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魚目混珠的綠化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魚目混珠的綠化
Mar 25th 2014, 08:27, by TrailWatch

圖一 中環新天星碼頭的花糟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日前(3月23日)向公眾表示過去8年,市區綠化土地增加11公頃。大家感受到嗎?更多的屏風樓、更稠密的樓宇大廈、更誇張的拆遷地盤,還有消失的綠化地。

局方聲稱市區制訂綠化總綱圖新增綠化面積約11公頃,所謂的市區綠化只是在路邊種一、兩株樹或在街道上放花槽、園圃,只是重視美觀,而綠化成為裝飾,有時無實用之餘,更阻礙市民使用空間,如下圖一中環新天星碼頭的花糟設計,石壆被花草遮蔽,市民無法安坐。

局方的花糟生態價值成疑,難跟周圍動植及環境互動,而生活多樣性較低,政府在中環選用的樹種如︰黃花風鈴木、雞蛋花,並非本地的品種,對本地生態的幫助不大。本地品種不獨蜜蜂採摘花蜜,而雀鳥也可在樹上覓食果實、停留,動物不同人類,不會愛吃日本、南美菜,對黃花風鈴木等中、南州的樹種的果實,難以適應。

陳茂波指出「新發展區和重建計劃中提高綠化比率」,重建和發展新區,毀掉一條條的老街道,以及唐樓內的石牆樹。年初,長春社揭露市建局在觀塘重建項目斥資100萬元搬遷樹木,卻弄得兩棵樹齡50年的細葉瀕臨枯死,昔日在政府合署30米長樹蔭亦因重建消失。街道、唐樓和老樹是市區生態,換來平台花園,高樓林立,老樹難以在平台淺泥上立足。

市區綠化增加,但是郊野被犠牲。早前本土研究社的研究,政府搶地建屋,本年被改劃的六塊植披茂密的綠化帶(green belt)共21.3公頃,卻被劃成住宅,不少是豪宅地,單是大埔被改劃的綠化帶面積就如維園般大。這些城市邊沿的綠化地,是保留原有(半)自然生態,改善城市的空氣質素。深水埗被政府申請改劃的延坪道綠化地,擁有2000棵的樹木,跟獅子山郊野公園相距不足200米,而附近住宅呎價逾萬,該地勢成為另一個豪宅區,犠牲市區罕有的綠化地和市肺,再換來豪宅,究竟政府部門的綠化是講求數量,而不是質素。生態完整的系統,不只是種幾株樹或建幾個花圃,要講求跟環境的配合。綠化市區不只是美觀,也是改善香港生態,現在建花圃,剷樹林,根本是捨本逐末。

就如圖三為市建局的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發展圖,整個市區被染上綠色,連街道、樓宇、天台被PS加工,這種「語言藝術」加上「視覺藝術」,就是陳茂波心目中提高重建綠化的理想境界嗎?

圖二、中環的綠化工程,看到分別嗎?(來源政府木土工程署)


圖三、市建局的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發展圖(來源市建局)
------------------------------------------------------------------------------
請即下載TrailWatch,一齊監察郊野發展和保育自然。

Android:
http://goo.gl/vv5Q6m

IOS:
https://itunes.apple.com/us/artist/trailwatch/id791098940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