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莫再不作為,還我一口新鮮空氣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莫再不作為,還我一口新鮮空氣
Apr 24th 2014, 09:35, by 藝曦

圖:論盡媒體

回歸的十多年後的澳門,各處可謂滄海桑田,經濟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如此,居民的生活質素理應得改善,然而,在政府重經濟的施政方針下,澳門的環境質素似乎並沒有跟隨經濟向上,反而每況愈下。作為"市肺"的路環,已成為高污染設施的集中地,發電廠、水泥廠、石屎廠、污水處理廠、以及廢物堆填區等均建於該處。

更甚者,約三年前,焚化中心被媒體揭發懷疑因為處理不善,致導飛灰污染,危及近多家學校、寄宿學校、青年營等機構近500個生命的健康。件事發生至今,由於行政當局不作為的心態,九澳的空氣污染並沒有得到改善,甚至近年有惡化的跡象。最終,今年4月初,路環九澳四個青年教育機構,透過一堂生命公民課,「聲討」環保局及相關部門,如何漠視九澳居民及師生500百多條人命的生命安全,且在未經諮詢甚至知會的前提下,在學校及民居周邊,興建高污染設施的工業設施,置居民及師生健康於不顧。

不少學生、職工都在上述活動中表示,近兩、三年都出現不同程序的呼吸道疾病。事實上,不論是活動主辦方還是媒體,其所拍攝的照片都反映九澳猶如一個大地盤,每日有大量水泥車、泥頭車進出,運輸車輛不僅沒有密封遮蓋沙泥,而且道路日久失修,導致四周沙塵滾滾。任誰也難以想像,上述情況竟然持續三年多。期間,有關團體雖曾多次去信求助或反映情況,但政府除了增加路面灑水次數及加派人手巡邏等無助解決問題的措施外,相關部門三年來都是做一和尚撞一天鐘對上述污染完全是束手無策。

經過媒體重點報導後,事件再次引起社會關注,連行政長官也親身到場視察。原本有關安排是體現特首"以民為本"、願承擔責任的施政理念,可惜的是,當中的安排令不少人質疑只是做政治秀。據傳媒披露,特首到訪九澳前一星期,有關部門工作突然變得"高效"起來。有九澳學校老師直言,一星期內當地經歷了兩年來最大改變,並建議特首每個月到訪,相信九澳很快回復昔人光彩。此情此景,不禁令人概嘆,原來500個生命也不及特首數多小時重要。

如今,政府的短期措施分別交給民署、教青局、環境保局、衛生局及治安警等,具體包括要求澳門水泥廠提交污染排放報告,並自資更新設備,以及增加清潔次數,降低污染。此外,還要求水泥廠及九澳碼頭沙石場即時停用明顯造成污染排放的設備及程序,裝設各種防止揚塵及阻隔設施,定期檢查及維護,並建議採用密封式物料輸送工具卸料,物料運送車輛必須使用密封式覆蓋設備,以上三個月內須全面落實執行。

上述一連串改善措施竟可在短短數天內提出,跨部門工作的效率原來可以很高,何解三年多前不顯露出來,為居民解決問題呢?到底是"以民為本",還是"以特首為本"?相信大家心中有數。

雖然,上述措施能否持續有效,改善污染問題,我們要用時間來驗證,但顯然污染問題並非不能解決,關鍵在於行政當局是否願意承擔應有責任,真的做到"以民為本"而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