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爭民主不是買假貨 公民推薦不應魚目混珠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爭民主不是買假貨 公民推薦不應魚目混珠
Apr 24th 2014, 02:53, by 楊政賢

早前有兩則新聞,一則是有電視台揭發,食物衛生局為了遷就內地的進口食品,將3 項原本受限制的農藥剔除出規管名單;第二則,是林鄭月娥指「18 學者方案」沒有違憲。政改諮詢未完,政府已經向學者方案招手,派林鄭約見學者會談討論詳情。政府持此態度,無非是學者方案既無質疑提委會四大界別的合理性,亦無絲毫削弱提委會的權力(公民推薦)。城大葉健民教授於早前撰寫《口號以外,還要探討的幾個政制問題》一文,指學者方案符合政治現實,並暗指有人只重視道德光環而不解決問題。一言蔽之,就是說香港人要務實一點,要支持一些中央可接受的方案。

任何的選舉制度,都會受當地的歷史脈絡、文化及法律體制等政治現實影響,而衍生出不同的民主制。英國發展出西敏模式,由執政黨黨魁擔任首相;美國總統候選人多以政黨初選產生;台灣採用議會及公民提名。然而,這並不代表一地政府可以任意詮釋、修改或扭曲民主的元素。所謂民主普選,即市民能直接或間接地提名出候選人、選舉是真正的競爭、市民的票值均等、選出來的政府亦能充分代表民意等,缺少了任何一樣,也不是真正的民主制。這就如喝奶茶一樣,有人下淡奶有人好茶走,卻不會稱沒有奶的茶為「奶茶」。

這算是哪門子的平等?

學者方案側重的,是擴大提委會中的四大界別的選民基礎。團體、公司票轉為個人票,固然是多了人可以選出提委會的委員,卻沒有處理四大界別的核心問題:保險從業員約5 萬多人、服務業100 萬人、教育界10 萬人左右、政協更只有數十人,產生出來的委員數目卻是相若。為什麼一個政協的票值,比起大學學者高千倍、又為何一個勞工得到提名權,要比保險從業員少呢?落實民主,不僅是大家可以碰一下票箱或被諮詢過便可以,而是在一個公平的競爭中選出民意政府。更何况,轉用個人票的形式,亦只會令選民基礎擴大至100 萬人左右,剩下有三分之二的選民被剝奪了提名權,這算是哪門子的平等呢?

至於公民推薦,更是一件民主「A 貨」。根據台灣的經驗,要逐個逐個地收集市民提名,需要耗用大量的人力物力;7 萬人的門檻,更非一般香港政黨能達到;千辛萬苦把提名累積回來,卻沒有實際政治力量。7 萬人的意志可被少數提委會隨便否決,連間接提名權也說不上。

市民選擇提名特首候選人時,有多方面的考慮,例如特首是否有能力平衡各方的利益、如何整體地規劃香港等。四大界別的框架,限制「有投票特權」的市民只以「能否交換更多自己界別利益」出發考慮,根本不能反映真正、廣泛的民意、亦加深社會各群體階層之間的分歧,無助香港人選出一個有能力有認受性的特首。

提委會有根本先天性缺陷

現有的提委會有其根本、先天性的缺陷,只有跳出四大界別、甚至是提委會的框架,才能令香港突破政改困局。為了遷就提委會而訂出違反民主原則的方案,就像食衛局修改農藥規管名單一樣荒謬,吃壞香港人的肚子。香港人爭取民主這麼多年,決不是為了爭取一件贗品,魚目混珠的方案,絕不值得支持。

原載於23/4/2014明報
*圖片來源:「學者方案:在基本法下實現真普選」面書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