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能有夜市嗎?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能有夜市嗎?
Feb 11th 2014, 03:50,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作為一個公共屋村長大的香港人,街邊小食掃街永遠是至愛的!又或者未講掃街之前,我應該先想想那時候,有人會推著車仔或者用擔挑運著東西在走廊外叫賣:砵仔糕,西米糕,白糖糕,柴魚花生粥,腸粉,桑寄生蛋茶。嗯,要停,我越寫越肚餓。

至於掃街,黃竹坑村大的我,四座對出那些小販檔永遠吸引,而由於我爸媽都是普通草根階層,在街邊吃牛什炸豬大腸等等,絕對容許。

記得過年期間行經九龍灣天橋底,有一檔賣炭烤魷魚的小食檔,旁邊排了一條人龍。然後又有報導,過年期間深水埗桂林街的無牌小販檔人頭湧湧,活像期間限定有香港特色的夜市一樣,令人懷念。

懷念的是什麼?是那些年的懷舊小食,還是,其實香港這些重要的文化遺產,真正香港風味的食物,是其他地方吸引旅客的重要一環,為何香港沒有,而且還在不停的扼殺著呢?

愛台灣的我,行夜市是非常高興的,因為可以食很多不同的東西而且價錢便宜。價錢便宜很重要你知道嗎?就是你見到,唔知係乜,好似好好食,而因為夠平,你會去試。於是,去旅行,就係亂咁食,當然,衛生也要注意的。

同樣地,泰國也有很多街邊小食,吸引力非常高,問題只是你敢不敢吃,會否擔心水土不服。不過我記得有旅遊節目介紹,泰國也有一些類似以前香港大撻地的,有很多商販賣不同的食物,成為旅遊重要賣點。

我還記得新加坡也有類似的熟食市場,不過是室內的,應該是牛車水那邊吧!南韓好像也有,你看韓劇也看過不少吧!

那麼,為何香港不能有呢?

我想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哪裡找來一塊地去固定的襲商販賣小食呢?之前不是說過有上環的大撻地嗎?還好像曾經黃大仙也辦過類似的嗎?不過兩者都好像不是主打美食的。

說到小販,又有人走出來說:很不衛生啊,有很多環境問題啊!不知說這些的人是不是只能容得下連鎖店商場餐廳,又不知他們是不是只會去沒有夜市的地方旅行,就算去泰國台灣,都死不去夜市呢?

其實,香港政府是真的應該想想,是不是可以找一個地方為香港街邊美食招來遊客呢?不過很重要的是,租金,一定不能不設實際。至於你說如何決定什麼小販可以參加,其實大可以來個抽簽,這一批可以開星期三五日,另一批就開二四六,星期一休息。

衛生問題,若果你能夠妥善登記開檔的人的資料,並有人巡邏確保無論商販還是客人都要保持清潔,設有商販扣分制度,可以嗎?

我想起幾年前台灣花卉展,場內安排很多不同的小食攤檔,目不瑕給眼闊肚窄,不知多精彩吸引!就算當年的簡單音樂節,場內美食全由台灣七仔負責,一樣多選擇好抵好食。

香港?若果真的要辦這個的話,麻煩不要讓領匯去辦:他們認錢唔認人,什麼叫有特色通通不理,結果是怎樣?可能大家樂大快活美心吉野家又扮街邊小食開檔,賣下午茶的東東仲要貴過平時,你,想要呢D?

我覺得這種才是一個要發展旅遊的地方應要保存與及推廣的特色,而不是一模一樣的商場,一模一樣的名店,與及指定的主題樂園。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