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觸不到的她:富警世意味的另類愛情故事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觸不到的她:富警世意味的另類愛情故事
Mar 25th 2014, 04:12, by 晞。觀影記事

3月20日 21:55 百老匯電影中心

當電腦有了意識,典型的荷里活片商定會想到:叛變!恐怖襲擊!世界末日!大家看這類電腦與人類對抗的災難式科幻片太多了,沒想到筆鋒一轉,竟可把有意識的電腦,幻化成一個可愛而美麗的愛情故事,可算是繼《A.I.人工智能》後,久違了一部那麼認真而單純的溫情故事了。看罷《觸不到的她》自會覺得,本片能擊敗一眾強敵,奪得「最佳原創劇本」一獎,絕對實至名歸。全片當然創意超凡,把人與電腦談戀愛的故事,寫得那麼迷人,片中建立的世界觀,更是宏大而極具前瞻性。主線談的愛情故事當然叫人耳目一新,片中借那個未來的世界,暗地描述人類過份依賴電子產物所做成的種種問題,也一樣叫人難忘。故事中一干人等的寂寞和孤獨,勾劃得那麼絲絲入扣,而背景是一個不屬於現世的社會,但我相信片中所言的一切,將於不久未來發生,極具警世意味。單是這一極具前瞻性的設想和比喻,已堪讓本片走上奧斯卡台上了。

Theodore是一位替人寫信的另類作家,他剛於妻子離婚,獨居家中,每天只依靠虛擬節目過日子,生活寂寥。某天,他購入了一個人工智能的儀器,其盛載著一位有意識的「女人」Samantha與她作伴。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的Samantha,善解人意而風趣幽默,令Theodore漸漸愛上了這把聲音,並跟「她」戀上了。正當Theodore和Samantha一如正常戀人般陷入熱戀期時,他們遇上的意外和問題,卻異於常人,更令二人的感情面臨考驗...


部人與電腦之間的超現實愛情故事,《觸不到的她》總算設想夠全面,更設計了宏大的世界觀
  
從表面來看,《觸不到的她》當然是一部頗為浪漫的愛情故事,電影構想奇特,把人和機器之間的關係寫得溫馨可人,過程更一如常人的愛情故事般,從相遇到相知、陷入熱戀後繼而爭吵,過程轉折相當流暢,亦把這段奇特愛情所遇到的種種問題設想周得到,絕對創意十足。在故事處處能為這段「超科幻之戀」圓滿解讀時,亦能領觀眾慢慢入局,看至中段也開始忘了這是一段「人與電腦」的奇幻式戀愛。兩位主角(聲)演得夠妙夠傳神,當然是抵讚一面,而畫面也不時墮入電腦的「主觀角度」中,就如遊樂場和初回「做愛」的畫面,仿從女角的視點來看這段美麗的愛情故事。這種大膽而創新的手法,是讓這部《觸不到的她》成功與觀眾建立互動,繼而產生共鳴的上佳手法。

本片最出色一面,反是在於劇本的前瞻性,從一個虛擬的時空,設想人類從此走下去的另一個可能性。整部《觸不到的她》談的並非單單Theodore和Samantha那「觸不到之戀」,更是暗喻人過份依賴電腦科技,變相連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生活,也仿如「觸不到」了。
  
片中多次描述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從大街走著、在地鐵乘車,全均是目無表情的個體,沒有看見甚麼人在交談。到後來人人手握一部OS1儀器,沉淪在自己的虛幻世界中不能自拔。一把有意識的虛擬聲音,竟及不上現實世界中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失去了愛人或至親會不懂處理,反倒失去了一台機器卻嚇得要命,畫面拍來是多麼悲哀,卻正正反映了現今都市人的生活狀況。

一如本片中男主角的工作是替人寫信,要一人分飾幾角去演回寄件人的內心世界,盡見人類已連最基本的溝通都忘卻了,寄予感情,竟得依賴別人之手,甚至成了一份工作。男主角下班後並沒有甚麼社交生活,只是寄情於遊戲世界之中,片中那個可愛的「粗口小孩」令主角覺得,他是缺乏了愛、不懂表達,才躲到遊戲之內,用強硬的口吻去表達感情。看來,這也是劇本暗喻了世人已只懂把感情投放於虛擬世界中,根本不懂得去表達感情。
  
雖然,《觸不到的她》拍來可能帶點幽默感,事實上這個設想卻是甚有帶點悲劇式警世意味。當科技愈來愈進步時,人已忘卻了感情的本質,觀眾大笑的背後,埋藏的卻是一個甚為可悲的現實。我覺得,本片在營造一份強烈的疏離感上,效果是非常成功的。男主角看似與那台機器關係密切,在那空洞大宅中獨個生活,只得依靠虛擬聲線來作感情投放,這一強烈對比,效果最是顯著。


片中主角的大宅看著平平無奇,實則卻以極大的空間對照出主角的寂寞心靈
  
劇本的出色固然是本片的一大看點,在一部小品電影中,《觸不到的她》於製作上也見認真,這一點也是值得欣賞的。片中的電腦虛擬世界當然設計得精彩,兩套遊戲既具幽默感,同時也產生了極佳的視覺效果。佈景設計亦見下了不少功夫,就如兩位主角的大宅、辦公室,均極其切合電影的主題,色調和空間同樣對照出主角內心的空虛一面,於設計上也盡見心思。不過,個人較略嫌背景上稍為「穿崩」,在製作團隊背景有上海的情況下,片中多次強行把灰矇矇的上海當作風和日麗的洛杉磯,畫面上出現了極不連戲的情況,略嫌失真。

若要在本片中找一些缺點,我會覺得《觸不到的她》放了太多元素,後段甚至令電影變得帶點哲學味道。兩個小時的電影放諸了太多具思考性的問題,反令後段方向有點失焦,眾多議題難以有一個清晰的方向。雖然,整部《觸不到的她》還是一部佳作,但片末滲進一點哲學性的思考元素,反削弱了前半部描述愛情及社會現況的格調,若能刪減一點,效果定必更佳。


把一個「孤獨精」演得叫人親切可愛,Joaquin Phoenix沒有影帝提名確是可惜
  
演員方面,Joaquin Phoenix沒得影帝提名,當是一顆遺珠。整部《觸不到的她》近乎是他的獨腳戲,把角色的落寞與寂寥演得活靈活現。從片初的灰暗悲觀神情,到遇上Samantha後的轄然開朗,演來愈入佳境,極具層次感的悲情演繹,於末段更是觸動觀眾心靈,為其嘆息。至於單憑聲線奪羅馬影展影后的Scarlett Johansson,是否值得奪影后可喧可點,但其獨特的聲線,確為電影增強了實感。全片她只以聲音演活角色,成功帶領觀眾幻想到Samantha的每個神情,也絕對是一次出色的「聲音演出」。

總觀整部《觸不到的她》確無失「最佳原創劇本」之名譽,整部電影創意非凡、對白設計充滿深度,而故事意念更極具前瞻性,當是一部近期的佳作。劇本寫愛情故事當然夠創意,也觸動觀眾心靈,更驚喜的更是暗喻現今都市人過度寄情科技下的可能性,以嬉笑怒罵形式寫出充滿警世意味的故事。當中,兩位主角完美的(聲)演配搭,更令本片錦上添花,為一段超脫現實的愛情故事,增加強烈共鳴感。

Rating:85/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