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佢唔係你阿爺 所以你要爭公民提名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佢唔係你阿爺 所以你要爭公民提名
May 5th 2014, 02:31, by 左翼21

文:區龍宇

港人慣用「阿爺」稱呼中央領導人。這其實反映了港人未脫臣民意識,習慣了被父權主義政制統治。但這是把這種專制合理化而不自知。無論是根據中國憲法還是香港基本法,香港人都是公民,而政府,無論其為特區的還是中央的,都不過是公僕。循名責實,陸港兩地人民才是主人,我們豈可自我矮化為專制主義者的「孫子」?何況,做普通大家長的孫子,尚有望大家長兩腳一伸之日,繼承財產;政治孫子則不同,永無此日,因為「阿爺」永生。

習非成是,自我矮化

不要看輕日常用語。權貴統治者只是人口1%,為何他們能夠統治其餘99%的普羅大眾?前者擁有國家鎮壓機器,壟斷了社會的強制力量,當然可以靠武力維持階級分野。但光靠這個不夠,還需要閹割勞動人民的獨立人格,不讓其有思考能力。這就需要靠意識形態的滲透,來影響千百萬人的日常語言及行為習慣。正正是這千百萬人每天的習慣勢力,每天都促成了壓迫與被壓迫的社會關係重新複製出來。

港人經過幾十年現代化和民主運動洗禮,多少發展出公民意識,不過由於根底差,又缺乏反省,所以至今仍然是半吊子。不少泛民知識分子本來應該有足夠知識去啟蒙普羅市民,不過由於他們囿於「中產」視野,對上要遊說權貴統治集團分權,對下又要防忌普羅階層「犯上」,所以從來不敢主張真民主,更不敢以此啟蒙大眾。結果就是本地民運天生軟弱,而港人則自貶為「阿爺」的孫子。在今天政改諮詢的關鍵時刻,有些泛民只求自己入閘,而不管全港市民被剝奪提名權的事實,這一切都可以追溯到主流泛民的根本立場。

平心而論,在基本法所規定的反動政制(所謂行政主導)之下,即使有了公民提名,其保障普羅民主權利的作用,不是很大。一般來說,立法主導(或內閣制),比較行政主導(或總統制),會讓人民有較多渠道牽制政黨/議員。反過來,總統制下的行政首長,即使是普選產生,由於在位期間無論如何差勁也幾乎無人能夠使之下台(要彈劾行政首長,各國都非常艱難),所以選舉總統,和選舉一個皇帝分別不大。[i]香港更恐怖,行政長官可以解散立法會,但立法會沒有彈劾權,分明就是傾向獨裁的政制。所以港人本應挑戰基本法本身,爭取民主重訂基本法。

香江雖小,我們話事

但凡事都要具體分析。政治的事,尤其需要放在各方意圖及其力量對比之中去了解。

公民提名毫不激進,不過是想落實基本法26條關於香港人享有選舉與被選舉權而已。但依然立即受到中共圍攻。雖然敵眾我寡,但對決之勢已成。首先,這是兩種立場的對決:是承認政治權利人人平等,還是承認官商永遠享有政治特權?如果雙方各不讓步,客觀上就把公民提名的政治意義,提高到專制與自由的對立,提高到誰做主的根本政治權力問題:是中共,還是港人?

歷史上許多革命,其觸發點往往很低,只因統治者頑固拒絕群眾很低的要求,群眾才逼上梁山。法國1968年革命,觸發點不過是學生要求男女生有權互訪宿舍而已。

本來港人的民主意識不高,現在也沒有跡象顯示香港在短期內會有革命形勢。然而,中共之野蠻傲慢,連公民提名這樣低的要求也拒絕,恰恰幫助更多港人打破幻想,教育了更多港人非要堅持不可。中共的全部政治攻勢,一言蔽之,要港人下跪而已。但我們今天企硬立場,堅持爭取公民提名,即使一時不成功,至少發揮了人民的主人翁精神。我們決不下跪!中共也決不是我們阿爺!顛倒了的主僕關係,必須撥亂反正。

2014年4月29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