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澳大利亚:东亚访问应强调人权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澳大利亚:东亚访问应强调人权
Dec 8th 2013, 05:42, by 人權觀察 Human Rights Watch

澳大利亚:东亚访问应强调人权
外长应当对印尼、中国、菲律宾直言不讳
2013年12月05日

(悉尼,2013年12月5日)-人权观察今天表示,澳大利亚外交部长茱莉・毕晓普(Julie Bishop)应确保人权议题纳入她与印尼、中国和菲律宾领导人的讨论议程之中。她将在2013年12月5日到8日访问上述三国。澳大利亚新政府与他国政府接触时,特别是在亚洲,应改变其不重视人权的政策。

"如果毕晓普面对印尼、中国和菲律宾三国的严重人权侵害不置一词,将是对受害者的公然侮辱,"人权观察澳大利亚部主任伊莱恩・皮尔森(Elaine Pearson)说。"新政府以为避谈人权可以换取亚洲各国领袖的善意,但澳大利亚作为一个民主国家应该更关心自己是否与亚洲人民站在一起。"

人权观察表示,在近来因窃听问题引起的紧张气氛下,毕晓普应该与印尼采取一致立场,反对在国内或国外进行无区别的监控,包括大规模窃听、截取和蒐集数据等,并且支持联合国大会最近关于数据隐私的决议。

毕晓普也应要求印尼领导人,终结军方在极东省分巴布亚(Papua)对和平维权人士、政治人物和神职人员的非法监听。这种监听行为是整套压迫政策的一部分,其他还包括规定外国记者和人权组织必须事先获得许可才能前往巴布亚省。毕晓普应该公开呼吁取消这些限制。

毕晓普应该提出在印尼寻求庇护者和移民及其随行子女缺乏保护机制的问题。寻求庇护者和移民儿童常被印尼政府任意且无限期地拘押在环境恶劣的移民收容所,他们在里面可能遭警卫施以酷刑和其他虐待。寻求庇护者有时被关押长达一年,获释后仍然不能在印尼合法工作或自由迁徙,他们的孩子也不能上学。

"如果澳大利亚真的想要解决寻求庇护者不断自海上涌来的问题,就必须协助印尼提升审查庇护请求的能力,并提供难民安全和人道的待遇,"皮尔森说。

在中国,毕晓普应该公开呼吁习近平政府启动各项保障人权的重大改革。她应该把人权议题和经贸、安全问题并列,特别是在出席外交与战略对话(Foreign and Strategic Dialogue)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谈时。人权观察指出,在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公共外交场合上,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规模和范围显然刻意被摈除。

毕晓普尤其应该施压要求释放政治犯,包括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11年尚在服刑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并终止对其妻子刘霞的非法软禁。

虽然中澳两国已建有年度人权对话机制,但大体上没有效果,既不透明又没有考核基准,却造成人权议题被排除在各种高阶层会谈之外。毕晓普的立场应反映以下观点,即澳大利亚在中国的长期商业利益有赖于其落实真正法治和尊重基本人权。

对于西藏问题,澳大利亚的联合政府曾表示将持续敦促"中国尊重藏人人权"。毕晓普应该提出,中国对西藏的宗教压迫和族群歧视政策,才是激起藏人不断自焚抗议的原因。毕晓普应该强调,反恐措施不能合理化新疆和其他地区的族群压迫与歧视。

"一年一次关起门来和层级太低又不恰当的中国官员闲聊,对于解决中国大规模人权侵犯的作用微乎其微,"皮尔森说。"毕晓普曾说她自己深受缅甸诺贝尔奖得主昂山素季的启发。被监禁的中国维权人士,包括诺奖得主刘晓波,也值得她给予关注。

人权观察说,毕晓普到菲律宾探望海燕台风受灾者时,也不应忽略该国的人权问题。澳大利亚与菲律宾的紧密军事合作关系使毕晓普可以摆出强硬立场面对菲国外长艾伯特・罗萨里奥(Albert Rosario)和其他内阁部长,呼吁终止安全部队有罪免责的现象,追究他们法外杀人、强迫失踪和酷刑等罪责。

她还应该提出,过去一年据报有10位新闻记者被杀,使艾奎诺三世于2010年上任总统以来被杀害的新闻工作者总数达到24人,此一情况势必影响新闻自由。

毕晓普应该关切菲律宾政府促进法治的努力,以及成立"超级机构(superbody)"专责调查起诉法外杀人案件的提案遭搁置的问题,后者是艾奎诺政府改革刑事司法制度的承诺之一。

"菲律宾的刑事司法体系效能不彰,无法起诉应为杀人和失踪负责的人,毕晓普应该对此不断提出质疑"皮尔森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