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2014世界盃分組小析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2014世界盃分組小析
Dec 8th 2013, 09:49, by 薩基

Group A - Brazil, Cameroon, Mexico, Croatia

主辦國巴西先甜後苦,小組賽對手實力平平,不必太擔心。而且史高拉利在洲際盃已經為巴西打造出一套以前場壓迫為主、以尼馬和侯克為中心的戰術,成果良好。隱憂是侯克在國家隊狀態低沉,而且洲際盃功臣中鋒費特長傷,令史高拉利被迫嘗試用羅賓奴打False nine,但成效仍是未知數。再者,門將祖利奧施薩和球會不和而被迫坐冷板,對其狀態也大有影響。

墨西哥近年表現下滑,打外圍賽也要靠附加賽入圍。喀麥隆素來幫派林立,隊中內鬥不斷。上屆許多效力歐洲大球會的國腳正值壯年,形勢大好,依然分組賽三敗出局。今屆有德國教頭芬克執教,紀律應較上屆好。然而王牌射手伊度奧下年已經33歲,整體而言喀麥隆依然令人不抱厚望。

克羅地亞雖有摩迪歷坐鎮中場,但沒有好防中拍檔掩護中場卻是大問題。而且主力前鋒文素基治因為在最後一場外圍賽領紅,要停賽兩場,克羅地亞分組賽找誰攻堅是大問題。那巴西為什麼先苦後甜呢?即使巴西分組賽首名出線,淘汰賽卻是連場硬仗。16強打B組次名(可能是荷蘭),8強又可能和意大利或英格蘭碰頭。如何在分組賽取勝之餘又保存體力,避免主力傷出,將是巴西勝利的關鍵(尤其巴西現在打前場壓迫,極耗體力)。

首名︰巴西
次名︰克羅地亞

Group B - Spain, Chile, Australia, Holland

死亡之組其一。西班牙就不用說了,人才過剩,B隊也有奪冠的實力。而且迪保斯基已經教了五年,有威信,亦和球員關係良好。惟一隱憂是沙維開始老化。荷蘭在雲高爾領軍下成為一支黑馬,大打進攻足球,整體合作性良好。外圍賽九勝一和,和德國同為歐洲區外圍賽表現最佳的兩隊。隊中以老帶新,除了洛賓、雲佩斯等老將外,也有羅馬中場史杜特文等新秀。

然而智利也不可忽視,繼承上屆主帥比爾沙的風格,智利強調前場壓迫,打法進取主動,前線有山齊士,中場有當代其中一個最All-round的中場維達爾。對上不擅被壓迫的西班牙,有力爆冷(記得洲際盃決賽西班牙被巴西的前場壓迫迫得如何雞毛鴨血嗎?)。三強林立下,澳洲看來是炮灰了。

首名︰西班牙
次名︰荷蘭/智利

Group C - Colombia, Ivory Coast, Japan, Greece

四隊實力較近,沒有一隊鶴立雞群,某意義上這也是一隊死亡之組。哥倫比亞實力稍高,由曾經在2006年帶領阿根廷大打進攻足球、殺入八強的比格文執教,前線火力十足,有大熟大勇的法卡奧,中場則有「新華達拉馬」、法卡奧的摩洛哥隊友占士洛迪古斯,能傳球亦曉個人突破(可惜他不是金毛)。然而後防脆弱,有前無後。可能被對手以防守反擊偷雞。

象牙海岸苦盡甘來,終於不用被分進死亡之組了。2006及2010年世界盃的象牙海岸正值黃金時代,卻連續兩次被分入死亡之組,分組賽出局。今屆籤運終於較好,但隊中許多主將已老,「魔獸」杜奧巴下年已經36歲。象牙海岸只能依賴攻守全面的耶耶托尼(而耶耶托尼那時已經打了一整季出名消耗體力的英超,難免腳軟),和今年才復活的謝雲奴。牌面比上兩屆弱了不少。

日本在沙哲朗尼帶領下,2011年勇奪亞洲盃。陣中許多球員都在歐洲大球會擔當主力。論體力他們或許不及象牙海岸,但論技術他們和哥倫比亞可說是不相伯仲。前線有本田圭祐和香川真司,不缺創造力。中場則由長谷部誠坐鎮。而長友佑都和內田篤人一對閘衛,分別是國際米蘭和史浩克04的主將,出擊力強,這樣的左右閘大部份球隊也會艷羨不已。惟一弱點是沒有好中堅,中路防守疲弱。至於希臘,球員整體實力普通,但勝在紀律不錯,防守力強。揭幕戰希臘能否以防守反擊向哥倫比亞偷雞,將是關鍵。

首名︰哥倫比亞
次名︰日本

Group D - Uruguay, Italy, Costa Rica, England

英格蘭 R. I. P(ieces).....我是很想這樣說的,但英格蘭的出線機會其實不像許多人想得這麼差。首先烏拉圭的鋒線雖然華麗,有蘇亞雷斯和卡雲尼兩大世界級射手,但中場根本支援不了這對前鋒組合。洲際盃時烏拉圭經常陷入中場主導權被搶走的情況,所以有兩大前鋒依然得物無所用。烏拉圭給我的感覺是外強中乾,無復上屆世界盃殺入四強的勇態。至於哥斯達尼加,實力是32隊的包尾幾隊,真是R.I.P.了。

意大利由柏蘭迪利執教,雖然星味普通,但靠戰術變化取勝,這幾年屢創佳績。代表作自然是2012年帶領一致被看淡的意大利勇闖歐國盃決賽。但不要忘記意大利青黃不接問題依然嚴重,下年保方36歲,派路35歲,迪羅斯也30歲,他們打完一整季意甲後,真的還有十足狀態到炎熱的巴西打世界盃嗎?而且前線人選也是問題,艾沙拉維上年大爆發後今年回塘,羅斯受困於傷患,巴洛迪利根本是炸彈,正常狀態時體力與技術兼備,但沒有人知道他什麼時候不正常.....意大利甚至考慮重召37歲的托迪!意大利最大問題是意甲節奏緩慢,球會常常敗陣於擅於前場壓迫的對手(例如上季歐聯祖雲達斯慘敗於拜仁慕尼黑),連帶令國家隊也不擅面對前場壓迫(洲際盃意大利敗於巴西手上,即是一例)。考慮到前場壓迫為當今戰術大勢,許多強隊例如巴西、德國都擅打壓迫。意大利首名出線應無問題,但出線後遇到其他熱門恐怕會被格食格了。

這樣算來,英格蘭未必能夠和意大利搶首名,但搶贏烏拉圭次名出線應該是可以的。在鶴臣執教下,英格蘭變成一隊專打防守反擊的「豬頭骨」球隊,對防守型球隊英格蘭往往老鼠拉龜贏不了,但對進攻型球隊,英格蘭卻往往可能靠反擊偷雞。恰巧烏拉圭正是這樣的進攻型球隊,因此英格蘭對烏拉圭時可以靠朗尼、史杜列治、唐辛等快馬打反擊。當然英格蘭問題也很多,中堅位置到現在還沒有一對可靠的拍檔,連鶴臣也在積基卡、卡希爾等幾個二線兵之間游移。本來門將位是英格蘭最穩定的位置,但今年連祖赫特也失準,令英格蘭雪上加霜。

首名︰意大利
次名︰英格蘭

Group E - Switzerland, Ecuador, Honduras, France

還有什麼好說嗎?法國明顯一支獨秀,難怪有網民在抽籤結果出來後立即大呼「柏天尼保送法國!」瑞士由名帥希斯菲特執教,陣中也有不少好球員,隊長時拿玻里主將、擅遠射的恩拿,新秀則有拜仁翼鋒沙基利。厄瓜多爾進攻要靠曼聯翼鋒華倫西亞,火力已經麻麻,惟一好處是身為南美國家,可算半個主場。而洪都拉斯更是陪跑味濃。

但另一方面,法國現在戰術混亂,主帥迪甘斯似乎還未摸清球隊的陣型和正選十一人(433還是4231?哥斯尼還是華拉尼?馬賽的華保拿還是拿斯尼?終極選擇︰賓施馬還是基奧特?),即使出線恐怕也走不遠。而且法國出名海鮮波,這組爆冷、法國分組賽出局也是不出奇的。別忘記2002年世界盃法國也是全世界看好,之後分組賽出局的歷史.....

首名︰法國
次名︰瑞士

Group F - Argentina, Nigeria, Iran, Bosnia Hercegovina

如果說柏天尼保送法國,那這邊也可以說柏天尼保送美斯了!阿根廷在這組明顯是首名大熱,實力超班,而且賽程有利。一開始先打波斯尼亞和伊朗,最後才打最難打的尼日利亞。首名出線之後也只要面對充斥弱隊的E組的次名,威脅不大。到八強前的路都可說是一馬平川。當然阿根廷陣中也有不少問題。首先是防守較弱,巴西、西班牙、德國、阿根廷四大熱門中,阿根廷防線最差,整條後防線惟一的世界級球員就只有薩比列達。

進攻方面,阿根廷天才前鋒之多,羨煞旁人。但這幾年阿根廷一直未能摸索到一組穩定強大的前鋒組合。阿根廷正常是打三前鋒,美斯是必然正選,但其餘二人呢?要希古恩打正中鋒嗎?還是不打正中鋒而用阿古路或泰維斯、打三個輔鋒?拿華斯又如何?還是出迪馬利亞拉開進攻闊度?選擇太多,反而令人不知怎樣選。2011年美洲盃,阿根廷差不多場場前鋒組合不同,最後還是八強出局。上年領隊薩貝拉開始穩定地用美斯、希古恩、阿古路三人組攻堅,效果不俗。但泰維斯今季在祖雲達斯大勇,而且其狂野性格素來受人民愛戴,令薩貝拉或會受壓,改變原本穩定的前線三人組。而且美斯持續爆發幾年後,今年身體終於支持不住,小傷不斷浮現,年尾更罕有地長抖兩個月。如果美斯在世界盃要帶傷上陣,那阿根廷也「凍過水」了。

其他三隊中,尼日利亞可看高一線。門將依然是上屆以「叉腰倚門柱」姿勢守門出名的安耶馬,中場有利物浦攻中摩西斯和車路士防中米基爾。雖然沒有以前「超霸鷹」的黑馬霸氣,但出線應該不成問題。波斯尼亞有曼城前鋒迪斯高和羅馬中場比真歷,可惜有前無後。至於伊朗,目標應該是不淪為三零部隊而已。

首名︰阿根廷
次名︰尼日利亞

Group G - Germany, Ghana, USA, Portugal

死亡之組之二,比B組更慘。B組還有澳洲這個炮灰,G組卻是最弱的加納也有一定實力。大熱門當然是德國。和西班牙差不多,德國也是人才過剩(尤其是中場位置)。而且上季歐聯拜仁奪冠,令許多德國球員初嘗奪冠滋味,打破二奶宿命,心理質素大有進步,有利今屆世界盃爭霸。缺點是沒有好前鋒,高美斯大賽腳軟,一直未能給予人信心,甚至被拜仁賣去費倫天拿。高路斯又已經35歲。說不定領隊路維會索性用葛斯打False nine。

葡萄牙看似是C朗拿度的一人球隊,但其實整體實力不差。後防有「殺人王」比比和干查奧,中場有莫天奴和美利拉斯,前線也有拿尼幫忙拉空。外圍賽附加賽葡萄牙三比二勝瑞典一役,固然是因為C朗的超水準表現,但莫天奴的中場傳送也居功不少。葡萄牙是輸在狀態太飄忽,外圍賽最後要踢附加賽也是因為飄忽的問題。不過葡萄牙擅打防守反擊,面對慣於前場壓迫、後防線推得很前的德國,有望爆冷。

美國由前德國領隊奇連士文執教,實力大有長進,也有當奴雲等球星助陣。但其表現飄忽比葡萄牙更離譜,打得差時連牙買加、洪都拉斯也打不贏。加納單看中場非常華麗,有艾辛、史浩克04的奇雲保定和祖雲達斯的艾沙姆等,有力一戰,但整體實力卻不及其他三隊了。

首名︰德國
次名︰葡萄牙

Group H - Belgium, Algeria, South Korea, Russia

論陣容,比利時一點也不會輸給其他熱門。龍門是上年其中一個最佳門將、馬體會的古爾圖斯;後衛有高柏尼和衛頓漢;中場有費蘭尼和丹比利;翼鋒有夏薩特;前鋒甚至有盧卡古和賓迪基這個奢侈的選擇。可是踢足球不是十一個明星放在一起就可以,如何把這十一人整合成一隊球隊才是大問題。這能夠靠缺乏經驗的領隊韋莫特嗎?我可不太有信心。比利時沒錯是有許多天才球員,但卻沒有人能夠把這班效力不同球會、習慣不同戰術的球員凝聚在一起。如果解決不了這個凝聚力問題,比利時隨時只是一團散沙,連分組賽也出線不了。

俄羅斯在卡比路執教下,大打穩守突擊,防守力強大,由被許為「黑蜘蛛」耶辛接班人的艾堅菲夫把關龍門,整個外圍賽只失了五球。南韓方面,雖然朴智星已經退出國家隊,但防守有新特蘭的奇誠庸,而進攻則有利華古遜的天才前鋒孫弘民,有力爆冷。而講到爆冷,阿爾及利亞更是專家,上屆世界盃就成功迫和英格蘭,令英格蘭陷入出局邊緣。

首名、次名︰太多變數,投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