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賽後] 各有千秋的比賽 - 意大利 2:1 英格蘭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賽後] 各有千秋的比賽 - 意大利 2:1 英格蘭
Jun 15th 2014, 15:38, by 微筆足道

死亡D組的第二場比賽,由兩隊老牌勁旅對決,在炎熱的天氣底下,意大利小勝英格蘭2:1。這場比賽比數十分接近,兩隊亦貢獻了一場十分精采的對決,意大利贏得合理,但英格蘭亦雖敗尤榮。

先說說雙方的陣型,英格蘭方面排出了一個類似4-2-4的陣型,因為前場四人基本上沒有一個固定位置,筆者不知如何介定這個陣型。中前場用上了利物浦和曼聯的骨幹,Gerrard和Henderson擔任中場中,而Sturridge,Sterling,Rooney和Welbeck則擔起攻擊重任。進攻方面,其實這個用人在初段效果相當不錯,幾人都有速度和靈活度,他們不斷的跑動和換位,尤其是在邊路特別活躍,令個人能力已經不再是頂級的意大利後防經常疲於奔命。不過問題在於,基本上這四人並沒有太多的配合,亦和中場以及助攻的邊後衛配合不多,最多就只有局部的兩人小組配合,其他球員亂跑一通,這是其中一個原因為何英格蘭球員到了尾段極多出現抽筋問題。

意大利方面,一直以來從熱身賽陣型都極不明確。而這場比賽他們採取了一個4-3-2-1的陣型,不過和傳統聖誕樹有少許不同的是,攻擊中場的二人中的Candreva,基本上一直在右路活動,是一個右翼的角色。PSG中場Verratti則取代了受傷的Montolivo,成為了Pirlo的中場搭擋。Verrati的踢法和Pirlo相似,都是組織型的中場。如果Pirlo被重點看守,其實Verrati將會代替Pirlo的工作,不過今場英格蘭並沒有佈置太多的防守去限制Pirlo,令Verrati作用不大,最後亦被Motta取代。而後防當中,Chiellini再一次客串左後衛,他的速度一般,在英格蘭的連番衝擊之下,他在左路表現實在不算太好。加上他始終是中堅踢法,助攻力有限,再加上左路的Marchisio經常在中路活動,令意大利的絕大部分攻勢都集中在右路的Darmian和Candreva身上。

其實上半場的局面看來,英格蘭佔據了更多的優勢,幾次的遠射,以及在邊路的突破都相當有威脅。可以說的是,英格蘭主要是想用速度以及更多的跑動去打散意大利防線,不能說這個想法不正確,但在一直未能取得入球之下,就種下了後來體力不繼的禍根。相反,意大利一直都不慍不躁,他們拿到控球權之後,不會迅速地傳到前場,而是更多選擇保持控球在腳,先將球交給Pirlo去組織。而大部分意大利的攻勢都是來自右路的傳中,或是Pirlo長傳Balotelli,不過兩者成功率都不高。

意大利的第一球入球其實帶一點偶然性,並不是戰略上而是一個戰術佈置上的結果。一個明顯賽前有準備的短角球,Pirlo漂亮的漏球,Marchisio在禁區頂完全無人看管之下將球射入了死球,令意大利可以先開紀錄。不過當意大利還沉醉在領先的喜悅當中,Sterling一腳直線傳給左路的Rooney,再傳中給Sturridge輕鬆射入。這個入球源於意大利後衛沒有集中精神,意大利的四人防線,面對英格蘭在前場的Rooney和Sturridge,卻完全沒有一人在緊盯對手。這個助攻Rooney交得相當漂亮,不過這恐怕是他這場比賽的唯一閃光點,作為英格蘭的頭牌,浪費黃金入球機會,角球開上觀眾席,這個助攻並不能掩蓋他的失色。

如果說意大利的第一個入球帶一點的偶然性,他們的第二個入球則是必然會出現的結果。今場略為意外地擔任正選的Candreva,在上半場已經和右閘Darmian一起,多次衝擊英格蘭的左路Baines。Baines是一個攻強守弱的後衛,在上半場已經無法有效地看管意大利兩人組成的右路,導致Candreva單是在上半球已經有過5次傳中。不過傳中質量一般,令實質的威脅並不是特別大。半場休息後,英格蘭領隊鶴臣並沒有意識到左路的防守問題,繼續任由Baines同時被兩個意大利球員夾擊,導致50分鐘Candreva成功用左腳傳出一腳漂亮的傳中,讓Balotelli頂入。在左路受壓之下,鶴臣應該要求防中更多回左路協防,或是讓前場四人中的其中一個擔任左中場,隨時回防。任由意大利的右路傳中,鶴臣的不作為要負上很大責任。

在下半場雙方體力明顯出現極大分野,因為上半場跑動過多和太急,英格蘭多名球員抽筋或體力不斷,而意大利球員則仍然從容不迫。再加上領先後意大利專心防守,後勁不足之下令英格蘭的進攻大多無功而返。下半場雖然英格蘭偶有攻勢,但節奏完全落在了意大利的手中,基本上最後的二十分鐘可以說是勝負已分,後來換上的Barkley,Wilshere和Lallana作用都不大。而意大利換上Motta和Parolo加強中場防守是合理舉動,但用Immobile換上Balotelli,則令筆者摸不着頭腦。Balotelli今場表現算是合格有餘,強壯的身體質素令英格蘭需要將不少防守重心放在他身上。而Immobile並不是一個單前鋒的好人選,他更適合作為輔鋒上場,他上場後意大利的長傳反擊亦威力減弱不少。

這場比賽中,Balotelli的笠射被Jagielka護空門,以及Pirlo的自由球中楣,如果化成入球的話,都肯定可以入選今屆世界盃的最佳入球。不過意大利仍然能夠在死亡之組先拔頭籌,在這場互有攻守的比賽中,以更佳的體能控制,以及更好的把握力,成功擊退英格蘭。在烏拉圭爆冷落敗後,D組的形勢更加撲塑迷離。下仗英格蘭大戰烏拉圭,落敗一方將會宣布出局,相信必有一番惡戰。意大利則要面對哥斯達黎加的挑戰,將會證明哥斯達黎加會否是今屆的最大黑馬。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