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金雞sss:配角搶鏡、惟笑料仍可去得更盡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金雞sss:配角搶鏡、惟笑料仍可去得更盡
Feb 11th 2014, 04:27, by 晞。觀影記事

2月3日 UA Cine Grand Century 21:30

事前聲勢最低的《金雞sss》,竟在賀歲中跑出個頭來,反倒其餘眾片在港票房卻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實在始料不及。對《金雞》這個系列感覺平平,前兩作雖然大玩香港人的共鳴,卻變相增加了一部喜劇的包袱,反看得不太投入。來到今集,阿金已升為媽媽生,繼續看盡社會上的光怪陸離。雖然《金雞sss》仍有沉重的一面,但整體而言明顯比首兩集去得更盡,笑料和串星也來得更多,務求向觀眾發放最多笑彈。作為一部賀歲片,本片的劇情尚算完整,更有始料不及的感人位,只略嫌局部笑料設計堆砌,只為安排群星出場客串一下,笑料也未算很到肉,令笑聲只有凌碎地此起彼落。

片尾還有一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已成為媽媽生的阿金,帶著旗下的囡囡穿梭各個富豪派對,看似風光背後,阿金無非也只想上岸結婚。其時,與阿金有情有義的黑幫大佬哥頓出獄,卻接受不了改變後的香港,思想和行為仍停留於九七回歸前的年代,阿金決意助他重新適應生活...

有別於前作般以香港情懷作主調,今回的《金雞sss》是徹頭徹尾的一部群星賀歲喜劇,故笑料確比往作密集、串星亦比往作更多更熱鬧,務求做到笑彈連番發放。個半小時的電影充斥著密集的笑位,笑料設計上也較為通俗,用上時下最新鮮滾熱酸辣的題材去製造個個即食式笑位(連上個月還在上映的《掃毒》也包括其中作戲謔,真可夠「快手」)。此外,本片串星極多,又往往有意想不到的造型出現,鋪排上也絕對給予觀眾不少驚喜,個人最喜歡日本的那一段。就在場觀眾反應來看,這些笑料設計也頗為精準,叫全場觀點笑聲不絕,成功對準目標觀眾。


末段阿金與哥頓之間的一段情義,成功挽回初段的鬆散胡鬧,是近年港片鮮有的完整脈絡
  

作為一部賀歲片,《金雞ssss》可算有一個完整的故事脈絡,不致如一貫群星賀歲電影般胡鬧,相信這一點也是令本片大賣的原因之一。雖然,與前兩集《金雞》相比,本片明顯較為無厘頭和鬆散,惟片末阿金與哥頓那一段有情有義的關係,那份感情刻畫得挺有味道,也讓劇情來得更見立體,挽回初段的鬆散胡鬧之感。畢竟有一個完整的故事脈絡,是近幾年兩大賀歲巨頭作品中難得一見的手法,反覺有一絲驚喜。


全片雖比前作有更密集式笑位,但略嫌較為凌碎,難令觀眾維持笑聲
  
不過,若說笑料設計上,《金雞sss》卻仍有改善空間,片中雖然笑料密集且串星極多,未知是否製作較為趕急,笑料大多流於即食式笑話,確能勾起觀眾的共嗚且帶來哄堂笑聲,但設計上卻過於凌碎鬆散,難以維持長時間的笑聲。當中部份笑位只為演員本身而設,不黯其背景可能難以笑得出。若論笑點的精準到肉,先別管背後的宣傳手法或動機,我覺得最精彩倒仍是《72家租客》和《我愛香港開心萬歲》,仿如點中觀眾笑穴不停狂笑,才是最典型最成功的賀歲喜劇。


片中的配角尤其搶鏡,當中演出經驗不多的王菀之搶盡風頭,是片中最出色一員
  
演員方面,吳君如三度飾演阿金這個角色,對於低俗的演繹手法絕對難不到她,今回阿金雖然並無往作般有複雜的內心戲,演來仍是她的個人表演,喜劇感十足。配角之中,最出色可算是王菀之化醜女演一個滿有內地口音的妓女。她演來全不忌諱,去得極放,一舉手一投足都把角色應有的舉止演得維肖維妙,成功在一眾演員中搶鏡,初段看來甚至比吳君如更耀眼,未知可會為她帶來配角提名?至於後段則由張家輝接棒「搶鏡」,久違了的純喜劇演出,演一個落泊的江湖大佬型格十足,保持一種如同冷面笑匠的演繹手法。雖不如當年「化骨龍」式演出,也保持另一種喜劇細胞,足見其多才的一面。至於一眾串星中,最出位的是黃偉文的演出,娘娘腔地演一個近期的「日本名人」,如同真人上身,成功換來全片最多的笑聲。

總的而言,《金雞sss》雖未至於想像中好笑,但以一部賀歲片而言,倒也收貨有如。全片的節奏明快,又有群星拱照的演出,笑料設計也尚算精準到肉,甚至新鮮滾熱辣,倒能搏取觀眾一笑。而且,本片更難得有一個很完整的故事脈絡,末段阿金與哥頓的情義關係也予人一定的驚喜。當中群星的演出更是全片最難忘的一環,雖然不少場面都是「為出場而出場」的設計,各人演來也全情投入,成功搏取觀眾的哄堂笑聲。

Rating: 75/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