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新聞處無理打壓 網媒高呼採訪有理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新聞處無理打壓 網媒高呼採訪有理
Jan 21st 2014, 15:43, by 黎子恆

(獨媒特約報導)近年本地新媒體如雨後春筍湧現,政府新聞處政策卻未有與時並進,多次限制網絡媒體的採訪權。立法會議員莫乃光今日聯同一眾網絡媒體召開記者會,陳列採訪受阻經驗,爭取政府新聞處給予與傳統媒體同等的採訪權利。莫乃光明日並會在立法會向政府提出口頭質詢,要求政府交待理據及準則。

網媒採訪屢受限制

多個網絡媒體力陳採訪受阻經驗。「獨立媒體」倡議幹事方鈺鈞表示,記者除被拒進入地方行政高峰會、人口政策諮詢會,更有記者曾被要求「只可拍照、不准發問」。「香港天樂媒體」記者蔡雋熙則試過去林鄭月娥的記者會時,在門口已經填好表格準備入內時,新聞主任突然出來阻止他進場。

「USP社媒」助理總監 Christopher 稱政府曾以場地容量有限而被拒絕入場採訪。他批評理由並不合理。「新聞自由是受到基本法、聯合國人權公約等等保護」,每人都可以擁有相同的權利去採訪並促進公眾知情權。「D100」台長林旭華憶述,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當天,他曾致電新聞處詢問是否有發佈會,卻獲答覆「不知道」。他嚴厲指責政府官員「不知所謂,完全不懂得如何和市民作一個全方位的溝通」,只著重主流媒體,直接剝奪市民知情權。

「社會紀錄頻道(SocRec)」主席梁日明指,近日警方及政府打壓日益嚴重。以往只檢查他們是否記者,近期則刻意破壞進行中的採訪。特首梁振英於觀塘落區諮詢,警方不斷在正拿著攝影機,進行訪問的記者旁大聲查問,令採訪受到嚴重干擾。「大台」(即主流媒體)卻沒有遭受同樣對待。

政策不透明 前後矛盾

獨立媒體及天樂媒體曾向新聞處書面查詢被拒採訪原因,獲回覆只有「註冊印刷報刊」、電台、電視台等機構才可進場採訪。然而,《熱血時報》代表鄭松泰卻指出,該報早於一年前已根據「本地報刊註冊條例」註冊,但採訪特首立法會答問大會時仍被拒絕進場採訪,並只容許透過電話詢問。他質疑政府是否審查「沒有清晰的指引」,兼有審查媒體之嫌。

852郵報組長陳珏明形容,政府新聞處以網絡平台發報訊息,其性質已是「新媒體」,施政報告又預告,政改問題將會透過新媒體推廣。另一方面卻又打壓新媒體,立場明顯不一致。

D100台長林旭華以前曾任職Ourtv網站,他曾主動詢問新聞處,希望善用頻道空間播放政府宣傳短片(API),卻遭拒絕。他狠批「API用公帑制作」,斷言「政府完全唔知咩叫新媒體」,剝削市民知情權。

打壓網媒等同打壓新聞自由

莫乃光認為,政府新聞處應參考立法會較寬鬆的做法,只要媒體機構過往有報導新聞的記錄,即可登記入場。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引述聯合國《世界人權公約》保障「所有人都有權去尋求、接收、傳遞資訊和意見,而此權利不會受到限制」,沒有區分主流和非主流媒體阻礙。他直斥政府引述的理由既不合法及不必要。
方鈺鈞認為,主流傳媒多以商業方式營運,機構立場除時因老闆更替或其他原因而改變,近日例子有《信報》遭河蟹和《明報》撤換總編輯事件。而網絡媒體組機較少,有些更是非牟利組織,更難被政府或有心人士收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