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語言.靈魂.行為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語言.靈魂.行為
May 5th 2014, 07:37, by 鄧小樺

圖:蘋果日報

無端端要教師以普通話為母語,大概又是普通話教中文的影響吧(但連香港人能學好普通話的可能性都抹煞了),煩。普教中我反對過很多次,只想談自己親身經歷:大陸來的老師,可能普通話好一點,但是他們教中文會帶著內地教育體制的影響,即一個特權體制的陰影,選擇範文、修改造句、鼓吹的樣式,都有毛式共產中文的味道,比如非常肉麻的排比句,寫景和人物時傳達刻板而內地式的印象。那些可能是語法上正確的句子,但卻腐蝕學生的靈魂,我本能上極排斥。香港的語文教育可能無味,但卻沒有這麼強的格套。這是我十年前左右替國際學校的貴族學生們補習的印象,幾間不同國際學校的學生,翻上來的範文都這樣(當然他們也學不好中文)。不知現在還是不是這樣。

內地來的老師當然也可以是很好的教育者,只是語文對人的影響有時深入骨髓,要很有反省。讀中文系,共產中文的惡劣我讀大學時深有所聞,一見就起雞皮——但不是現在右膠們捉字虱的抓詞語;語言是結構,所有詞語的意義都是互相指涉的,共產中文是一種構句方式,對應而言極權是一種結構,而不是個別的人(詞語)。現在的右膠語言警察,往往連基本語言概念都錯。文盲捉字虱的年代,我笑而不語。但因為右膠亂捉字虱沒有結構視點,所以右膠不能腐蝕人們的靈魂,只能影響人們的行為,令到一知半解的人盲動。

學語文,兩種方法:一是閱讀大量優質的文字潛移默化,一是清醒過來面對語法結構。共產中文,右膠捉字虱,同樣都是毒害,一個腐蝕人們的靈魂,一個煽動蒙昧影響大眾的行為。呼籲大家多閱讀嚴肅文學作品,而香港本土有許多作品,文字根抵固然好,最重要是不矯揉造作,有一種輕描淡寫的自由氣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