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譴責台灣政府暴力清場 支持學生 爭取經貿由人民決定」聲明聯署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譴責台灣政府暴力清場 支持學生 爭取經貿由人民決定」聲明聯署
Mar 25th 2014, 05:49, by 全球化監察 Globalization Monitor

譴責台灣政府暴力清場
支持學生
爭取經貿由人民決定

在318佔領立法院後的第六天,由於不滿當局始終未正面回應學生所提之「退回服貿」訴求,數百名學生於3月23日晚佔領行政院,並迅速引來上千名群眾聲援。未料,馬英九政府竟指揮鎮暴警察血腥鎮壓學生及民眾的和平佔領。24日凌晨,約5,000名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包圍行政院,揮動警棍和盾牌,痛打手無寸鐵、堅持和平抵抗的群眾至頭破血流。最後警察還出動了噴水車,用混了辣椒的高壓水柱噴擊堅守不去的群眾。

台灣學生要求政策公開透明,先通過監督條例再審服貿條款,是很起碼的民主訴求。在一個腐化至極、以利為先的政府面前,對於有任何侵蝕民生的政策,全民應寸步不讓。

這次台灣反服貿運動,其意義遠超過台灣本土。它其實是自從1999年西雅圖反世貿大示威以來,中經2005年香港反世貿部長會議,直至去年底印尼巴里反世貿行動,這一連串世界各地運動的其中一個衝擊波而已。每個地區的運動都有其獨特性,但是其共同點都是不滿這些所謂自由貿易協議(FTA)對民主以及民生的衝擊。

有人說要區分好的和壞的自由貿易協議。這是欺人之談。過去20多年的所謂自由貿易協議,特別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所有協議,對於勞動人民,對於自然環境,沒有好,只有壞。首先,現在所謂自由貿易,根本與十八世紀的李嘉圖時代有根本不同。那時候的貿易,只涵蓋貨物貿易。甚至直到戰後成立的關稅貿易總協定(關貿),主要涵蓋工業品,連農業也不包括,更不用說服務業。但是今天所謂自由貿易,卻擴充到資本,讓其全球自由進出各國;而且,由於它把"服務業"解釋為無所不包,結果許多本來屬於公營的社會服務,例如郵政,教育,供水等等,都變成大財團的商機。這實際上是讓全球超級企業,自由剝削勞動人民和自然資源,然後棄如敝履。跨國品牌於侵害勞權之後,毫不客氣撤資的例子屢見不鮮。所謂自由貿易,不過是把"財團利潤要比高,工人工資要比賤"的野獸邏輯發揮到極致而已。

世貿要推動自由貿易,所以也要拆掉所謂"貿易障礙"。但它所謂"貿易障礙",不是別的,正正是各國保護勞動權利/福利和保護自然資源的法律和制度。為達目的,世貿規定,其協議凌駕於各國法律。此所以世貿及其自由貿易,以至各種各樣的雙邊協議,例如ECFA,TPP,CEPA,必然讓各國跨國公司的商業利益,凌駕於勞權保護和環境保護。台灣政府指責學生不尊重民主。其實,顛覆民主的,正是那些把資本自由凌駕於人民的政府。

各地財閥通過自由貿易協議,挑撥各國政府不斷進行私有化,勞動力市場彈性化,降低勞權保障及福利水平。放任各國豪強資本自由剝削全球人民,結果就是各國基層人民在待遇上的全球比賤(Race to the bottom)。這就是為什麼,儘管很多國家(包括台灣,大陸和香港),經濟有很高成長,但是工資卻不斷倒退。事實上,中國加入世貿,雖然令官商發財,卻同時造成超過三千萬國企工人失業。

官商集團總愛告訴人民,如果不想回到封閉經濟,淪落於邊沿化,就只有加入"自由貿易"的全球化。我們答覆:不對,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奮鬥,爭取在勞動/福利待遇上,以及在保護環境上,向最高標準看齊,這才是人民和地球的唯一出路。我們的確不要回到封閉經濟,我們要的,是一個自下而上的全球化。

我們:
1. 支持學生的民主訴求,退回兩岸服貿協議
2. 要求台灣政府與人民對話,建立有效保障勞權及環境的政策

2014年3月25日

聯署團體:

全球化監察
勞工世界網
中國勞動透視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SACOM)

陸續增加中.

歡迎團體及個人聯署

聯署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x-ZCoXVxeVU2BmkYuqrt-N1h7YMiZFO1IBHmfQU_1PQ/viewform

Facebook Event: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19942944921902/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