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愛在加爾各答 - 如果你有能力,你願意愛多一點嗎?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愛在加爾各答 - 如果你有能力,你願意愛多一點嗎?
Feb 10th 2014, 16:02, by Cassie ling

加爾各答在印度東部,恒河三角洲地區,亦是印度的第三大城市。可是城市背後卻忍藏了很多醜陋的一面,很多遊客為著這裡的古跡和各種宗教文化而著迷。這裡出了一位很有名的人,有「加爾各答天使」之稱的-德蘭修女,她主力在加爾各答服務窮人,而在1979年獲挼予諾貝爾和平獎。她花了一生的時候建立了垂死之家,每年有無數的志願人士自告奮勇前來幫忙,到底它的魅力何在?

首先,我得說說我當義工的目的。大部份人當義工有很多不同的原因,有的是為了學習愛,有的是為了體驗,有的是為了認識新朋友,無論是那種原因,我們也該謝謝他們真的來了。而我,就只是單純的想要幫助有需要的人,引用老土的一句話「能力愈大責任愈大」,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就已經是最大的禮物,所以每個人其實也有能力去幫助別人,互相關懷是不需要條件的。我覺得我有能力,而他們有需要,所以我來了。

在印度的街上,也不時看到一些天真瀰漫的小朋友向你揮手,乞討零錢或食物。但是,我們必須鐵起心腸不要給他們任何錢或零食。因為,這些都是背後有人教導他們出來討錢的,所以我們不能縱容大人為了賺錢而令更多的小朋友行乞,一時的好心會令他們有錯誤的觀念,這只會令更多小朋友受害。

到達加爾各答的翌日,我便開始義工的工作了。我工作是照顧一些精神病的女孩,年齡大概八到十四歲。在印度,虐待兒童和女人是很普遍的。由於文化的差異和錯誤的觀念,導致了無數的悲劇發生,身為女生的我,實在感到出生在印度是一種悲哀。她們是真正的沒選擇,她們沒辦法跟社會抗衡,她們的生命不受尊重。由於這文化的關係,我照顧的女孩大多是因為遭受到虐待,導致精神及身體殘缺的。

當我初次接觸她們,實在很難想像她們的過去。為什麼有人會如此對待她們呢?我很傷心和憤怒,她們的樣子我久久沒法在我腦海抹去。剛開始,我不知道我應怎跟她們溝通。她們有的大叫,有的大喊,有的大笑,一連串沒有意識的行為。有時候她們會拉著你不放,有時候又不理會你。她們不懂說話,無論我說英文,國語或廣東話都一樣沒有回應。有些不停撞床,有些不停傻笑......我不知道她們懂不懂,但我還是一直跟她們說話丶說話丶說話......

有一半的病人也不會照顧自己,她們行動不便,手腳扭曲,需要坐輪椅。有些甚至連食飯的能力都沒有。當我餵她們吃飯時,看著她們的眼神,感覺她們好像是真的知道原來還有人是愛她們的。我們每天為她們洗床單被鋪,這裡沒有洗衣機,沒有洗衣粉,四周都充斥著異便和消毒的氣味,洗完還是一件瑋件用手去扭乾再拿去曬太陽。

曾經有一位小女孩一話不說就只拉著我衫尾,我往那走她就去那。她沒有表情,也沒有說話,我亦不懂她為什麼總是跟著我。我嘗試跟她對望,我想著辦法去感應她的內心,可是她的眼光很空洞,我很想她知道我們沒有遺棄她,好想叫她別怕。

在此不禁佩服修女們,用自己的生命去照顧這些被遺棄的一群。 愛的力量可以很大,我感謝她們曾經出現在我的人生,我真的很愛她們。

聖誕節快到了,我替她們畫了很多聖誕卡。雖然只有一堆殘舊的顏色筆,一些再用紙,但我畫得同樣快樂,呢這一年的聖誕雖然什麼都沒有,可是我覺得是最窩心的,希望她們都感受到很多人還愛她們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