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教壞細路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教壞細路
May 5th 2014, 07:29, by 余在思

各位爸爸媽媽,當你看到電視上播著今天遊行的片段,當你見到那位出來講話的分區指揮官,說示威者這樣那樣所以警方才用胡椒噴霧時,請你不要驚慌,不要急著心裏想,示威者的行為教壞細路。

真正教壞細路的,其實不是別人,而是我們有上面即時感到孩子被教壞的家長。或者說得正確一點,我們的孩子沒有被教壞,實情是,我們沒有好好教導他們怎樣去看事物。

首先,教導下一代的責任不在媒體,所以不要將這責任交給電視,不論它是無線、亞視、有線或NOW等。

另外,教導下一代的責任更不在「示威者」或「警方」。他們往往是被媒體中介後(mediated)的示威者和警方,所以我把他們以括號來說明。你若認為短短十分鐘的電視或報章畫面能給你完全明白事情的來龍去脈,你也應提醒自己,十分八分鐘以外,整個遊行輾轉搞了兩個多小時。

好了,現在才可說教導孩子的第一步:了解。我們許多時候沒有了解事情的經過,便被想當然的意識主導了我們。試想想,你的孩子要做一份習作,他由不懂得那知識,到學習,到明白,也要經過一段時間,至少也要幾小時吧。你也曾經過相同的學習過程,為何面對媒體的畫面時,你竟忘記了先入為主是我們認識事情和判辨事情的大忌呢?現在網絡很方便,我們既不在現場,與其道聽途說,不如認真做做資料搜集。這樣的教導方法,不是新事物,其實就是我們一直所說的教學雙長。

除了解外,還有必要的思考。沒有了思考,怎可以作教導呢?沒有思考下的教導,恐怕才是真正的教壞細路。舉個例子,今天的示威者大都是學生,也有一些長者,人數合共一百幾十。這些人與警察相比,若衝突發生時,誰較優勝?誰會吃虧?此外,警察向示威者施放胡椒噴霧的原因,是示威者不遵守警方指示的遊行路線遊行。我請你google map一下,你便會知道,遊行人士要求遊行的路段,其實比起警方所指示的要示威者行的行人路更快更方便更省時便能直達目的地。五月一日同一路線的遊行,能證明這點。況且,警方規定的遊行路線是行人路,是我們平日也可以自己經過的行人路。示威者向警方申請,警方給出的回應是可讓你示威時行平日你也能行的行人路,這會不會有點搞笑?這樣的遊行路線跟維園花市有甚麼分別?我們斷不會認為,行花市是一種遊行,是需要申請的吧!

最後,了解和思考完畢,我們在教導時也應有一種良心。示威人士以學生居多,市民大眾會認為他們是未來社會的主人翁。何以我們能容許警察對待他們時,用上對待暴徒的規格呢?設若你的子女不聽教,硬要違反你的心意而行,我想怎樣情況下你也不會認為向他們施放胡椒噴霧是合理的方法吧?良心,是對下一代應有的態度。何況他們遊行要說出的,是這個政府把我們的錢倒落鹹水海。他們在說真相,我們卻還以顏色,以暴力相待,這大概不是說教導,就連我們自己也不能通過的事情吧。

活在今天的香港,當我們在教導下一代以前,或許更應好好教導自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