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拒絕血汗世界盃 國際足協立即正視勞工權益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拒絕血汗世界盃 國際足協立即正視勞工權益
Apr 24th 2014, 04:09, by 左翼21

今年六月,第二十屆世界盃將在巴西開幕。世界盃是全球球迷都翹首以待的盛會。而這個盛會之可以成為球員的表演舞台,其前提是有工人興建世界級的球場。可是,在巴西世界盃的球場工程之中,已有九名建築工人因工業意外或心臟病而在趕工期間喪失了生命。沒有球迷不喜歡世界盃。但足球縱使再令人著迷,它也不能凌駕於工人的生命和基本權益。如果為了世界盃趕工而迫使工人嚴重超時工作,又或者是要犧牲對職業安全的追求,那麼這樣的世界盃其實是建立在血汗之上的醜陋世界盃!

遺憾的是,當今年的世界盃場館興建過程已出現多次不幸事故時,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兩屆世界盃的情況不會比今屆好,甚至會更加惡劣。

二零一八年世界盃將在俄羅斯舉行。據報去年已有五名建築工人在興建球場時喪失生命。而在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會相關的工作中,就有六十名工人死亡。另外,去年俄羅斯國會已特別就世界盃通過新法例,使到為世界盃貢獻勞動力的勞工不用受俄羅斯勞工法例在工時、加班等多方面的保障。這正正是為了趕進度而犧牲勞工權益的惡劣例子!

二零二二年世界盃主辦國卡塔爾的外勞制度更是惡名昭著。聘請外勞的贊助制度(kafala system)令到外勞的處境幾與奴隸無異。同時,他們的職業安全情況更是叫人觸目驚心。據國際工會聯合會的統計,自卡塔爾成功申辦世界盃以來,已有約一千二百名在卡塔爾打工的外勞因工作相關的原因過世。國際工會聯合會更估計,如果情況沒有改善,現時到二零二二年的外勞死亡數字將高達四千人之多。

世界盃不但是球壇盛會,也是不少全球跨國品牌大賣廣告的平台。再加上天文數字的轉播收益,每次世界盃都為國際足協帶來大筆利潤。而沒有眾多勞工貢獻自己的勞動力,國際足協也不可能有這樣的龐大收益。因此,對世界盃場館的工人,以至是其它為保證世界盃順利舉行而貢獻勞動力的勞工,國際足協絕對有義務保證他們的勞工權益得到尊重。我們因此藉今次國際足協會長白禮達訪港之機向國際足協要求:

一、 設法促使俄羅斯和卡塔爾大大改善勞工權益
二、 在未來國際足協賽事的申辦條件中,將保障合理的勞工權益列為主辦單位必須履行的責任
三、 在巴西世界盃揭幕禮中加插儀式,向因建造世界盃場館而失去生命的工人致敬

發起團體(排名不分先後):
左翼21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工黨
街坊工友服務處
社會民主連線
建築地盤職工總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