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如果有得揀,我都想返轉頭 ── 一名警員「一入警門深似海」的心路歷程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如果有得揀,我都想返轉頭 ── 一名警員「一入警門深似海」的心路歷程
Dec 7th 2013, 17:52, by 論盡媒體

火起火滅

阿K(化名)跟很多人一樣,當初都曾做過屬於自己的「警察夢」。
「做新仔時有團火,想做嘢!現在團火差不多熄了,看淡了。」「做來做去都冇機會發圍,我又唔係『契仔』(跟上司有關係的人),他們就做永遠不用做,晉升卻是最快的,整個『公司』都係咁!我做咁好又如何?久而久之就馬虎了事算罷。

曾任職賭場相關的工作,阿K坦言當初入行只為了那隻「鐵飯碗」。現在工作之餘也有進修,因為覺得如果有更好的工作時可以轉工。他也有想過投考保安高校,但內部投考因為無限年齡,在九千多人的編制中,競爭很大,而且放下書本多年,也不太樂觀:「要考高中的數理化,自己以前都係『貓人一名』(作弊的學生),好難的!」

積極賺外快

成家立室後開支增加,阿K開始有做「花紅更」,也就是行內稱的「FOLGA更」(假期時合法賺取外快的執勤)。每個月做幾次,可以幫補幾千元是不錯的。他表示,在供樓壓力之下,花紅更加薪後多了很多同事申請做。「賭場多需求嘛,有專人編更的,很彈性,提前一個月示意自己想返多少更就行了,不會編太密,但花紅更一定要企足四個鐘。有些同事供樓,甚至會『頂上』別人的更,一個月『執十幾隻』的話,都有成皮嘢(一萬元)!」但他同時承認,從事花紅更多少拖垮了自己休息,所以返正更工作時,如果守較冷清的崗位,就會當作休息,甚至會坐著執勤。

談到警察生涯,阿K感到不少崗位都很枯燥,行內稱之為做「拔」,相反,好做、舒服、易搏表現的工作則稱為「好功夫」。「做完拔之後,已冇心情再做其他份外事;不過都有些人很喜歡工作的,做得好不好則視乎做甚麼吧,『好功夫』始終不是那麼容易有。靠自己努力打出名堂的師兄,勉強都有十分一吧。」傳聞有不少治安警會轉投司警懷抱,阿K則認為主要原因有三:「升職快;橫跳幅度大(職程制度的一種);不用穿「蛤乸衣」,捉賊都快啲啦!」

畢生受用的東西

阿K說,在警隊學到最畢生受用的東西,就是做人做事的氣勢。他認為一個警察是否受人尊重,其勢絕對起關鍵作用。他舉例,不少新仔處理事情及接觸人時畏首畏尾,自然會「被人食住」。相反,他見過有些當差十幾廿年的師兄,二話不說先拋出一個「壓場氣勢」震懾住場面,即使遇上欺善怕惡的市民,都能靈活應對:「我以前很腍善的,幾年警察生涯被迫自然形成,否則根本無法控制場面,更莫說得到市民尊重。例如如何對付室內吸煙的強國人,有些同事一開始先『問候他幾句』,老一輩教的!如果你次次都『唔該」、『唔好意思』,根本無人畀面你!」他形容以前的自己是「食甜筒」的階段,短短幾年時間,這方面已經成長不少。

「好仔唔當差」?!

至於如何看待「好仔唔當差」這句話,阿K表示認同。他承認警隊係個大染缸,明暗都學會了,「做這行,自己有小朋友的,十個有八個半都唔想子女做呢行。明知道遊戲規則,十居其九只為份人工、三餐、衣食無憂。但如果入左呢行,很難返轉頭了:未做過跟做了後是差天共地。日子久了,人很有煞氣。為了甚麼當差?供層樓!入咗呢行,很少諗出返去,你有冇學歷先?有甚麼工作經驗?我們大部分同事只是入職後,進修那些外面不承認的網上課程之類,還可以做甚麼?如果有得揀,我都想返轉頭!搵返朝九晚五的工作,但要搵咁高人工,你可以做甚麼?年紀又大了,更不可能,難道叫我做返侍應?早跟強國人開拖了!正如平日巡邏時,如果見到後生仔欺凌別人,我一來就打咗先講。」說到有些激動時,電話響起,隨即一把溫柔的聲線,在跟話筒那邊的妻兒對話。

「當差是條不歸路」

眼見前輩或同事或多或少都涉及參與違規的事,阿K對自己的前景感唏噓,「做得呢行,杯奶茶唔落糖點會甜?糖喺邊度嚟?不都是自己加的嘛!唔埋堆絕對冇可能,就算你幾好仔都冇用。唔埋堆就做嘢冇人教,冇好日子過,一係你就『好功夫』、埋堆、契仔,否則你成世做散仔,唔埋堆死得仲快,你死你事,有甚麼用?呢度文化就係咁!與其做生不如做熟,當差是條不歸路,我們現在就像鐵窗邊緣!我們有些伙記你見到寃口寃面,這不是天生的!我們的文化沒有改變的餘地,就像世代相傳一樣根深柢固。如果有份工跟現在差幾千元,福利差不多的話,都寧願走。」

至於近期發現有警員濫藥,阿K相信只是年輕的警員,身邊有濫藥的朋友,加上無人傾訴所以試出禍。他覺得工作太枯燥想尋找刺激,可以儲錢買部靚車開心一下,用不著濫藥。他諷刺道:「反正澳門街撞死人都不用坐監,緩刑吧?你如果在香港做我們這一行撞死人,洗定屁股都可以了。」言語間似乎尚有內情,但阿K沒有加以詳述。他有感澳門街地方很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有時上面叫到,難道你不做?」話畢,他踏上回家的路,在無奈的工作以外,當一個快樂的丈夫和爸爸。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如果有得揀,我都想返轉頭 ── 一名警員「一入警門深似海」的心路歷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