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新聞自由之我見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新聞自由之我見
Dec 8th 2013, 04:19, by V1周報

文:梁德民

TVB與蘋果在傳媒之對罵,自從TVB禁止壹傳媒記者採訪後,似乎有被撲滅的跡象,這究竟是TVB政策有效,抑或壹傳媒惜時怜人,我沒有興趣深究,但反而令我有興趣探討何為「新聞自由;而「新聞自由」又有否上下限制呢?

TVB指壹傳媒濫用新聞自由,何為新聞自由呢?在西方社會,新聞自由是泛指人民有出版新聞自由之權利,也有發表言論自由,而當中的功能是用作第四政權,監督社會及讓人民可以得知社會所發生的一切真相,所以新聞自由的另一限制是傳媒所報道的是否有理據支持的事實。壹傳媒過去對TVB的報導,是否有「搧動」及「事實」根據的標準呢?

即是說,蘋果的新聞報導是令漫罵叫熄電視抑或有根有據支撐的新聞報導呢!市民是靠媒體的報導時解釋社會所發生的一切,如果報導失實,便會誤導市民,假如媒體落在獨裁者手上 , 媒體就由監察社會變成權貴操縱人民的工具。

所以正正新聞自由所訂下的上下限制,就是報導本身是否有理據及事實;究竟壹傳媒是否有達新聞自由,則可從以上準則去衡量。至於TVB禁壹傳媒採訪,是保障自己抑或是對「攻擊」之反攻呢?則未必與新聞自由拉上關係,則另需要再在下期探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