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莫耶斯 — 費格遜複製計劃的犧牲品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莫耶斯 — 費格遜複製計劃的犧牲品
Apr 24th 2014, 06:48, by 薩基

圖:Manchester United

時間回到一年前。

費格遜突然宣佈退休,在曼聯面前有兩個大熱候選人—摩連奴和莫耶斯。論CV,摩連奴靚爆︰兩個歐冠、三大聯賽冠軍、盃仔無數。而莫耶斯甚麼也沒有。但曼聯和費格遜,最後卻選擇了莫耶斯。

為什麼?因為莫耶斯重視青訓、購買年青球員眼光一流、注重長線規劃、喜愛英國本土球員、戰術上以兩翼側擊為主、強調球員的勤勞和紀律。

看得出來嗎?這些全是費格遜的領軍特徵。當然二人有相異之處,但費格遜想必多次在莫耶斯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在費格遜欽點下,曼聯給了莫耶斯六年長約,莫耶斯成為The Chosen One。六年長約,代表曼聯也明白莫耶斯需要適應期。曼聯的計劃是複製一個「費格遜」,讓莫耶斯像費格遜一樣,摸索兩三年,打造屬於自己的球隊,再建立另一個王朝。他們不同車路士和曼城,不要即食,不要摩連奴。

然而,曼聯和費格遜明顯低估了這個時代的壓力。這個時代,已經容不下這種耐性。

球員明星化,鐵腕難行

九十年代開始,梅鐸和貝盧斯科尼等傳媒大亨帶起足球比賽電視轉播的熱潮,令足球迅即成為全球性的熱門娛樂。在電視轉播影響下,球員名聲水漲船高,支持者遍佈全球。他們已不再是地方性的英雄,而是全世界的聚焦點,每天的一舉一動都被全世界球迷關注著,涉及的球會收益數以億計。因此球員身價九十年代後出現爆發性増長。八十年代英國頂級聯賽球員平均周薪只有約一千鎊,今日球員平均周薪已經達到三萬鎊。

在許多豪門球會,「妹仔大過主人婆」的現象簡直是家常便飯,教練和球員之間的權力根本不對等。明星級球員賺的錢又多過教練、拿的獎又多過教練,教練還有多大權威?美斯、C朗、伊巴謙莫域等在球會都有很大話事權。像馬天奴為何能夠成為巴塞教練,其中一個傳聞就是因為他和美斯父子關係密切。伊巴謙莫域一人的口味已經可以以巴黎聖日耳門飯堂「地震」,尤如土皇帝一樣。和八十年代相比,今日的球星在足球市場上的bargaining power,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1986年費格遜剛上任時,可以行鐵腕政治,針對麥格夫、韋西迪等問題球員的紀律問題。但莫耶斯呢?在沒有實績支持下,他的權力和曼聯陣中球星相比實在太懸殊。他在愛華頓時,手下只是名氣不大的卡斯利、積基卡等,要令他們效忠也不是太難。但曼聯是另一個層次,朗尼、里奧費迪南在費Sir 手下,英超冠軍都拿到手軟,即使是資歷最淺的鐘斯、史摩寧等人,都有英超奪冠的經驗。

莫耶斯在這資歷不對等的情況之下,可以有多少權威約束球員的紀律?因此今季曼聯更衣室小新聞不斷,一時雲佩斯說不滿體力化訓練方式一時里奧費迪南放風說莫耶斯太遲宣佈出場陣容。名氣不足的莫耶斯根本鎮不住他們。論者或譏諷莫耶斯不夠果斷,不行鐵腕政策。然而在這個球星身價暴漲的年代,連CV靚爆的摩連奴也不能在皇馬隨心所欲、維繫綱紀,在今時今日的豪門講鐵腕政策,談何容易?

Can't afford any loss

除了球星權力膨脹外,球會經營方式泡沫化也是問題之一。今時今日的球會規模已遠非八十年代可比,球會的收入、支出動輒以億計。如果一隊豪門因為重建而有幾年在中遊浮沉,球會的損失有多少?可能是數以億計的天文數字!這問題在曼聯身上更加嚴重。格拉沙家族當年以舉債方式入主曼聯,令曼聯直到今天仍然負債3.6億鎊。球會每年的財政狀況也在走鋼線。只要有一年打得差、進不了歐聯,立即出現財政危機。Deloitte (德勤)就估計下年曼聯沒有歐洲賽打,球會估計損失5千萬鎊,足足是其明年預計收入的10%。同時股價也會大跌,球季開始到一月為止曼聯股票市值已經下跌了近2.5億英鎊

雖然球會聲稱沒有歐聯收益一兩年也撐得住。但三年呢?四年呢?費格遜初初執教的五年,除了1987/88球季得到第二外,其餘四季的排名是11, 11, 13, 6(換作是今天,早己被人抽水,i phone 5 都看不到曼聯的排名)。今日的曼聯能夠容忍四季都在頭四以下嗎?在這情況下,如果你是格拉沙,要看著十幾億鎊化為流水,還不能保證之後一定有回報。即使你多同情莫耶斯也好,也不可能白白送十幾億給他去冒險吧?

今日的曼聯還要考慮亞洲球迷和贊助商的基本盤。曼聯是最早一批察覺到亞洲市場的英超球會,多年來苦心經營(例如年年暑假去亞洲打表演賽、維持陣中有一至兩個亞洲球員),已經成為亞洲地區最受歡迎的球會。這個龐大的球迷網絡每年為曼聯帶來的利潤,令曼聯即使不像車路士、曼城般有油王照顧,也有足夠金錢在轉會市場上吸引人才。然而,這批亞洲球迷成為曼聯擁躉的契機,往往是因為曼聯在這二十年來獲獎無數的風光成績。

如果曼聯變成一隊在中下遊浮沉、毫無霸氣的弱隊,這批球迷還有多少人願意付錢買曼聯的商品?贊助商願意付錢資助曼聯,亦是由於曼聯的客觀成績。ESPN 今月頭就有一篇分析指出,如果曼聯仍舊積弱不振,其亞洲第一的球會地位很可能同樣歷史悠久、今年成績更突飛猛進的利物浦取代。

在急燥的時代下的犧牲品

今時今日要做豪門領隊,重要的是即食,有短期成績,確保球會可以年年賺錢。這已經不是八十年代那種即使球隊跌到中下遊、老板也有耐性讓領隊慢慢經營的環境。莫耶斯不幸的是,他的長處全部都不是短期可以看出來。青訓改革、購買有潛質的年青球員,要幾年才看得出成效。強調球會紀律,令球員肯捨身搏命,也要建基於領隊的威信,而這也是要時間建立的。

如果他早生二、三十年,莫耶斯可能成為另一個費格遜。但在今天,他要在威信未立、基礎未穩的時候,就立即穩定地交出成績。他根本未有時間適應豪門教頭這位置,就被人推上戰場。結果是他身陷一個Slippery slope。莫耶斯愈犯錯,他在球會中本已不高的威信就愈見低下。威信愈低下,球員士氣愈差。莫耶斯的自信心也愈不足,愈做愈差。最終打得愈來愈亂,做成這個無可挽回的局面。執教到四月,管治威信已經蕩然無存

莫耶斯累了,球員也累了,球迷也累了。

那就分手吧。

這不是good ending,但對曼聯和莫耶斯來說,都是good timing。曼聯有足夠的耐性,給予他足足一年時間,即使曼聯由第一跌到第七,承受幾億的損失也不為所動,讓他教到球季接近完結才炒人。在這個急燥、追求instant success 的年代,這已經是難能可貴。而莫耶斯想必也能明白到,他在曼聯的管治威信已經跌至谷底,難以反彈,去其他球會重新開始會更好。我相信,紐卡素和阿士東維拉已經在磨拳擦掌想禮聘莫耶斯過來。

「費格遜複製計劃」的失敗,令我們理解到,今日的球壇已經和八十年代完全不同。Instant success關乎球會生死,球會並無資本可以慢慢做實驗。即使費格遜在八十年代穿越到今日,也未必能再一次建立王朝。正如馬嶽教授在費格遜退休時說,費格遜的成功,相當depend on context。當context 改變,即使費格遜復生,也無補於事。莫耶斯固然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但整體而言,他也不過是這個急燥的時代的代罪羔羊。

Wish you all the best in the future, David Moye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