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無意義的意義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無意義的意義
May 5th 2014, 02:04, by 王棘蘭

意義(Meaning)是人類對事物賦予的含義及理解。意義沒有相對,只有絕對,一係有意義,一係無意義。但是,我發覺在這個充滿「意義」的社會裏,「無意義」竟然也是一種意義。人們不容許無意義的存在,萬一「無意義」不合理地出現,就會好像黑洞般引發出「意義」吞噬。它會吞噬人們估計、推斷的意義,然後慢慢變成一個穩定的綜合意義或是沒了期如此。

曾經有個實驗,要測試者分辨那些是當代藝術畫作,那些是小孩亂油一通的畫作,結果發現全部的測試者都未能準確區分,而測試者的答案裏更對小孩的畫作有着「似層層」的解說。結果好像很可笑,但同時說明出意義是主觀,同時是被賦予的。

不過,有一樣東西,是容許毫無意義的——亂碼。亂碼只是一些錯誤跟失序,隨機而無意義。請看看「yl 1ge 4vd1vd1bh 8」、「白比市台芽杳卜」,這好像亂碼?但我可以告訴你這是有意義的,但需要解碼。

解碼亦是一種經常看見的賦予意義的方法,人們不但不習慣無意義存在,更因為在充滿規律的社會裏,這些未知的失序正觸動了我們一直苦悶着的神經、掀動起我們的好奇心。日前,南華早報就出了一個公告:「盟唔祀埋來 冇vei 主唔來 冇ueo 載為Elijah ooh」,神秘、奇怪、詭異的內容就擊中了網民們的神經,誘發出他們無限的想像力去試圖解開謎底(連DoDo姐都發微博表示奇怪)。

光明會、恐襲暗號、末世天使、挪亞方舟、邪教等等,都是網民們解碼後估算出來的,不難想像,也許幾日後就會發現原來這是一個宣傳廣告,或只是印刷錯誤,但人們就在解開謎底前努力賦予錯誤的意義。這不是傻瓜,也不是中計,只是人們正正渴望一個能讓他們追尋意義的「無意義」。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