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一圖三解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一圖三解
Feb 11th 2014, 04:57, by 王偉雄

(圖片來源:http://alternatives-inc.com/change

在網上看到這樣的一幅圖。

相信一般的理解是圖中三人表達了三種不同的人生態度,但此圖還可以用來說明另外兩個現象。且聽我一一道來。

(一)人生態度

同樣的半杯水,在悲觀的人眼中,是半空,樂觀的人看來卻是半滿。水有半杯,這是客觀的事實,卻可以有截然不同的看法;說是半滿,沒錯,說是半空,也對。然而,不同的看法,會產生不同的情緒,引發不同的行為,影響生活質素。悲觀和樂觀本身也許沒有對錯可言,不過,假如是無緣無故的悲觀或沒根沒據的樂觀,便很可能會徒添煩惱或失望了。

還有一種人生態度,就是圖中那個飲水者代表的:既非悲觀,也非樂觀,對生活問題是見招拆招,有水便飲,有飯便吃;盡量做到因時制宜、腳踏實地,不作非分之想,沒有杞人之憂。境界高的,是既會積極進取,亦能隨遇而安。

(二)政治

假如圖中兩人的不同意見,是代表沒有(或難以判斷)客觀對錯的政治立場,那麼,飲水者便是政治的機會主義者,看準政治形勢,從中謀取權力、金錢、名譽等私利。

政治立場相反的人打生打死,各自堅持己見,絕不退讓,甚至視對方為妖魔,因此花大量時間和精力加以打擊,往往實事做不成,甚至兩敗俱傷。機會主義者在旁觀戰,有需要時煽風點火,或暫時靠攏其中一方,但可能會隨時變臉倒戈,為的,就是要「喝到那杯水」。

(三)哲學

圖中兩人的爭論也可以代表不少人眼中的哲學問題:無無謂謂、為拗而拗、沒完沒了,將本來簡單的,講得異常複雜,令人頭昏腦脹,卻又永遠不會有確實的答案。

飲水者代表的,自然就是遠離哲學的象牙塔、活在現實世界的人;他們口渴時便飲水,知道水的各種用途,準時交水費,或者會考慮到節約用水,但斷斷不會去思考甚麼關於水的哲學問題,因為那樣做是浪費生命。

當然,我不得不說一句,哲學問題不是這樣的;要明白我的意思,你就要先暫時放下那杯水,過來跟我討論討論。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