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巴士重組 越改越亂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巴士重組 越改越亂
Feb 11th 2014, 09:12, by 公共運輸研究組 Public Transport Research Team

圖片來源:香港巴士大典

九巴於2月8日將235線(安蔭邨往荃灣,循環線)往安蔭方向改行國瑞路,九巴此舉,惹來服務相近服務的小巴公司不滿,並指巴士公司與運輸署違反程序公義,為國瑞路的新樓盤服務。

在小巴公司所發出的新聞稿當中指控如下:「運輸署違反程序公義,妄顧地區統一反對聲音,強行將九巴235線調動行走葵涌國瑞路,以配合李嘉誠旗下樓盤之落成。此舉除進一步影響擠塞的國瑞路交通情況外,阻礙行車時間外,更直接與86號專線小巴線重疊,為益兩大財團,影響地區交通和小巴營辦商的生計。」

筆者絕對同意運輸署與九巴在執行改動上是有失誤,但失誤並不是在於改235行國瑞路的單一問題上。

路線重組令國瑞路失巴士服務

在過去的11月30日,九巴將32B(荃灣西站往象山邨,循環線)與36(梨木樹邨←→荃灣西站)合併,令荃灣只餘下專線小巴86(石籬梨貝街←→荃灣如心廣場)前往國瑞路。石籬梨貝街在地理位置上自成一角,有需要一條公共交通服務路線處理來往荃灣交通。86於繁忙時間服務,亦有供不應求的情況。在36改道不經國瑞路的情況下,加上國瑞路有新屋苑入伙,專線小巴86的處理人流能力,的確是一個疑問!難道新屋苑是地產商而建,住在裏面的居民,就不配有巴士服務嗎?這是不可能,亦是一個偽命題!

故此,我們認為這次235改道而引起的爭議,不能以一個單純以大財團欺壓小商戶的片面解讀。運輸署抽調巴士線補充荃灣往國瑞路一帶的交通服務,筆者認為是無可厚非,但235線絕不是一個理想的選擇。我們認為造成今天的局面,絕對是運輸署、九巴欠缺詳細研究與規劃,乃至區議會監察不力之過。

九巴、區議員疏忽

早於去年九巴提出,希望將32B與36兩線合併之時,本組就不只一次向九巴提出計劃的問題;亦曾於更早時間,向荃灣區的個別區議員,提出36與32B合併以外,改善巴士營運效率的建議。但不論是區議員或是九巴,都未有就我們的主張有任何回應。

36改道後,有不少問題湧現,包括班次不穩等,荃灣區沒有巴士服務往國瑞路亦是其中之一(筆者不敢相信當初運輸署是真心相信有乘客會由荃灣到荃灣半山跑一圈才回國瑞路吧!)。235的改道,亦只是一個亡羊補牢之舉。當然,235改道不受地區歡迎是可以理解。235本身乘客量亦很多,改道後是否真的為國瑞路沿路的乘客提供多一個選擇,筆者非常保留,可以説235改行國瑞路,隨時是「得個行字」。但要作為運輸署成功補償原有國瑞路乘客,一個勉強的選擇。

今次235的改道,亦再一次突顯了專線小巴與巴士在服務功能上的重疊。而運輸署在面對公共運輸服務資源未得以正常方法分配之際,完全未有充份發揮會作為監管者的角色,以協調各方的利益。再進一步而言,專線小巴作為補充專營巴士服務的角色,是否又需要檢討呢?

原題為《改道的哲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