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一人一票,就是民主?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一人一票,就是民主?
May 5th 2014, 12:21, by 雪蟻

筆者 Facebook

「一人一票選特首!」這樣的口號,由政改諮詢開始,便開始在社會中蘊養著。「一人一票」,看來已變成民主的代名詞。然而,這不過是另一種的社會霸權。

民主,意指由市民作主,一人一票的確最佳的實踐方法。那麼投票後又如何呢?大家或許會高呼一句「少數服從多數」。的而且確,這是很多人心中的民主。大家不滿現時的社會,是因為權力集中於少數人身上,而市民卻對他們沒有約束力,因而令市民被逼屈服於此等霸權。沒錯,現時的社會的確未能有效把民主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但只要凡事以一人一票,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處理,就是民主精神嗎?

非也。當然一人一票是簡單直接的方法讓市民表達己見,但凡事要求少數服從多數,小眾又有甚麼權利呢?如果香港有天真的實行這種凡事投票的方式,相信民怨只會更為沸騰。現時我們不滿,是因為我們被逼跟從著少數人所制定的遊戲規則去走我們的人生路,更重要的是這套遊戲規則只是為少數人的利益而生,大眾的利益一直受商界、地產界打壓。然而,一人一票只不過把整個遊戲中的角色互換,由大眾制訂遊戲規則,小眾在投票制中根本就是受到打壓的一群。己之不欲,施之於人,難道這就是大家渴望的民主嗎?

一人一票,少數服從多數,這都是從西方國家推動民主社會時所衍生的產物。筆者並非要指出制度的不是,更是希望港人明白民主不單是制度,更要配合內在精神,否則只是虛有其表。民主精神,是希望讓每一位市民有作主權,但這只不過是理想中的概念,當切實執行時,又怎能讓每一位市民都能為政府作主。那麼,便有少數服從多數等概念的出現。筆者認同這是較有效率,對社會發展較有利的做法,但前提是市民要懂得尊重、聆聽。如果市民不聆聽小眾的意見,就只會形成另一種社會霸權。

因此,民主精神講求的,不單是讓大眾有更大的權力,而是讓不同的持分者各自表達意見,然後平衡各方利益,在意見交流中得出更好的決策,這才是真正的民主。少數服從多數,但多數亦要尊重少數。投票,服從,只是民主的一部分,並非民主的全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