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六四回顧,被遺忘的香港主體性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六四回顧,被遺忘的香港主體性
Apr 24th 2014, 05:26, by 陳景輝

六四的本土意義總是受到遮蔽。八九六四是香港社會最重要的一次民主啓蒙,那時候接近全社會總動員的投入支援,上至跑馬地,下至大中小學,無孔不入。但八九年香港這一頁,記述的仍然是如此這般的少,因大量回顧總是局限於天安門廣場的範圍之內,但究其實,八九六四這個事件,當時確是照遍了香港的每個角落,構成了踏入1990年代之前最重要的政治衝擊和民主洗禮。

但這份遺忘實在根深柢固,以至近年當有人說什麼六四乃大陸自家的事,跟香港無關,因而毋須紀念之際,竟然也有些人信以為真,這絕對是本土的悲哀。至於支聯會,其實也難辭其咎,因其紀念一直以來也幾乎完全失掉了「八九香港」的一頁,使本土完全缺席,造成了一大片歷史空白。

可是,也許你會問,為何要強調「八九香港」的位置呢?難道強調世界公民或愛國精神,不都已經足夠了嗎?然而,這卻遺漏了香港自己的故事和向度,即香港人在八九年是怎樣的覺醒並走上街頭的真切經歷。

說是無孔不入的程度,並不誇張。舉例,當年百萬人大示威,就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遊行。公共集會地點是跑馬地,這被當時指為,象徵着人們不再純粹「馬照跑舞照跳」的政治覺醒;同時,八九的力量也鑽進人們的私密空間,人們在家中的客廳電視機前紮營,跟廣場上的學生聯繫在一起;更不要說,25年來,於兩岸三地之中,香港是最主要的紀念場所,人們用力用心。但這段我們自己有份參與的過去,在後來的回顧中鮮有談及。

想說,談論自己,不是因為自戀,而是因為這個事件委實意義重大,因它標誌和記載了香港人民主意識的誕生和一次大爆發。而這頁歷史的空白,所標誌的恐怕是對香港人主體性的再次遺忘,如果不是背叛的話。

文章刊於今日《明報》24-4-2014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