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真正重組巴士路線 勿讓將軍澳變孤島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真正重組巴士路線 勿讓將軍澳變孤島
Mar 25th 2014, 11:01, by 黃俊邦

運輸及房屋局力推的巴士路線重組,不及一年已證明不合時宜,它面對兩個問題:其中一是港鐵迫爆,第二是運輸政策必須配合城市發展,削減巴士服務明顯不能配合城市規劃所帶來的問題。(有興趣可參考前兩篇文章,分別談葵青重組應針對性減輕鐵路負荷,以及巴士路線如何配合港島東發展。)惟今之計,是運輸及房屋局及巴士公司必須調整政策,不以削減服務為目標,反而是把巴士視為公共運輸的一部份,如何鼓願更加多人使用,兼分流鐵路乘客。交諮會今日宣佈將設立小組,研究中短期措施減輕交通擠塞,是良好的第一步。

今次談筆者居住多年的將軍澳區,最近西貢區巴士路線重組文件,又是一貫的失望。其中有大量不合理的安排,包括將93K(寶林至旺角東)縮短至九龍城、95M(翠林至牛頭角)改為繁忙時間服務等,去年被削的692(坑口至中環),作為補償的將軍澳至荃灣巴士線仍未開辦。

將軍澳巴士線為何欠效率

巴士公司談將軍澳線欠效率,往往從2002年將軍澳通車談起,不過其實當年通車時已重組一次。至今12年仍然欠缺效率,責任在誰?

這得從將軍澳發展談起,將軍澳先開發的地區均在山上及近山的平地,包括康盛花園、翠林邨及寶林邨,連接只靠經山的寶林北路,將軍澳隧道在1990年才通車。然而自當年至今日,不少「舊將軍澳」(山上、寶林、景林、坑口)仍繞道山上,費時失事,流失乘客難免。更大的問題是秀茂坪重建完成後,經寶林北路的路線須兼顧秀茂坪邨及寶達邨的乘客,車程更加冗長。將軍澳隧道塞車愈來愈嚴重,也令使用巴士在早上繁忙時間上班變得不可靠,居民惟有迫爆港鐵。

讓公共交通先行

決策當局如今應該處理的問題是:如何令巴士線變得有效率,以及如何分流乘客。如今將軍澳對港鐵的依賴嚴重,一旦港鐵故障居民便有家歸不得。將軍澳至藍田隧道仍未動工,如何解決未來幾年的交通是首要問題——特別是寶林北路秀茂坪入口,住有兩萬多居民的安達臣道南邨即將於2015至2016年入伙,以及安達臣前石礦場開始發展的背景下。

tko1
圖:秀茂坪區人口不斷增長,也令部份行經山上的將軍澳巴士線愈來愈欠效率

港鐵加班固然是首務,局方另一樣可以做的,便是「真正」優化巴士線。當中首要的是,如何令巴士運作更加暢順,局方必須考慮增加將軍澳隧道私家車的收費,以及在隧道出九龍方向劃定巴士專線,降低私家車用量給公共交通通行。

在這個前題下重組巴士路線才會有意義,原則是把將軍澳大致分為南北或新舊兩區,再分別利用行經寶林北路及隧道巴士線連接九龍。

tko2
圖:目前將軍澳出九龍的交通集中在寶林北路及將軍澳隧道,區內巴士路線亦應以此作分流

北區:集中服務寶林北路乘客

如前文提及安達臣南邨將於未來一兩年入伙,屋邨設有天橋連接寶林北路巴士站,屆時將大大加重行經寶林北路的將軍澳巴士線的需求,一些經山路往坑口的路線如98A(坑口至觀塘)、98C(坑口至美孚)對原本將軍澳的乘客會變得不吸引。因此巴士公司應盡量將行經山上的路線集中或分拆於寶林開出,只集中服務寶林、翠林及秀茂坪乘客。

在這原則下,98A及98C也應該分拆,如97A(寶林至觀塘)及97C(寶林至美孚),巴士公司也應考慮降低兩線的車費,換取支持縮減或取消使用率較低的服務如93K及95M。擬設的將軍澳至荃灣巴士線也應拆為兩條,其中一條由寶林開出經山路、秀茂坪及順利等地區。此外,一些目前行車較繞路的路線如95(翠林至佐敦道),應盡量更改(例如往九龍不經彩虹道)以應付未來乘客量增長。

南區:集中使用隧道

將軍澳南及坑口,則應該盡量將路線改經隧道,如上文提及的98A及98C,前者可以經坑口圈後直上隧道,讓乘客更方便到觀塘轉車(坑口至秀茂坪的乘客,可以延長93A(寶林至觀塘)至坑口解決)。後者則可使用98D的區內行車線,兼顧新都城及寶林乘客,這樣亦可取消98A經隧道的短途服務及98S(日出康城至美孚)特別路線。

將軍澳南另一問題是分屬兩間巴士公司經營,運輸署應協調好兩間巴士公司,避免一些重疊的服務,如796C(調景嶺至蘇屋)可取代296C(尚德至深水埗)、296D(尚德至九龍站)則可以延長至將軍澳南或日出康城、沒有九巴完整轉乘網絡支援的新巴796S(清水灣半島至觀塘)亦可取消,改為由新巴開辦一條坑口經將軍澳南,取道觀塘道往荃灣的巴士線。

圖片來源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