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西區2對3】雷霆與快艇驚險的奪冠旅途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西區2對3】雷霆與快艇驚險的奪冠旅途
May 5th 2014, 02:53, by NBA Zone

雷霆和快艇兩隊皆為希望衝擊冠軍的球隊,可是於首輪分別被灰熊和勇士迫至第七場,也成了這奪冠路上的隱憂。雷霆對著這異於常人的七號種子可說是完成了一個苦盡甘來的系列賽,而Game 7 Zach Randolph遭受禁賽處分也讓雷霆較為「輕鬆」的拿下第七戰。可是在系列賽中雷霆曾落後2-3,也不見得灰熊陣容完整時不能與雷霆匹敵。快艇抱著反對歧視的信念一直走來,似乎也讓整個球隊變得更加團結。即使主帥Doc Rivers強烈遣責快艇老闆Donald Sterlings,但仍然貫徹專業態度執教。對著抗逆能力極高的勇士隊,即使勇士內線球員是愈打愈小,但是內線堅實的快艇也沒吃到多少甜頭,Game 7到了最後一刻才壓過勇士,驚險取得勝利。兩隊同日贏下系列賽,並沒有太多時間休息準備,隔日便要於奧克拉荷馬城開戰了。

常規賽對賽戰績:2勝2負 兩隊打平

雷霆:4-3擊敗灰熊晉級

雷霆對上健康的灰熊隊,似乎並沒有吃到太多甜頭,無論是Zach Randolph還是Marc Gasol雷霆也難以壓制,反觀雷霆的進攻,Kevin Durant和Russell Westbrook卻被灰熊好好的「處理」了。系列賽中,即使有MVP身手的Kevin Durant也會被人稱為Mr. Unreliable (不可靠先生),在整個系列賽Tony Allen的嚴密防守下,Kevin Durant錄得較例行賽遜色,44%的命中,一向不錯的罰球也似乎因節奏亂掉,只剩下若77%的命中率。而Russell Westbrook則是繼續濫投,起手次數幾乎等同Kevin Durant,但命中就只剩38.2%,不太擅長的3分球更只有24%的命中。即使Russell Westbrook的數據依舊全能,但他過度的自我或許會對雷霆造成負面的影響。倖而Reggie Jackson在系列賽後段持續打出高效表現,而教練Scott Brooks於Game 6起棄用Thabo Sefolosha而用Caron Butler起了不錯的作用,雷霆正選陣容的進攻也不再單調。系列賽中無論Serege Ibaka、Steven Adams或是Kendrick Perkins也打出不錯的防守表現,當中Steven Adams的表現也提供了板凳不少的活力。對著快艇,那不再是灰熊這種進攻不太好的球隊,反倒攻守俱佳的快艇,雷霆必須要比上輪打得更謹慎。逃離了Tony Allen的魔掌,相信對上快艇,他們陣中並未有如Tony Allen般毒辣的防守強者,Matt Barnes或許還能相提並論,但始終不及Tony Allen般厲害。在這一個系列賽當中,相信Kevin Durant會打得較為舒適,而照常規賽的情況來看,快艇似乎未找到封鎖他的方程式。Serge Ibaka和Kendrick Perkins擔起了防守Blake Griffin的重任,在勇士的系列賽中可見,Blake Griffin在面對內線包夾時會顯得不太進取,而多採用跳投得分,若加上Kendrick Perkins的低位防守,相信Blake Griffin會比上一圈更難得分。而阻止他得分的最有效方法,照上圈所看是讓他陷入犯規麻煩。Russell Westbrook於上圈的場上使用率高達35.9%,可看出球在他手上的時間有過長的問題。當然若他樂意分球時,要讓他持球不是問題,但若他想自幹時,我相信Chris Paul會把他弄得死死的。除了要他分享球權外,或許防守Chris Paul也是一項重要的工作,但以往過份進取的防守若使他過多的犯規,將會讓雷霆斷送勝利。雷霆要在進攻上挑戰點點開花的快艇不是不可能,但在防守上他們理應比快艇要厲害。拿防守去贏球,才是雷霆這個系列賽要做到的。

關鍵球員:Reggie Jackson

上圈Game 4打出32分的爆炸性表現,讓Scott Brooks更信任他讓他在關鍵時刻上場。不少球迷認為他有能力取代Thabo Sefolosha成為正選,即使最後是由Caron Butler頂上,但Reggie Jackson的上場時間仍然增多了。對著快艇極之深的板凳陣容,若能在對上Darren Collison的比拼中佔上風,將有助雷霆打出更好的進攻。若能成為一個重要的得分點,或許雷霆很快會忘掉James Harden的時代了吧?

快艇:4-3擊敗勇士晉級

在系列賽前已知道勇士將失去Andrew Bogut,原以為快艇的內線絕對佔到上風,可是卻因Blake Griffin頻頻的犯規問題,以及勇士外線強勁的發揮失掉了Game 1。幸好第二戰找回了狀態,一舉以40分的分差取下了勝利。但勇士也不是省油的燈,回到勇士主場,快艇是吃盡了苦頭,整個系列賽三場的作客戰中,快艇只從Game 3以2分之差驚險奪下唯一一勝。碰上內線矮小的勇士,快艇似乎只有DeAndre Jordan對籃板有莫大的執著,在這系列賽中,不論是進攻籃板還是防守籃板,快艇都是不及勇士的。常說掌控籃板就能掌控比賽,然而只靠場均15.1籃板的DeAndre Jordan,怎麼樣得以掌控呢?Chris Paul自從Doc Rivers入主後退居二號得分點,以輔助Blake Griffin為主要目的,Blake Griffin則展現出內線的破壞力,在沒有犯規問題的情況下,沒多少球員能阻擋他。而Jamal Crawford在這系列賽也打出年度最佳第六人的身價,高效以及迅速熱機的得分總是使對方防不勝防。J.J. Redick以及Matt Barnes的外投也成為了快艇的武器,整個系列賽整隊有著36%的命中,與勇士不相伯仲。快艇還得感謝DeAndre Jordan於內線提供強大的防守能力,場均4次的封阻也讓對方不敢輕易踏進快艇的禁區。對上雷霆,對方不再是只有Draymond Green和David Lee作為內線的球隊,Serge Ibaka和Kendrick Perkins也不是好惹的人物。在機動性上快艇的內線顯然佔到了上風,若能以此優點對付雷霆,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要好好守住Kevin Durant根本上是不太可能的事,他的得分手段眾多,近來在傳球上更是厲害了不少,只能期望Matt Barnes能用渾身解數降低他的傷害。Russell Westbrook對於雷霆來說是個未定時炸彈,若快艇能以Chris Paul為首的外線陣容,多提供機會讓他自幹,或許會比放任Kevin Durant大肆得分來得好。快艇比雷霆更好的在於進攻,隊中有多名的外投射手,加上板凳深度之深,點點開花的進攻也在上圈Game 2表露無遺。若J.J. Redick仍然能扮演好射手的角色,Darren Collison和Jamal Crawford能提供穩定的板凳火力,相信快艇絕對有能力以進攻輾過雷霆。防守上或許他們未及雷霆多年建造起來的系統,但是若能以更冷靜的進攻手法去對付雷霆(上圈快艇有時打得蠻急的),不要墮入雷霆慣性的節奏中,快艇仍然有機會打敗雷霆繼續攻頂。又或許,有時祈求一下DeAndre Jordan的罰球命中突然準起來,也算是個不錯的BONUS!

關鍵球員:J.J. Redick

雷霆隊一直以來似乎對厲害的外線頭手沒有太多的辦法,好比11年冠軍賽Shane Battier的三分雨,今季季後賽Mike Miller的外線突襲等,對於內線防守相對較強的雷霆來說,守住外圍的投射似乎是其中一個弱點。Redick於上一圈以3成9的外投命中場均攻下約14.3分,若能好好把握他的外線火力(好比以往的Ray Allen),快艇隊絕對大有可為。至於若快艇與雷霆踏上了外投的對戰,明顯地快艇握著優勢。

雷霆隊於常規賽以2場勝仗的優勢壓下快艇成為二號種子,而來到季後賽,雷霆則於7場中有3場將灰熊的得分壓至90分以下(當中包括Game 3含加時);相反快艇讓勇士每場至少投入96分,雖說勇士和快艇的進攻不能相提並論,但雷霆和快艇於防守上的差距依然可見。若這系列賽最後走上惡鬥防守的道路上,快艇將不被看好,始終J.J. Redick、Darren Collison等人也非以防守見稱的。至於進攻上,雷霆有著Kevin Durant驚人的得分掌舵,對上進攻效率更高的快艇,或許這系列賽走上互攻的道路上,快艇又反而更具優勢。因此,首戰雙方所設下的節奏、基石、攻守比重等將左右系列賽走向。個人認為贏得這個系列賽的球隊,將極有可能成為代表西區出戰冠軍賽的球隊。

預測:雷霆4-3擊敗快艇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