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被肢解的長頸鹿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被肢解的長頸鹿
Feb 10th 2014, 15:42, by T-rexx

最近有影片流傳, 丹麥哥本哈根動物園一頭18個月大的小長頸鹿Marius,由於被園方認定是「多餘」動物,為控制園內長頸鹿數目,因此將健康的Marius處死。影片更顯示,Marius遺體竟然被公開肢解,拖給園內的獅子、老虎食用。

動物園官方網頁稱因為長頸鹿的繁殖計畫非常成功,有時也需要安樂死來控管數量。由於要避免近親繁殖,所以沒辦法送瑪里歐斯到其他動物園。園方也表示,為長頸鹿避孕,或者將「多餘」長頸鹿野放事實上均不可行,只有將其安樂死,並將遺體提供給食肉動物才是可行之道。

筆者自問不是膽小之人,但亦感心寒。心裡浮現了許多問號。野放會讓Marius容易被獵殺, 就應該將其處以安樂死? 這"安樂死"真的是安樂死? 多餘就該死? 長頸鹿是多餘, 還是只是對動物園來說是多餘? 為什麼人類可以決定其他生物是否多餘? 如果這套主義在人類之間實行,強者可完全決定弱者是否多餘,並操控生殺大權, 世界會變成怎樣? 越想越遠,越想越寒(尤其家裡沒暖氣)。

突然,我想到一部電影, 叫"國定殺戮日"。內容講述為讓國民釋放犯罪慾,減低社會上的紛爭,潔淨國民心靈,美國每年都會安排一個在每年的國定殺戮日,全國有12小時會進入無政府狀態,一切醫療及警務服務均會暫停,國民可隨便犯罪也無問題。實際上,這不過是政府清除他們眼中多餘人口的方法。所謂多餘人口, 即是窮人、低學歷人士、失業人口等社會底層。恐怖嗎? 這不過是將主角由長頸鹿轉為人。

其實, 現今科技日新月異, 已經有不少由人擔當的工作由電腦等工具漸漸取代。例如因為電腦的發展, 秘書已經不如以往重要。 亦開始有人發明做家務的機械人, 和自助的購買程式。若果, 科技和人口的步伐同時大躍進, 而科技、資源分配權繼續集中小部分人手上 會是什麼光景? 會有多少人被定為多餘無用? 他們會不會落得Marius的下場, 被丟棄, 甚至被屠殺? 似乎能否善用科技, 調整發展進度,重整權力和資源的架構,是人類生存死亡的關鍵。

一千年前無人相信人可以在天上飛, 現在飛機滿天空,連月球也可登陸。也許是我想太多, 但未來會是如何,誰又能知道?

被肢解的長頸鹿 lin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ilXsyEaWEQ

AttachmentSize
420_adbfd95c5ac977ecaee198cdffecd268.jpg61.12 KB

Media files:
420_adbfd95c5ac977ecaee198cdffecd268.jpg (image/jpeg, 0.1 MB)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