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九龍有電車﹗?啟德電車與單軌鐵路大爭議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九龍有電車﹗?啟德電車與單軌鐵路大爭議
Dec 8th 2013, 10:10, by 爭取建造啟德現代化香港電車系統

編按:本文作者為「爭取建造啟德現代化香港電車系統專頁」,由編輯約稿。電車公司最近提出啟德新發展區連接系統的另類方案,取代政府提議的單軌列車,單軌系統造價達120億,即使單程收費8元也不能回本,相反電車公司卻建議只收3元,究竟誰優誰劣?原題為《電車公司終於出手了 !》。

啟德環保連接系統在社會討論多時,離不開車站定線及造價成本,反觀採用什麼鐵路卻沒多討論,市民像別無選擇。政府由始至終已硬推以120億興建單軌鐵路(Monorail),並多番指出九龍東長遠的交通需求大幅增加,需要佔用少量道路面積的高架單軌鐵路作為區內交通骨幹。

直至2013年4月,電車公司首次實質建議現代化電車 (Modern Tramways),造價二十八億元,二十三個車站分三階段落成,最快在一八年連接啟德郵輪碼頭、牛頭角和九龍灣港鐵站,預計每程車費為三元,標榜低成本、低造價及高效率運輸,以可取代單軌鐵路計劃引起社會廣泛討論。以往市民對電車的了解,只限於港島傳統電車或輕鐵,對何謂現代化電車不甚理解,這次剛好讓大家認識一下。

未命名 -11

現時全球400多個城市採用現代化電車,還有不少在建,如中國沈陽、廣州、深圳及台灣高雄等地,反觀單軌鐵路只有十多個城市採用,且多用作觀光性質,那麼政府何以有信心決定用單軌鐵路作未來啟德交通骨幹呢? 雪梨政府已放棄單軌鐵路,改用現代化電車。

世界鐵路講求與市民的暢達度及無障礙通道,現代化電車的車廂低地台設計與路旁石級成水平,方便傷健人士使用。單軌鐵路需設架空車站,終使政府多次強調與港鐵觀塘線車站成無縫接駁,但所謂無縫也是上上落落,如南昌站。

環保連接系統的定議,是整個系統的環保性,單軌鐵路需要興建很多大型設施,高架車站出入需要大量電梯及升降機,那又是否環保呢? 一架現代化電車可載客二百八十人,相等於六條四百米長行車線可服務的人次,希望吸引更多人放棄駕駛私家車,改為乘搭電車到該區,改善擠塞情況。同等載客量而言,單軌鐵路的車站及車廠會相當龐大,相較下現代化電車成本更低,經濟效益更高。

未命名 -12

建造單軌鐵路造價為120億,預期每程收費$8.5。政府承認,以50年計可量化經濟內部回報率約為+1%,意味著納稅人有需要補貼日後單軌列車的營運,反而電車公司在此方面估算只要每程$3便可收支平衡。用28億就可建12公里的現代化電車系統,餘下的92億足夠政府用來起30所公立學校及33座公屋等設施。

市民關注現代化電車佔用路面,尤其走進偉業街或開源道往觀塘舊區會更擠塞。大家別忘記單軌鐵路的橋墩及大型車站也佔用不少路面,更甚的是沿途架空橋經過的大街小巷將不見天日,對景觀造成嚴重破壞。現代化電車軌道已是一條綠化帶披上草地,不需架直電纜使用路軌取電,路段可部分使用橋樑,避免舊區繁忙路段。另外,開源道一段預計是在2031年第四期才建成,那時該區已轉型為商業區,重型汽車流量將減少,即使電車行駛路面也不會有大問題,長遠政府亦應大力鼓勵市民使用集體運輛,減少汽車數量。

單軌鐵路全程架空橋,如遇緊急事故乘客需疏散存在隱憂。現代化電車就沒有此安全問題。

xionishigu0925

以上只是單軌鐵路與現代化電車兩者部分的比較,採用任何一種交通工具均有其利弊,歡迎大家湧躍討論。種種比較下,顯然現代化電車是一個較適合於啟德使用,期望電車公司繼續優化方案。

depositphotos_1463362-Modern-tram-Nice-France

爭取建造啟德現代化香港電車系統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