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蔡楚生 —《孤島天堂》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蔡楚生 —《孤島天堂》
Feb 11th 2014, 03:16, by 張知行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着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

蔡楚生的《孤島天堂》,是一部演活了《義勇軍進行曲》精神的電影。《義勇軍進行曲》的精神,就是當她不是一首每天麻痺人心靈的國家,而是當她呼喚你的良知、鼓動你的勇氣去對抗黑暗罪惡。

《孤島天堂》是歌頌那些不願做奴隸的人們。他們可以是雜牌的義勇軍、販夫走卒甚或只是小朋友。吹著軍號,對著中華民國國旗,沒錯,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高聲唱頌《義勇軍進行曲》。


主角們的造型,甚有20、30年代德國電影的影子

沒錯,《孤島天堂》中的人物,今天看來都是盲目而可笑般愛國的,但這部正值日軍侵華時期的電影,確有於苦難時代鼓動人心之效。我們今天或者會恥笑戲中那些不能再明顯的奸角,但今天我城和我國的奸角確比《孤島天堂》所描述的更加明顯,更加大無私樣。

《孤島天堂》是一部笑中有淚的作品,沒有多少電影能比之更值得你大笑,或者大哭。一個被欺侮的啞吧,久不久對著一塊寫著「終有一天」的紙牌,幻想自己「終有一天」,又幻想那些欺侮他的人「終有一天」。或者終有一天,我們就是那啞巴。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