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囡囡囡寫作一團:師奶也政治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囡囡囡寫作一團:師奶也政治
Dec 8th 2013, 15:19, by 囡囡囡

育有四名子女的阿敏

文:Ruby   編:Melody Chan

阿敏是傳統母親——仍認為「為子女準備晚飯是最基本」那種女人。育有四名子女,她在現在香港來說,絕對是「生得多」。這份工是全職,且無糧出。她為社會付出了一生,社會為她付出了什麼? 統計署甚至不會把主婦計入勞動人口。

阿敏不但是好媽媽,也是社署的金獎義工。不過「幫到人」還未夠,她最後為了爭取最低工資,走上街頭擺攤位、請願。她也睇香港的肥皂電視劇,但是困在家裡的她,識見和行動力超越不少香港人。

「不安份」的女人
為何不留守區內「安守本份」?

原因簡單:愛子心切。眼見即將成家立室的兒子因樓價高企未能置業,不滿:「社會愈來愈多問題出現,以前2000元都夠用,宜家啲仔搵食艱難,樣樣都輪唔到佢。」她加入了女工會,走上街頭為自己﹑為下一代爭取。

雖然政府有推出不同房策,但阿敏一家均未能受惠。申請公屋超過入息水平﹑新推出的居屋又遠至天水圍,交通不便﹑自己又未符合長者安樂居的年齡資格。「自從孖女出生後,我屋企變為六人家庭,宜家間『中屋』(四人單位)根本唔夠住。點知房署職員話我啲仔咁大個,搬出去住咪解決到問題。但問題係,我都無錢搬。」

無糧出的天職:阿媽/主婦
市面上四圍催促我們要感謝母親的愛,而且,「生兒育女是女人的天職」。於是阿敏一個女人,為社會湊大了四個孩子。

這份工是全職,且無糧出。為社會作的努力,在公共全無記錄,半生心血湮消雲散不留痕。

她開始去爭全民退休保障:「一個人出來社會工作,背後都總要有人負責照顧起居飲食,難道在背後默默耕耘的那位就沒有付出嗎?」她希望政府重視婦女權益,為她們年老後的生活作打算。

師奶與政治
師奶仔一個,阿敏說的話合理易懂。評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梁振英一定要攬佢!唔攬佢就無人肯幫佢打工,佢個班子就會無人做野」;評公屋房策:「嗰個梁振英一事無成,成日拖拖拖拖拖拖拖,拖到幾時?」;評政府安置高鐵收地受害者菜園村民,「居民就算有技能都無左塊地,出到去唔通做乞丐咩?師奶我都諗到啦!」

師奶講政治,不用專門術語,可敬的是生活實踐。阿敏竟然不去超市。儲印花換廚具、行李箱與她完全沾不上邊。「我好少去!超市買野好貴,一般日用品都可以在小商戶買到啦!」經歷過碼頭工人罷工,她自言「現在深明大財團對經濟及社會的影響力」。我們尚在侃侃而談,她已經站出來身體力行。

「囡囡囡寫作一團」:結集多位同學義務參與婦女採訪,嘗試呈現婦女的生活與政治有何關係。讓婦女學習說、同時也讓我們從新學習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