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三級版):近期最反感的電影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三級版):近期最反感的電影
Apr 24th 2014, 03:34, by 晞。觀影記事

4月22日21:40 
UA朗豪坊

從熱爆本地的本地原創小說改篇,《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下稱《那夜凌晨》)可謂未映甚至未拍己先轟動。終於,公映以後反應極其兩極,沒有哪個是中間位,當中主以劣評如潮居多,我的觀感也是偏向劣評一方。我不同意電影爛尾(畢竟本片確要留待下集再揭秘)或是劇情嚴重偏離原著(始終改篇電影真有其後天改動的作用),但全片劇情拖拉乏味,全然離題萬丈,毫無推進力已夠失望,更要命的是全片基於資金所限,無論場景、道具,甚至演員水準都是低下級數。最要命的是,後天改動加入適當的政治原素我覺得尚可的,但劇情愈寫愈過火,甚至「畫公仔畫出腸」,貫注外露得近乎洗腦式政治元素,更叫劇情愈看愈反感,結局一刻的有感而發,更恕我難有共鳴。

這夜,阿池沒找女友,自行坐上一輛小巴返回大埔的住所。他與同行的乘客,卻發現離開了獅子山隧道一刻,世界一切仿如消失,只剩下他們這十七人跟那輛小巴。眾人最初不以為然,漸漸終發現事態嚴重,在空無一人的城內,接二連三有面具人的襲擊、更受不便病毒入侵而身亡,面對著未知前路和恐懼時,他們終發現了一段神秘的電話錄音...


電影把小說中的緊張情節重現,卻單靠對白支撐而弄得悶場連連

  
有看過原作的朋友也知道,《那夜凌晨》的原著小說也是「爛尾」的,但該作的前大半段就創意和氣氛控制而言,整個故事可謂緊張刺激,謎底一個接一個,就劇力而論真是改篇電影的好題材,至於如何把結局導回正軌則考編劇功夫了。電影版的《那夜凌晨》,前大半段也尚算貼近原著,卻叫人投入不來。
  
雖則影像和文字有所不同,「忠於原著」亦非單單搬字過紙便成事。電影版重現了小說的場面,把原著的對白大部份都拍了出來,卻沒有把小說中的緊湊氣氛展現。整部電影基乎只有一個場景,無論人物性格、劇情發展,也是單靠對白來推動。可是,從喋喋不休的對白中,卻看不出一眾角色的性格,令電影看來平白無味,即使已讀過小說仍覺看了大半部電影還未入正題。單靠對白推動劇情也罷,本片就連角色間的對白也缺乏人性化的用詞,說出口只用作解讀劇情,並非正常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實在難以令人投入。


加入了大量無謂的政治隱喻,叫本片的難看程度大增
  

本片近乎整部電影都只於那茶餐廳內發生,角色眾多卻全無互動,即使如主角也屬性格模糊(幸得某一兩位演員後天演技搭救),只覺一干人等圍住餐廳內胡扯一番,卻不覺對劇情有何幫助。劇情拖拖拉拉至末段後,則屬創作人的後天創作。我不介意改動原著,若能把之變得更好看當然是好,惜本片只把劇情無限拖長延伸,劇本仿不知如何發展,只得靠大量無意義的場面來充撐劇情。我相信,若以本片所包含的內容,剪至大約一百分鐘已經足夠,強行拖足兩小時基本絕無必要。
  
除此以外,本片更反感的是加入了大量無謂的政治隱喻。坦言,早在初回預告啟播時,那些外露的政治隱喻已叫人看得不是味兒。近年來,本地電影仿佛硬要加插粗言穢語、政治原素,就能搏取觀眾共鳴。這些植入的手法運用得宜當然沒有問題,也可成本地電影、夠地道的感情之一。可是,本片卻無時無刻、有意無意地也硬加一些政治隱喻、諷刺民生時弊等劇情,這些情節往往與劇情完全無關,說起來也流於片面,一而再再而三般仿如向觀眾洗腦,效果非但難以惹來共鳴,手法只叫人愈看愈反感。結局一幕高潮戲描述小巴衝出大埔,備受面具人的追擊,言下之意諷刺甚麼非常明顯,但劇情把之愈拍愈白,看到最後一刻甚至可堪是近年最反感的鏡頭之一。我不反對創作人借電影來抒發己見,只是在沒情由下肆意滲入自己的政治取態、對社會的控訴,這些仿似為港人發聲的手法,只叫非常低手,並非人人接受得來。

不談劇本,本片的製作水平也非常低劣。我明白電影的資金有限,到中段可能也有走向Cult片的念頭,但本片的道具和特技之假絕對遠勝電視劇水平,尤其是「插刀」一幕真見道具穿崩處處。同時,我相信受資金所限,本片的電腦特技也假得誇張,重頭戲視覺效果之失實可與導演前作《迷離夜之驚蟄》堪比,而全片場景之「慳水慳力」也令電影製作粗糙之一面。


林雪超入戲的演出,是本片一大賣點了

  
演員之演出,也是本片的一大問題。我不清楚是創作之限,還是演員的演技差得難登大雅之堂?全片大部份角色的對白全都需作後期配音,聽起來絕不順耳,而眾人的演技也流於表面化。主角黃又南演出經驗不少,來到本片擔正大旗演主角阿池,整部電影竟只流於背誦對白之水平,得知母親身世下場時更是全然難以入戲。女主角文詠珊繼續保持其木獨的表情,於片中全無發揮可言,而其他一眾配角如卓韻芝、徐天佑、李尚正等皆發揮有限。即使老戲骨如任達華、惠英紅的演出也流於表面的誇張,整個效果看來實叫觀眾難以投入。全片演得最好的是林雪,他莊諧並重的演繹成功搏取觀眾笑聲與掌聲,那市井的形象非常搶鏡,成功令他成為本片最耀眼一員。

的確,即使早有心理準備,也想不到《那夜凌晨》的水準差劣至此,甚至達到反感的地步。全片劇情拖拉乏味、毫無推進力,肆意加入大量無關痛癢的政治隱喻,效果突兀得比「植入式廣告」更難頂。我明白本片的資金有限,但也絕非像如斯水平般,製作只能用粗糙來形容。即使本片的下集還未面世,但也非如現時般仿佛毫無方向,胡亂拼湊。若下集能成功把原作及本作導回正軌,相信絕對是神級佳作。到底,當年拍《香港製造》時,火氣十足的陳果去了哪裡?何以竟會拍出這麼一部如斯劣作?我只有心理準備這是一部劣作,卻想不到其水準及取態竟會令我反感。

Rating:10/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