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把見證的暴力記下來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把見證的暴力記下來
Jun 16th 2014, 14:15, by 黃靜

6月13日,周五晚,九時。到達立法會時,一隊防暴警察正在一輪衝擊行動後撤走。立法會門外的主要衝擊似乎剛剛完畢,有朋友倚在身旁,雙眼腫腫紅紅,中了胡椒噴霧。

衝擊成功令財委會休會以後,大會呼籲靜坐留守。正當大家緩緩聚集之際,立法會右邊有一道門突然從裡面打開,原先只在擋門的警員們主動衝出,企圖捉走門外的示威者並施以胡椒噴霧,我和同行的T想同大家一齊拉回被捉示威者,但離得太遠,只能背向胡椒噴霧往內頂,不讓警察衝出。推撞間,我開始被噴霧濁至喉頭刺痛,難以呼吸。一分鐘後示威者調停,警方方才停手。

暴力黑夜展開了。

但當時並無察覺,只覺大家都輕微受傷,有點心急,走近立會門外看個究竟,最少跟最接近警察的示威朋友待在一起,但沒想過那晚以身體武力來抗爭。又一直沒直接參與東北抗爭,未能對環境和形勢作出準確判斷,直覺是,既然拉布成功而休會,下周再續,大家暫不應消耗在跟警方的角力裡。

我原先只是個打算來送面包聲援在場者的人。這幾年游離參與各場社會運動,沒能真正幫忙什麼,唯以傳媒工作者的身份聊作後勤。後來脊椎受傷、也離開了傳媒,對運動思考糾纏不清,更自覺難以貢獻什麼,只在外圍轉發信息。這次來到現場,目見大家這麼冷靜堅忍,彼此照顧,還有同行朋友的淚光,漸漸產生不能丟下同場的人的心情。

如是加入了靜坐行列。主持重覆提出周全的被捕須知和求助方式。讀書,拉筋,看守人民公廁,吃著外邊送來的各種可愛食物,補習東北計劃事態詳情,更多時候有一搭沒一搭閒聊,以及整理好被捕的心情,為可能待在差館多個小時而做各種預備,互相提醒。

三小時後,大家疲憊下來,清場才開始。原先包圍我們的較溫和的警員已換上黑手套的彪悍軍裝,並多添一行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原先大家面向立會門口,我們坐在較近立法會的第二行,後來清場突然在後面(遠離大樓一端)開始,大家便反方向躺下。白天到立法會天台拉橫額的村民財哥那時候已返回立法會,並站在我們身旁,加入被捕者的行列。如同人肉錄音機的警方指揮官,不斷用超級音響系統,叫示威者冷靜,要「合作」,才不會令到自己受傷。那等如說︰警方事先聲明,任何人受傷的話都只能是自招的,並非警察導致。

但大家明明白白看見,所有人手挽手,躺下,等候被抬,展現平和的抵抗力量。警方動用身穿OL裝束的男女警察,鏡頭前溫和勸告,OL伙記掩護下的軍裝則硬生生扭折抗爭者的手腕、手臂,甚至只提起示威者的兩手拖行他們的軀體。持咪的示威者Jaco、仁、Zoey等人直指警方的虛偽和暴力,要求他們馬上停止向示威者施暴。他們的話似乎刺到警察痛處。有些警員,抬起示威者轉身一刻,自覺背離眾人注視,即露出切齒的忿恨。

清場餘下二十人。Jaco仍然在咪前苦口婆心的勸籲警方別再施行暴力,又提醒「弟兄姊妹」((毛管洞…><)不要被挑釁。地上的示威者不亢不卑,絕望但不屈地叫喊著最後的口號。

就在這時,暴怒的兩三個便衣探員扮作滋事者,突然衝進台中,以「麻鷹捉雞仔」的方式,猛力擄走毫無防備的Jaco、Napo、阿禮等主持。

眼白白看著他們瞬間被消失於空氣中,完全無力保護他們,大家非常痛苦。就只能發出外邊朋友聽到的,如地獄般的叫聲。

但也在千鈞一髮之際,我們企圖包圍並指著那捉拿台上司儀的便衣探員,揭發警方嘗試製造不被記認的暴力,並試圖防止他們再捉拿其他朋友。那名便衣探員老羞成怒,衝向我們作勢打來,尤其向著身旁比他矮上三個頭的女性友人C。同時,另一邊,我們身後的警察壓過來,彷彿將我們送到該便衣的拳頭下。也就在那時候,警察把該便衣從我們身邊拉走,身前的軍裝隨即包圍過來,像三文治般把我們三人緊緊夾住,將原來十人左右的示威者分隔成兩邊。

另有三個戴黑手套的CID在軍裝身後(看上去像殺手用的黑手套,打人可不留指模),跟我們只有一臂之隔。此三人雙目充血,面目猙獰,是殺人前的滴血表情。他們指著我們鼻前的手指,有如一把把警槍在猛力晃動。並向著已動彈不得的我們歇斯底里地破口大罵:「冷靜D呀!唔好郁呀!冷靜D呀!唔好郁呀!」我們也被激怒,不停重覆回罵,「有槍嘅係你地,係你地要冷靜啲!唔係手無寸鐵嘅我地!唔係咩都冇嘅我地!」他們更是歇斯底里,雙目突出,一眨不眨,瞪著我們整整一分鐘不放,已到了要把我們捉上警車的臨界點,情緒高漲至施暴的邊緣。我嘗試想像他們受到怎樣的體能和心理訓練、與示威者和市民關係的認知教育,才會對在場者如此恨之入骨。大概此生也不能忘記這幾張CID的臉龐。

我們一路對罵,直至我望向另一邊被夾著示威者群中,一直支持文化保育、在現場從頭到尾只靜靜坐在一旁的志叔叔,跟我揚手,搖頭,「你地走先啦!」一副「由我來擋」的死士語氣。頓時鼻酸崩潰。後來街工區議員拉來示威者Zoey,並以身體保護我們,擋開警察。為了不想已被盯上的Zoey立即被捕,而且那位議員已受傷,我們最後壓下情緒不發作。此時他們抽出了站在另一邊的阿仁,帶走了他。而結果跟我手拖著手的Zoey也被帶走拘捕。由台上主持被捕開始,到餘下所有人被抬離開的這段時間,場內鴉雀無聲,度日如年。前一分鐘台上還有Jaco誠摯的背影,如今空空如也,鐵馬亂跌,已成施暴遺址。從他們扭曲的五官,我想像得到,被捕者必定在無人所見的黑暗角落,遭受這班人的暴力對待。2007年喜帖街抗議,警方在拉上窗簾的警車內暴打示威者陳景輝,把另一示威者謝旭雯三度如人球拋擲到車底至頸椎受傷的「往事」,立即浮上腦海。

即便如此,他們的暴力結果也遠遠超乎我們想像以外。

事後回想,那場「拘捕」,乃是警方悉心製造一個近乎真空的,沒有任何救援者與擁有公信力的見證者的現場下發生。原先全程監察清場行動的議員張超雄和梁耀忠剛剛離開,印象裡幾乎所有記者已被驅趕或撤離或站在遠離大樓的一邊。突襲現場只餘少數民間紀錄者,如小野、如港台拍紀錄片的人士。亦不見人權監察專員在場。

這些便衣並無表明執法者身份、亦無進行正式拘捕程序,而要求他們登上警車。穿著便服的幾名彪形大漢,把台上只是站著叫咪的朋友劫走。這是一場怎樣的拘捕?這是內地國安部對付維權人士、是法西斯納粹的種族屠殺、還是國家對付異見者的滅絕性行為的先兆?那刻,立法會門外瀰漫著恨不得人命在手中捏碎的氛圍,根本無法相信這是我生活在這城市三十年的空氣。

在這兩天,從四方八面聽到的是,不少朋友和巿民從媒體上網絡上讀到報導後,對他們被警方毒打得如此厲害將信將疑。是的,若不在現場,這種距離感、各種刻板印象下的標籤效應底下製造而成的朦朧觀感,或者是可以理解的。這完完全全是居於香港的人感到陌生而無法辨識的空氣。我只想向他們覆述發生過的事情,那些情景。我只想說,我當時感受到的,並不是非常時期的非常待遇,並不是一種偶發的暴力。那亦不是只有被標籤為「搞事者」才身處的空氣。張超雄在昨天記者會上,指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是主權移交以來的最大規模的迫遷計劃。那個晚上,也是在我這些年游離參與社會運動的經驗裡,所目睹的,最視人命如草菅的政治殘害之一。

那是極權社會來臨前的空氣。讓現場所有人,隔了這些天,仍然深深感到憤怒、恐怖和驚懼。

6月13日晚上,只餘下我們二十名見證人,不知道我們會不會被相信,能不能被聽見。而我們連政治拘捕或檢控,都無法為這些被擄去的朋友分擔,就這樣無用地愧疚。唯一的痕跡,便只有袋裡被警察衝擊後壓得扁扁的麵包。而這次的抗議行動一如以往,或許更成熟而冷靜地,各方朋友以近乎一種不卑不亢的「以德報怨」的方式,試圖開劃由瘋狂侵奪舊社區、鄉郊農地的發展主義思維(政府和商人)、不民主議會制度(立法會)、行政(秘書處)、警方(武力執法者,即使有酷刑條例仍須由警方主動搜證提告,即他們「自己告自己」才有可能在法律上仲裁他們)、媒體機器環環相扣的暴力結構。結果便是,在那個晚上,此幾重暴力為了保存和鞏固自己,出盡全力聚焦在一點,施加在警車上那幾位區區平民的血肉之軀身上——乃至延至尋求公義的那一片人海身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