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國際人權日2013」嘉年華 — 孩子有權﹗大會聲明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國際人權日2013」嘉年華 — 孩子有權﹗大會聲明
Dec 8th 2013, 10:56, by 獨媒轉載

「國際人權日2013」嘉年華 — 孩子有權﹗大會聲明

12月10日為聯合國訂立的國際人權日,以體現「世界各國人民」對所有人民和國家共同實現《世界人權宣言》的重視。今年,我們繼續以嘉年華及論壇形式,舉辦國際人權日2013嘉年華,讓市民認識基本人權。

《兒童權利公約》第2條明確指出,「締約國應尊重本公約所載列的權利,並確保其管轄範圍內的每一兒童均享受此種權利,不因兒童或其父母或法定監護人的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見解、民族、族裔或社會出身、財產、傷殘、出生或其他身份而有任何差別。」

然而,在中國,八九民運至今尚未平反,「六四」令很多學生和市民無辜被殺害。據「天安門母親」搜集的資料,年紀最輕的只有9歲,死難者親屬被剝奪自由悼念親人的權利。民運人士和維權人士除了被侵犯人身自由,他們的子女在成長過程缺乏父親或母親陪伴,在學校遭到歧視、隔離、無法正常學習,部分更被迫離開父母,要到海外升學才能過較正常的生活。而內地的殺嬰、拐賣兒童、性侵犯、留守兒童、童工和因環境污染污和食物安任等問題,對正在發育及成長的兒童造成很大傷害。

香港少數族裔、基層家庭、傷健人士在教育政策及生活支援仍然受到不公平對待,阻礙兒童公平發展的權利。例如,少數族裔學童缺乏學習中文的機會,現時教育政策明顯忽視他們的處境,令少數族裔兒童無法獲取平等的教育機會,更阻礙他們融入社會;政府對於殘疾兒童的支援少之又少,導致他們只能向志願機構或公開呼籲獲取復康及輔助器材和用品;基層學童在學習上的支援亦十分缺乏,令他們無法獲得平等的學習權利。

兒童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的同時,我們亦不應忽視兒童的政治權利。《公約》第12條指出:「兒童有權對影響其本身的一切事項自由發表意見,對兒童的意見應按照其年齡和成熟程度給以適當的看待。」近年,愈來愈多青年人主動就社會事務發表意見,他們的意見亦應受到重視和考慮。《公約》第31條亦指出,「兒童有權享有休息和閒暇,從事與兒童年齡相宜的遊戲和娛樂活動,以及自由參加文化生活和藝術活動。」現時本港的教育政策過份側重考試分數,令學童自小被迫花上大量時間應付功課和考試,忽視課堂以外的遊戲和娛樂對於學童發展同樣重要。我們認為,政府應重新規劃兒童政策,改善兒童的生活處境,確保他們享有基本的人權。

事實上,聯合國委員會多年來建議港府應設立獨立的兒童權利委員會,以制定兒童政策及建立讓兒童發聲的機制。而民間團體亦多次要求政府落實這項措施。可是,政府一直拖延不願成立委員會,及建立恆常機制討論兒童政策,保障兒童各方面的權利並改善兒童的生活處境。

我們希望,透過今日的活動,喚醒更多市民關注兒童權利,以及其他與市民息息相關的人權議題及國際人權公約,建立一個重視人權的社會!

「國際人權日2013」嘉年華籌委會
2013年12月8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