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反核者都不看科學報告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反核者都不看科學報告
Apr 24th 2014, 03:31, by 山中

正在看資料撰寫關於核能和氣候轉變的文章,看到臺灣因爲反核而又在立法院前發生衝突,又衹能說這幫人真的很缺乏知識。全面的解釋問題需要時間,我先簡單的抽出最重要的問題去說明。

聯合國氣候轉變跨政府工作組在不到十日前才發表新報告,說必須將全球溫度增幅控制在兩度以内,在2050年前要將溫室氣體排放減少40-70%。報告中兩個圖表清楚説明反核的後果將會很嚴重:

圖一是清楚説明了電力和熱能生產是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其他環節固然重要,但要控制排放,你必須有潔净的電力,因爲它跟經濟活動有直接和緊密的關係;要減排必須考慮整體,因爲每個環節都有一定的條件限制,不能希望用減少其他環節的排放去覆蓋電力的排放,尤其是你的目標是減少40-70%的總排放。

圖二說不同情景對控制排放成本收益的影響。橙色欄是缺少某種技術對成本貼現值的改變。如果你不知道什麽是貼現值,簡單的說就是將來的錢的價值跟現在的錢的價值不一樣,現在使用錢會有更大的功效,所以要考慮將來的錢的價值,你必須有貼現,在資本市場這叫做利息。(從另一個角度想,貼現就是如果你有一項不確定的技術,這項技術對你設想中的情景會有什麽什麽影響?)

也即是說,貼現越高,你在整過過程中需要支付的成本越高,這代表你將要付更多錢去獲得同樣效果。這會製造一個機會成本,如果貼現值低,你可以用同樣的錢獲得更好的效果。回來看橙色欄,第二項說如果全面停用核能,你的貼現會增加多少。按照2100年達到450溫室氣體濃度計算,全面停用核能會增加7%貼現值;而用2100年達到550濃度計算,貼現值會增至13%。這等於說,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越高,核能的效用就越大。如果你放棄使用核能,你要減排的成本就越高,成本控制能力就越低–效果越低。那使用還是不使用核能?答案不是很明顯嗎?

假如社會大部分人懂科學,又或者是留意相關科學知識和新聞,我們就不用去繼續爭拗這個問題,可以直接去增加核電減少排放。想一想,一年的核能損失要用煤去取代,這代表排放量增加多少?技術的發展減慢了多少?如果反核者關心的是安全問題,首要任務是清楚歷史,切爾諾貝爾是蘇聯在核電廠内胡亂進行實驗而引起的;福島則涉及政府的處理不當和一連串政治/社會結構問題三哩島並沒有引發重大的健康和人命傷亡:從安全角度看,你所需要的是公衆和專家去介入監管,而不是廢棄核能。

要全面廢核就等於認爲汽車可以引起人命傷亡,所以就去要求全面禁止汽車的使用。不要用「核危機會長遠的影響當地生態和人口」這個藉口,相對與氣候轉變對全世界生態和人口的影響,不論是在地域和時間上,核危機都算不了什麽,更何況我們有大量安全措施去確保核安全,但除了減排以外沒有方法去控制氣候轉變。何者風險和負面影響較大?答案又是非常明顯。如果你的出發點衹是「當地生態和人口」,那你就是沒有想過世界人口怎樣受氣候轉變的威脅,你就是無知兼自私。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