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本來就沒有band 3學校,何來死有餘辜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本來就沒有band 3學校,何來死有餘辜
Mar 25th 2014, 03:43, by 教協中學行動組

圖:香港大學心理系網頁

中學收生人口下降,縮班殺校潮殺到埋身,當務之急要政府減派,以穩定中學。當然坊間不少人抨擊,大罵教師們只為飯碗,或「很政府」的暗示Band 3學校辦學不好,死有餘辜。然而,其實本就沒有band 3學校,只有照顧弱勢學生的學校。要保住中學免殺校,本質就是要保住教育質素。

此話從何說起?我們經常說的「banding」,本質並非評鑒學校質素,而只是籠統反映學生水平。「band幾」學校並非由政府界定,而是一般收得多band幾學生,便被坊間稱為「band幾」學校。換言之,說band 3學校辦學不好才會變band 3,因此死有餘辜的說法,本就值得商榷。

其實band 3學校是甚麼?是洪水猛獸,抑或是武鬥基地?從教育的角度去看,band 3學校本身也是有經驗照顧弱勢學生的學校。

政府提倡融合教育,要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SEN,Special Education Needs)的學生。不少SEN學生可能因各種原因而讀書成績較差,而被評為band 3學生,繼而進入「band 3學校」。照顧這些學生,需要特殊的支援和教學法,比如有語言障礙的學生,對文字的處理能力稍弱,文章要分段剪裁,或局部展示,才能掌握文章內容;自閉症學生抽象思維能力較差,宜展示圖畫教學;他們亦會有自己偏執重複的行為模式,要改變或掌握社會規矩,需要逐步調整。當然此外亦有亞氏保加、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等學生,都會因各種理由而編在band 3學校,而band 3學校有較好的資源配套和經驗去照顧這些學生。

殺了band 3會如何?業界有一個講法叫「上移錯配」,即在「低banding」學校減少學額或殺校後,這些有障礙學生會上移至原來的band2以至band1學校。結果欠缺經驗和配套的band1、2學校接收了這些學生,會發生甚麼事?答案已不言而喻,對雙方的教師和學生都只是雙輸局面,輸的更是香港的教育。

過幾年中學適齡學童人口回升,屆時又要再重開學校請人,現刻爭取穩定中學,終歸就是爭取保住教育質素。不可能因為一時的人口下降,而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學校和學生都不分banding,只有提供最適合該學生的教育方法。放開誤解,一同守護香港教育。

作者:田方澤,通識教師、教育碩士生,關注學習障礙學生支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