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粵語、鼻咽癌與汽車、冰激凌:相關性不等於因果性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粵語、鼻咽癌與汽車、冰激凌:相關性不等於因果性
Apr 23rd 2014, 18:04, by 青青子吟

發表在《海南醫學》上的論文《《鼻咽癌語音易患因素與難患因素分析》(2004年第十五卷12期),近日遭到內地媒體《廣州日報》駁斥《粵語粤语易致鼻咽癌?瞎掰!》,該文章被港陸兩地媒體紛紛轉載,網民譏諷為「腦殘無下限」。筆者純粹出於好奇心,不設任何立場,從網絡上的論文庫,下載了論文仔細的閱讀。(論文見http://www.doc88.com/p-783441726790.html)

顯然,《海南醫學》不是什麽權威的醫學期刊。但是,學術期刊不是「雜誌報紙」,即便該文作者一笑了之,稱純粹的「學術討論」,如此爛的論文讓筆者這個醫學外行都大跌眼鏡,根本不應該被嚴格意義上的學術期刊收錄。難怪中國大陸論文的學術質量被屢遭詬病。

「說粵語容易得鼻咽癌」這個觀點並不是該文作者的首創,以前也有人發表過類似觀點,都是被醫學界「一笑而過」。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飲食習慣、EBV病毒感染和遺傳這些多重因素可誘發鼻咽癌。但說實話,這些論點並不是無懈可擊。

一般來說,語言只可能在精神層面上影響人類的健康狀況。所謂的「暗示、安慰劑效應」,就能從語言溝通這一途徑上達到一些醫療效果。所以,做醫藥實驗必須嚴格遵守「雙盲」這一原則。還有,有些聲音的確在物理層面影響人類的健康,如:次聲波。但是,某種獨特的語言發聲能導致器官病變或者致癌,的確是聞所未聞。或是筆者非醫學專業,或信息量不足,從未聽說有這樣的案例。

既然主流理論並不是能解釋所有問題。那麼,就可從其他角度去研究,也不失為一個新思路。科學研究就是必須不斷的證偽,尋找漏洞,才可能有進步。如果是「真理」,只會越辯越明。
尋找鼻咽癌高發地、病發人群的共性,該論文好像從邏輯上的「歸納演繹法」來說沒什麽問題:

廣東是鼻咽癌高發地,這些人的共性是都是說粵語,而且鼻咽組織是人類的發音器官,不同的發音到底對鼻咽組織有沒有影響?就如同,大聲喊話會傷及嗓子,教師說話過多嗓子容易沙啞一樣,這是很符合邏輯的猜想。

作者認為粵語中十分頻繁的鼻音,「普遍應用鼻竇和鼻咽的共振,使鼻咽特別是鼻咽頂粘膜反復受振動波的刺激,振動大時刻形成粘膜波,長期振動會引起粘膜肥厚、增生,並以基因的形式向下遺傳,不斷的增生引起非典型性增生,繼而形成上皮性腫瘤」。

筆者并不具備醫學專業知識,儘管術語很多,看到最後終於看明白了:

這只是一個猜想,並不是事實,而作者並沒有任何醫學實驗和臨床結論來證明這個「猜想」,作者用少年兒童鼻咽癌幷發率較低,而成年人較多,來證明所謂:「日積月累的鼻咽部共振誘發鼻咽癌的時間性」。

鼻咽癌在醫學上有個俗稱叫做「廣東瘤」(Canton tumor)。鼻咽癌高發地區確實是粵語地區,但是,作者把這兩個「相關性」的事物當做「因果性」,從而收集病例從統計學的角度證明「說粵語容易得鼻咽癌」,不管「樣本」如何多,統計數據如何有力,但始終是十足的「無基之塔,無根之木」了。

依照這個邏輯,假如:這些樣本中鼻咽癌患者長頭髮多,短頭髮少,那是不是可以下結論:說粵語,留長髮的容易得鼻咽癌?而且,論證結論有無數的「反例」(如:加拿大愛斯基摩人也是鼻咽癌高發人群),該論證是「無效」的。

這個案例讓筆者想起一個非常經典的案列:汽車與冰激凌。

美國通用汽车公司Pontiac車型曾經接到一個使用客戶的投訴,該客戶每天晚上都要開Pontiac車買冰激凌,他買完香草冰激凌回來,車子就很難再發動,買完其他口味冰激凌回來,車子就發動很順利。
汽车公司肯定視這個說法為無稽之談,但還是派工程師過去查看究竟,發現這位客戶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信誓旦旦是真的。兩人決定一試究竟,開車去買香草冰激凌,果然車發動困難,買其他冰激凌發動很順利。連續三個晚上,都出現相似的狀況,證明客戶并不是無中生有。

工程師是絕對不會相信買香草冰激凌能讓Pontiac車「罷工」,但工程師並沒有草草的建議客戶不再去買香草冰激凌,而是沉思原因何在,他繼續觀察並作數據統計,最後終於發現箇中原因:這家店的香草冰激凌太難吃了。

原來是這款車型的「蒸汽鎖」存在一個技術瑕疵,這家冰激凌店的香草味冰激凌買的人少,而其他口味冰激凌買的人多,客戶開車從家裡到冰激凌店,如果買香草味冰激凌排隊的人少,需時也少,買其他口味的冰激凌排隊的人多,需時就多。買香草冰激凌時,汽車上的「蒸汽鎖」沒有足夠的散熱時間,導致汽車難以啟動。但是,買其他口味的冰激凌,或者只需要在車上坐一會,「蒸汽鎖」熱量有時間散去,汽車還是照常發動。而通用公司依據這位工程師的反饋,很快在改進了這個瑕疵。

這個案例說明,本質和現像之間有時候很詭異,「相關性」不等於「因果性」。將「說粵語容易致癌」和「汽車對冰激凌過敏」,其實是一樣的思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