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知識分子的原始主義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知識分子的原始主義
Nov 28th 2013, 04:35, by 方太初

也只有在香港,graffiti才被當成街頭巷尾的塗鴉,難登大雅之堂,除卻曾灶財因為不在世,而令作品有投資與收藏價值,香港要數出其他街頭塗鴉大師真的很難。可是在其他地方,graffiti不但有價,藝術價值也被認可,只要看看奢侈品牌一再從街道藝術中獲取靈感,就可見一斑。只是graffiti的反叛如何安居於時裝之中?到底是graffiti的反動戰勝時尚的膚淺,還是時尚的曖昧吸納並轉化graffiti成為純粹美學?

黑人塗鴉藝術家Jean-Michel Basquiat(1960-1988)生於美國紐約,父親是移民美國的前海地內政部長,出身不差,年少時遭遇車禍,同年父母離異,和父親關係變差。成長期個性非常叛逆,高中沒有讀完,便輟學了,轉向街頭塗鴉藝術,廿七歲即因吸毒過量致死。

價值千萬美金的《無題》

Basquiat 1981年畫下的《無題》(Untitled),在他身後曾以高價 1632.25萬美元於2012年在 Phillips de Pury & Co.拍出。該幅作品被稱為「知識分子化的原始主義」,指的是Basquiat兩種身份碰撞出來的結果:原鄉非洲原始藝術與紐約生活經歷的文明。由是,他的作品是憤怒與童真的結合。

喜歡從他的塗鴉中獲取靈感的設計師為數不少,Valentino 2006年秋冬女裝、Reebok、Uniqlo,還有Supreme的13年秋冬系列,都將Basquiat的塗鴉融入其中。

Oliver Spencer:捨象取意

今趟14年春夏男裝,Oliver Spencer擺明車馬聲稱受Basquiat影響,和前人不同的是他倒不是由其塗鴉作品入手,充其量也只是在布料上保留了潑墨般的印花圖案,那是用漂白或者酸洗色的方法造成的。有時是下半身的潑墨圖案褲子,襯以上半身的素色襯身與西裝外套,有時則相反,西裝外套是潑墨圖案。

系列的名字叫作「暗示的兩分法」(Suggestive Dichotomies),忽爾明白了,設計師向Basquiat取經的不是「象」而是「意」,那是早逝塗鴉大師的共融特質:「知識分子化的原始主義」,知識分子與原始童真/野蠻同在Basquiat身上,此所以Spenser為春夏男裝系列選了如此迂迴的暗示名稱。

圖:
1 Jean-Michel Basquiat只活了短短27年。
2 Oliver Spencer SS14。
3 & 4上身正經非常,下身是潑墨圖案褲子,恰如兩種風格共融於一身。
5 Jean-Michel Basquiat 1984畫下的《無題》(Untitled)。
6 Jean-Michel Basquiat 1981畫下的《墜落天使》(Fallen Angel)。
7 Jean-Michel Basquiat在街頭塗鴉。
8 Oliver Spencer的兩分法美學。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