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土地正義聯盟 x《竊聽風雲3》映後討論會小記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土地正義聯盟 x《竊聽風雲3》映後討論會小記
Jun 16th 2014, 08:32, by 土地正義聯盟

攝:Manson Wong@USP

文:Yanyan Wan

下午四時許,電影放畢,觀眾們移師到元朗戲院旁邊的公園參與公眾討論會。會上討論新界土地政策,七位嘉賓包括姚松炎教授,土地正義聯盟執委朱凱迪,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兩位原居民代表王福元先生及侯志強先生,兩位受發展計劃影響的村民華哥及財哥。以下為各方發言撮錄:

古洞村民華哥及坪輋村民財哥:

二人均呼籲市民大眾關注新界及香港農業未來發展路向和模式,華哥強調香港市民和政府應重視本土農業,因為要香港自己「站起來」,就要靠本土農業出產糧食支持本港。財哥則認為要避免香港未來充斥土豪財團與村民相爭,至為重要的是改變鄉紳們現有思維。

土地正義聯盟執委朱凱迪:

對於現時倡議的「丁屋大廈」發展,朱先生認為此舉只會令原居民更為弱勢,因為要興建丁屋大廈,需要大量資金,於是原居民便要靠攏大財團,或是依賴大陸資金。再者,丁屋大廈對於保育農地或降低低密度丁屋數量是毫無幫助。另外,他認為現時普羅大眾誤解「城鄉」和「新界」,把兩者混為一談。他指出「新界」發展不等於「城鄉」發展,而新界原居民所持的利益亦有別於鄉郊居民所持的,輕易地把「新界」和「城鄉」劃上等號,便會忽略了某一方,造成矛盾。朱先生舉鄉議局為例,表面上鄉議局是站在鄉郊的「鄉」一方,實際上局方卻一直支持新界多項發展。哪到底鄉議局的角色是維持城「鄉」平衡,還是只著眼於「新界」利益?由是觀之,「新界」和「城鄉」並不相等,從「新界」角度出發的利益,與「城鄉」的,並非重疊。所以朱凱迪認為要真正理解可持續的城鄉共生,應多從「城鄉」角度入手。

原居民代表梁福元先生及侯志強先生:

他們呼籲大眾多加認識新界及原居民歷史和傳統,並應平等地看待「新界人」,達致「城鄉共融」。侯志強指原居民無權享有香港房屋福利,如今新界原居民用自己的土地,自己的金錢興建丁屋,並不過分。而且據侯先生估計,香港現時大約有七十至八十萬原居民,他擔心假如取消丁屋政策,這些原居民便會加入輪候香港居屋或公屋,結果令公營房屋論候時間更長。此外,侯志強認為政府當年用原居民的地興建新市鎮,丁屋政策是對原居民的補償是公道,公平的。

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姚松炎教授:

他認為香港現時城鄉矛盾是政府挑起,其實只要政府參考他提出的「四贏方案」(註一)便可化解東北規劃引致的各種矛盾。姚教授指政府一向通過改變農地用途,以至土地賠償價值,令不同業權持有人和持份者產生利益衝突。他期望透過「四贏方案」保留土地原本的用途,從而保留土地價值,降低各方利益衝突。而且,姚教授認為,保留農地和綠化帶對香港生態,糧食供應等百利而無一害,優美環境甚至能提升附近樓價,故他呼籲巿民和政府參考其建議。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

梁議員認為要解決現時新界丁權和東北規劃問題,主要從土地政策及農業政策著手。他指出,現時丁權制度出現「有丁無地,有地無丁」的錯配。於是「有丁無地」的會賣出手上的丁權,結果導致地產商(「有地無丁」)能囤積大量丁權,配合自身一路囤積的土地,等待政府改變土地用途,然後大規模發展新界。要解決地產商囤丁的問題,梁議員建議政府應大量收回(註二)地產商囤積的土地和丁權,並將其發回原居民,讓原居民直接與政府接洽而非與地產商。至於農業政策方面,他指今日香港農業根本是毀於香港政府手上。地產商囤地,港府用各種理由和手段令農地荒廢,使更多農地淪為被囤積的商品,進而令更多農民放棄土地。為打擊地產商囤地,梁議員提出應為土地用途轉換設3年限期,即地產商購入土地3年後,若該塊土地用途未有轉回原有用途,則政府有權收回該地段。梁議員最後強調,市民大眾不應歧視或標籤新界原居民,畢竟問題根源是政府管理不善,故他要求政府為新界土地規劃進行諮詢及制訂長遠政策目標。

討論會錄影,來源自民間媒體VDO

後記:

電影看過了,論壇也參與過了,聽完眾人各自表述完後,老實說也沒有甚麼當頭棒喝,或是靈光一閃的感覺,畢竟自己一路都有關注新界東北的新聞,似乎有點麻木了。

直到早兩天那份白皮書公佈了,當中對於香港糧食,水電等資源有如此一段(註三):「中央政府和有關地方全力保障對香港食品、農副產品、水、電、天然氣等的供應。截至2013年底,香港市場活豬95%、活牛100%、活雞33%、河鮮產品100%、蔬菜90%、麵粉70%以上由內地供應,供港食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較高水平。」

閱畢,我想起財哥在論壇結束時說的一句:「冇糧食香港一粒聲都冇」。他說指的糧食,正是華哥口中的本土農業。現在偉大中共終於白紙黑字,高聲向世界宣佈,往後會賞賜港人食糧和水電等,這不單是赤裸裸地收本土農業皮,更是大模斯樣地收香港皮。今後要港府過問本土農業,可謂難上加難,唯有靠民間團體與新界東北村民互相扶持。但更重要的,是香港大眾認真審視農業於香城中所扮演的角色,明白恢復本地農業的重要性,然後站出來,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要是不想將來向阿爺乞米,請繼續關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以及站在農夫和村民身旁,支持他們。共勉之。

(註一)有關姚松炎教授的「四贏方案」可參考連結一連結二
(註二)論壇上梁議員提及過政府可行駛《基本法》第105條收回地產商的土地,有關《基本法》第105條可參考
(註三)有關國務院白皮書對供港糧食,水電等的內容,可參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