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幾時佔中?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幾時佔中?
Feb 11th 2014, 05:58, by 蘇祖力

一講佔領中環,大家最關心的總是「究竟幾時佔中?」、最失望的是「佔中三子不夠落力提倡公民提名」、最不滿的是「三子拖得太久,令人熱情冷卻」……

究竟幾時佔中?

早在去年和平佔中行動開始時,發起人已說明行動的「終極目的」是不用靠實質的佔領,香港也可以得到一個合符國際標準的普選。要達到這效果,行動要透過一些脅迫政府的行動,使政府受壓,不得不正視市民訴求。當然,筆者認為佔中行動在「脅迫政府」這一環是做得很差,目前為止,相信沒有一位官員,甚至議員,對沒有「真普選」所帶來的「可怕」後果有絲毫擔心!但既然這行動的目的不是「為佔而佔」,大家的焦點只放在實質佔領上,顯然是捉錯用神。

有人認為政府的方案一定是爛方案,根本沒有必要等政府推出方案後才佔中。筆者無意重覆「公民抗命」的原則是要待所有「合法手段」皆用盡後才應使用的理論,更無謂分析普羅市民在方案達成共識*之前啟動佔中的負面影響。可是,試想想,如閣下是戴耀廷,並視佔中行動為爭取真普選「背水一戰」,沒有十足把握真的不敢貿貿然出擊的。佔中行動過去半年舉行了多場商討日,共約3000參與。簽署意向書,承諾會參與或支援公民抗命行為的人不到2000,信守承諾的可能少於1000。在這情況下,你還敢誇下海口為佔中摘日嗎?

筆者一向認為佔中行動目前最大的敵人不是共產黨,也不是香港政府,而是各大所謂泛民政黨。泛民四分五裂已成事實。這也沒啥大不了。今時今日,大家應知政黨根本不會主動幫我們爭取什麼。佔中發起人應做的不是準備佔領中環,而是用一些手段脅迫泛民政黨,令他們不敢在最後關頭,投下關鍵一票支持政府爛方案。如果爛方案在立法會通過,害港人的根本不是中央,不是特區政府,而是立法會議員。所以現在要做的,並非準備和中央對抗,而是確定議員企硬,謹記不要出賣選民。

佔中三子不夠落力提倡公民提名?

這從不是他們的責任! 佔中行動的目的是爭取一個合符國際標準的普選,而合符國際標準的普選未必一定有公民提名的。必須強調,筆者是只接受公民提名一軌的方案,絶不支持加入政黨提名、立法會提名或區議員提名。可是,如佔中行動標榜公民提名是唯合符國際標準的選舉原則的話,筆者認為他們是偏頗的,因為這並非事實。大家汝其投訴佔中三子不提倡公民提名,不如主動向各大政黨施壓罷(施壓不等於在某政黨出沒的場合作大呼小叫、搗亂、掟東西,民主黨已完美示範這些動作對政黨的立場起不了影響!),他們是選民選出來,絶對要依民意辦事呀!

佔中拖得太久,令人熱情冷卻?

社會運動是互動的,有人參與,有人支援,搞手才有力量繼續向前。對某一事情有多熱情在乎閣下對該事件有多重視。眼見不少爭產案持續數十年,當事人的熱情仍沒有冷卻,仍十分積極為自己增加勝算。因為當事人對那一筆金錢、或名譽、或「一啖氣」異常重視,才能堅持下去。如閣下因「佔中拖得太久」,熱情便「冷卻」,這只代表閣下對真普選的堅持非常有限,這基本人權對閣下著實也可有可無,這樣便不要怪人了。如香港大部市民的熱情也這麼容易冷卻,這大概是我們今時今也得不到公平、沒有篩選的選舉的主要原因!

香港市民可能因長期依賴別人(政黨)代議政治,習慣處於被動角色,彷彿已變得缺乏主動出擊爭取自身權利的動力了。我們對政黨失望,於是將寄望轉到學者身上,唯一沒變的就是我們仍舊依賴其他人為我們爭取我們應有的權利,自己卻隔岸觀火,看不過眼最多在網上肆意批評,始終懶得多行一步。這種思維模式肯定與佔中行動相違背。因佔中行動是希望全民覺醒、全民參與,絶對不是發起人在背後默默耕耘,然後突然普選便出現了,香港變得民主了。記著,佔中三子不是救世主啊!

*有人說公民提名是共識,但門檻呢?三萬?十萬?還是五十三萬?還有,多次民調顯示市大比數支持公民提名,但他們是接受公民提名一軌,還是加了政黨提名、提委會、區議員提名,都會照單全收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