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世界盃抽籤拆局:英格蘭陷死亡之組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世界盃抽籤拆局:英格蘭陷死亡之組
Dec 7th 2013, 17:47, by 足球群英傳

世界盃分組抽籤在星期五舉行,有人抽到好籤,亦有人抽到下籤!英格蘭、烏拉圭及意大利3支前世界冠軍隊伍被編入死亡D組,三強鼎立,至少有一隊無緣淘汰賽。至於法國就抽到好籤,遇上最弱的種籽隊瑞士。

半夜看完抽籤,筆者在睡眼惺忪下作個簡單分析,拆解那支強隊形勢最有利,又有那支最險峻。順住次序來吧,我們先來談談A組的形勢。

經抽籤後,32強被編到A至H組,進行單循環比賽,小組頭兩名晉級16強。

A組
A1:巴西
A2:克羅地亞
A3:墨西哥
A4:喀麥隆

巴西實力鶴立雞群,加上擁有主場之利,如果森巴兵團可以保持今屆洲際盃的表現,不難在這一組首名出線。在餘下3支球隊中,克羅地亞牌面較高,陣中莫迪歷及文迪蘇傑正值當之年;墨西哥向來都是世界盃黑馬,但他們今屆在外圍賽表現低迷,要靠附加賽才能出線,整體人腳質素麻麻;喀麥隆雖然有很多外流歐洲各大聯賽的球員,但伊度奧漸老,桑治及伊高圖等未能擔大旗,看來實力敬陪小組之末。

然而,克羅地亞有一隱憂,他們賽程安排較差,在揭幕戰,他們會遇上東道主巴西,輸多贏少,到第2輪,他們會跟喀麥隆在位於熱帶雨林內的城市瑪瑙斯比賽,那裡天氣又熱又潮濕,看來不利克羅地亞發揮。筆者認為,巴西首名出線機會甚大,次名則是其餘3隊之爭。雖然那時是巴西的冬天,但瑪瑙斯6月的平均氣溫達26度,最高紀錄更是35度。

B組
B1:西班牙
B2:荷蘭
B3:智利
B4:澳洲

看下去,該組的格局是雙雄攜手出線的形勢,但筆者認為智利有能力爆冷,至於澳洲則是魚腩。智利的優勢在於賽程,他們首輪面對實力最弱的澳洲,並坐看同組兩隻老虎相撲,收漁人之利。智利踢法機動,擅長迫搶,中前場又有維達爾及阿歷士山齊士兩名當打球員,加上今屆在南美舉行,智利都有半個主場,所以絕對不容忽視。

在首輪,西班牙與荷蘭便會合演上屆決賽翻版,令人期待。筆者覺得西班牙勝在穩定,雖然去屆奪冠的人腳有所老化,但新人輩出,牌面略高於荷蘭,只要迪保斯基沿用過往的戰術,就算首仗不敵荷蘭,也有能力贏下智利及澳洲。筆者擔心荷蘭有點海鮮味,橙衣軍團有力擊敗西班牙,但亦很可能敗於智利,始終荷蘭後防欠缺具級數的球員,而前場的尹佩斯及史奈達都開始年老。

筆者估計西班牙可奪首名,荷蘭與智利則爭次名,出線關鍵或在於第3輪荷蘭跟智利的正面交鋒。另外,該組球隊晉級後會遇上A組的球隊,由於巴西首名晉級機會大,相信西班牙、荷蘭及智利都會力爭首名,以求避開巴西。

C組
C1:哥倫比亞
C2:希臘
C3:科特迪瓦
C4:日本

這一組形勢混亂,筆者覺得日本出線形勢較差,希臘及科特迪瓦都有力出線,而哥倫比亞實力較高。日本是踢技術流的細膩足球,但同組的3個對手皆是日本剋星,講技術流,哥倫比亞不差於日本,甚至更強;至於科特迪瓦就格食格,其體能可以剋制日本身體對抗性不強的弱點;談到希臘,則以防守見稱,預料日本對希臘會是一場攻防戰,但日本長期欠缺一位可信賴的射手,所以覺得希臘守得贏的機會較大,故得到日本晉級機會微的結論。

在其餘3隊中,哥倫比亞值得看高一線,一來他們是南美球隊,較適應氣候,二來在牌面上,他們擁有法卡奧,實力較勝一籌,所以哥倫比亞應該可以取得首名晉級。最後希臘跟科特迪瓦二選一,兩軍將會在第3輪交鋒,筆者在情感上希望科特迪瓦出線,因為大象兵團近屆都落入死亡之組,無法出線,筆者想在淘汰賽看到杜奧巴的英姿。

D組
D1:烏拉圭
D2:哥斯達黎加
D3:英格蘭
D4:意大利

這組是今屆的死亡之組,烏拉圭、意大利及英格蘭三強鼎立,而哥斯達黎加看來陪跑居多。在這3支強隊中,筆者看好烏拉圭及意大利。烏拉圭前線有卡雲尼及蘇亞雷斯兩大射手,講雙箭頭實力,冠絕32強,而且他們在今年的洲際盃表現得好好,若能保持水準,定可藉南美主辦的優勢出線。在賽程上,烏拉圭首輪對哥斯達黎加,他們勢可收穫3分,坐看英、意兩敗俱傷。

該組首輪,英格蘭與意大利將會在熱帶雨林城市瑪瑙斯比賽,對於雙方球員都是一個考驗。談到打大賽,筆者對意大利較有信心,意軍上屆歐國盃被看淡下都能殺入決賽,便可見該隊打大賽特別好。至於英格蘭,首先他們名大於實,實力應該略遜烏拉圭及意大利,而且他們賽程不好,首兩輪要對意大利及烏拉圭,若果頭兩場全敗,或者只得一分,尾輪就算大勝哥斯達黎加多少球都沒有用。

翻查過去往績,英格蘭在大賽決賽周5次面對意大利、烏拉圭或哥斯達黎加,5場都贏不到,只得2和3負。英格蘭歷史上7次在正式比賽鬥意大利,只是贏過一次,所以在心理上,英格蘭已不敵意、烏兩軍。

E組
E1:瑞士
E2:厄瓜多爾
E3:法國
E4:洪都拉斯

天助法國,如果今次法國小組出局,全隊都要被打屁股!法國遇上種籽球隊中最弱的瑞士,也遇上南美球隊中最弱的厄瓜多爾,還有一隊實力屬於32強下游的洪都拉斯。在賽程上,法國先對最弱的洪都拉斯,再遇瑞士,相信法國有力連贏兩仗,提早出線,最後面對有半個主場的厄瓜多爾,勝負也不重要了。

另一個出線資格,相信是瑞士與厄瓜多爾之爭。筆者不太熟悉這兩隊,只知道瑞士以防守見稱。衡量過賽程,筆者覺得厄瓜多爾晉級機會較大,假設法國連勝頭兩場後,提早出線,他們便會在第3輪留力,而法國第3輪的對手正是厄瓜多爾。厄軍或可趁法國留手下搶分,力壓瑞士晉級。

F組
F1:阿根廷
F2:波斯尼亞
F3:伊朗
F4:尼日利亞

阿根廷獨大,尼日利亞次名機會高,波斯尼亞或輸經驗,伊朗則志有參與。筆者也不用多分析,始終阿根廷實力比其餘3隊高得太多了,頭兩仗對波斯尼亞及伊朗應該十拿九穩,首名出線不是問題。

筆者認為次名是波斯尼亞與尼日利亞之爭。講牌面,有迪斯高及比高域的波斯尼亞比尼日利亞優勝,但今次是波斯尼亞首度參加世界盃,大賽經驗不足,而且他們甚少到歐洲以外的地方比賽,適應是一個大問題。尼日利亞今屆實力較弱,主力是約翰米基爾及域陀摩西斯等人,但超霸鷹踢慣世界盃,經驗搭夠,而且非洲球員總較歐洲球員容易適應南美。最重要的是,尼日利亞在第3輪才要對最強的阿根廷,若果到時阿根廷已經出線,或者會放水給尼日利亞。

G組:
G1:德國
G2:葡萄牙
G3:加納
G4:美國

有人認為G組才是真正的死亡之組,形勢看似兩雄帶出,但其實4隊都有機會。筆者認為,德國實力勝於葡萄牙,葡萄牙勝於美國,美國則跟加納差不多。在本屆32強中,德國球員的整體實力數一數二,加上他們擅於應付大賽,首名出線不是難題。

葡萄牙的問題在於太海鮮,也太依賴C朗拿度,在外圍賽都見到葡萄牙遇弱越弱的問題。筆者只可以說,如果C朗狀態好,葡萄牙便可出線,如果C朗腳風不太順,甚至受傷,葡萄牙基本上可以說再見。因為葡萄牙現在是一支一人球隊。如果葡萄牙失準,筆者覺得美國比加納大機會。美國由奇連士文帶領,球員實而不華,有丹普西及當奴雲,而且他們第3輪才要對德國,到時德國分分鐘已經提早出線,美國有力在戰意成疑的德國身上搶分。

H組
H1:比利時
H2:阿爾及利亞
H3:俄羅斯
H4:南韓

坦白說,這是最沒有看頭的一組,要傳統強隊沒有,要球星也沒有,但這是比利時揚名立萬的好機會。環顧其餘3個對手,比利時實力都高一個檔次,有力來個全勝出線。俄羅斯正值新舊交換之時,未見有很出色的新星,大部分球員都來自俄超,而且帶出一個問題,這些俄羅斯球員習慣在冰天雪地比賽,如今來到熱帶的巴西,肯定會一時適應不到。

自從朴智星那一代退下來後,南韓實力轉弱,但近年都出了不少新星,例如利華古遜的孫弘民,所以筆者認為他們有力爭出線。至於阿爾及利亞,筆者實在沒有認識,不敢妄下判斷。

額外小資訊:有朋友表示,6月是巴西的冬天,氣溫肯定低,不會有大問題。不過,巴西是個面積很大的國家,如果是南部的城市,6月氣溫的確較低,但如果是北部靠近赤道的城市,基本上沒有冬天。


上圖是熱帶雨林城市瑪瑙斯的全年氣溫,其中6月的平均溫度都有26度,最高紀錄是35度。


上圖則是里約熱內盧,6月平均氣溫都有22度,並非大家想像中的涼快。


這是南部的阿雷格里港,冬夏氣溫才有明顯分別,6月平均氣溫15度。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