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Art of Life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Art of Life
Apr 24th 2014, 07:39, by 謝丹

《Art of Life》,日本殿堂級視覺系樂團X-Japan於1993年發表的作品。全曲長達29分鐘,據說借用了舒伯特的交響樂曲為結構基礎。此曲把樂團糅合古典音樂和重金屬搖滾的風格發揮到極致,在《Silent Jealousy》等作品均有出現的鋼琴獨奏這次更長達九分鐘,成為「風格簽名」一般的標誌。

整個復活節假期,我不停重複這首曲子。2014年在期望和現實的落差中展開:自以為已夠世故,卻因無法掌握特定圈子的遊戲規則而被疏遠和冷落,只好像條喪家犬般落荒而逃;過去的成績並未帶來更多機會,只帶來同僚的敵意和中傷;因心中的鬱悶無處宣洩,近乎跟每一個親近的人都吵過嚴重的架;再加上從出生就揮之不去的貧窮......這段被投置閒散的日子中,我看清楚自己的軟弱,而正因為軟弱,我連放棄的勇氣都欠缺。我感到荒誕而滑稽,並不斷詛咒過去那個狂妄自大的自己。

恍惚回到中學時代,每天逃課在街上遊蕩的那段日子。我就是在那段日子裡迷上搖滾的。只要戴上耳筒,外面的世界便跟與我無關,他們便看不見我。除下耳筒,世界是地獄;戴上耳筒,世界是天堂。

《Art of Life》是首奇秒的曲子,起碼對我而言。作曲家用音符編出高低起伏,好像在隱喻人生的高潮底潮、喜怒哀樂。因此,聽完這首曲子一次,就像快速地經歷了一次人生。

那個九分鐘的鋼琴獨奏段落,每次聽總讓我不禁要想,作曲家到底經歷過怎麼樣的人生,才能寫出這樣的旋律?一股發自心底的悲傷,源自過去犯下的罪和良心對自己的嚴刑拷問,痛苦而漫長,不知何時終結。我從這段九分鐘的鋼琴獨奏段落中,聽到這樣的感覺。

而在鋼琴獨奏結束,最後一段快速的重金屬節拍開始之前,有一段簡短的弦樂,就像在經歷漫長的痛苦後,終於看見一絲曙光。

我大概是為了這一段弦樂而不停重複這首曲子吧。但沒有了前面的九分鐘鋼琴獨奏,這段弦樂就不會如此深刻,後面的重金屬旋律也不會如此痛快。

「無論文學或音樂,只有跟自身的記憶結合,才能真正屬於閱讀者。」一年前,我曾寫道。

《Art of Life》youtube lin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rc2M7cNPW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