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焦點】Plan A行不通時 如果有Plan B會否好點?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焦點】Plan A行不通時 如果有Plan B會否好點?
May 4th 2014, 15:32, by 微筆足道

不知道在上週末紅藍大戰比賽末段,利物浦領隊Rodgers派上Iago Aspas加強攻擊的時候,心裡有甚麼想法?筆者當時是這樣想的,換上Aspas加強攻力,倒不如不換。很可惜地,Aspas並沒有成功改變到這個觀點,他上場後基本上毫無用處,唯一的亮點還要是開角球失誤導致車路士攻入第二個入球。但這個調動能夠怪責領隊嗎?恐怕不能,因為放眼整個後備席,除了已經換上場的Sturridge,就只有Aspas一個攻擊球員可換。在落後情況下,換上他進行最後一搏也不是錯誤的決定。

隨著曼城成功擊敗了愛華頓,爭標形勢已經很大程度掌握在曼城手上。而利物浦輸給車路士一仗,實在十分關鍵。

利物浦這場比賽破了自己今季兩個紀錄,分別是最多傳中的一場,和最多遠射的一場。車路士甫開場就擺上大巴,面對這樣精密的大巴,最簡單就只有兩個方法,就是遠射和兩翼傳中。利物浦球員該仗多次嘗試以遠射威脅車路士球門,當中以隊長謝拉特為甚,但可惜都無功而還。不過這篇文章想談的不是遠射,而是傳中。

筆者在四月初利物浦對韋斯咸賽後分析中寫過一句話,認為放在剛剛週末這場紅藍大戰十分適合。當時寫到,"雖然他在紅軍的日子並不受重用,但是其實筆者認為如果能夠留住他在陣中,其實會令進攻板斧更多。"這個他指的,就是前紅軍球員Andy Carroll。

利物浦幾位進攻球員,Suarez,Sturridge,Sterling等,都不是以頭球見稱的球員。但在小組入滲無效,遠射亦沒太大威脅的情況下,利物浦唯有選擇以兩翼傳中攻堅。然而傳中來了,卻沒有一個善於頭球的球員在禁區爭頂,令車路士一對中堅輕鬆地將所有傳中解圍。這個情況,試想像如果在後備席上的不是9號的Aspas,而是幾年前的9號Andy Carroll,換上他在禁區衝鋒陷陣,相信情況可能有所不同,至少不會出現場面上老鼠拉龜,無從入手的情景。

當年利物浦5000萬鎊賣走Torres,將這筆收入轉化成兩個一高一矮的球員,一是Carroll,一是Suarez,希望他們能夠在互相配合。現今Suarez已成英超最佳球員,但買入價比Suarez更貴的Carroll卻在年半後,被球隊因為無法融入戰術關係,以低於成本一半的價錢轉讓韋斯咸。筆者無意為Carroll在利物浦時的表現辯護,的確他的表現實在無法令人滿意。但這個賣人的決定會否太過倉促,真是見人見智。而後來更以800萬鎊價錢買入Aspas,這樣情況之下,不禁要問為何要賣走Carroll而買入Aspas?

利物浦今年靠一個Plan A行走天下,SAS無數的快速小組入滲令他們成為全英超攻力最強的球隊。但隨着越來越多球隊對他們開始了解,開始會產生更具針對性的防守對付他們凌厲的進攻,像這場的大巴陣可能會在日後不時遇到。Andy Carroll在球隊順風順水時固然用處不大,但再面對這樣的情況下,試想想,你想Carroll在後備席候命嗎?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在我們的專頁 微筆足道 送上一個like :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