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澳門公民教育亟待改革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澳門公民教育亟待改革
Jun 16th 2014, 07:44, by 藝曦

自"五‧二五"近二萬人上街以及"五‧二七"近萬人"包圍"立法會後,事件不僅震動整個特區政府,也深深憾動澳門人的心。雖然,廣大市民的"撤案"訴求已有了合理的回應,但上述事件仍是"餘音裊裊",更有不少評論都指澳門經此一役,澳門市民已親手撕下"政治冷感"的標籤,鄰近地區不少的社運人士也為此感到高興。

然而,年輕人雖然成為上街遊行以及集會的主力,為澳門邁向公民社會踏出重要的一步,但這代表了很深刻的公民覺醒嗎?而那些沒有經歷這次上街、集會的更新一代的公民意識亦因此而覺醒嗎?還是要等待下一個"離保法案"?其實,此時此刻說澳門人公民覺醒是十分諷刺的,因為醒覺之前,澳門人一直窩在政治冷感的被褥內"沉睡"。

有關事件一方面顯示出澳門公民教育成功的一面,那就是和平、守法地表達訴求,並在集會中表現自律、克制等良好的個人品德,但同時也反映了在某方面做得不足,才致導過往公民意識"沉睡"的出現。

不論是"高官離保法案"當中的爭議,還是之後傳出有中學生因參與上述集會而被校方問話、甚至處分,以及有電視台的主播因在"六‧四"當日主持節目時的服飾而被高層責罰等似是而非的謠言。以上議題的解答並不單純是與非兩個選項,但現時社會提供的解答除了衝擊着和諧之都的美名之外,也衝擊着青年人的社會價值觀。如果沒有仔細剖析各種因素,部分青年人便容易受似是而非的事所混淆,難以全面、理性地判斷當中的是是非非。

上述的遊行及集會,互聯網是動員的主要力量,再加上網絡媒體的興起,各種社會議題常在交友平台上廣泛傳播,學校沒教的事,並不等於學生不知道,這已是學校沒法迴避的問題,而且社會對教育機構功能的要求已不是單純傳授知識,還要讓學生懂得運用知識,對事物理性分析及批判的能力。因此,教育界應借此契機重新檢視現行的公民教育。

事實上,澳門從來都不缺公民教育,只不過現行的公民教育以個人品德修養和基本法作為主導,課程會教授不要隨地吐痰、亂抛垃等一般的道德規範,卻甚少提及正確的公民概念和忽略結合社會議題,較全面地解釋及探討平等、公義、公平等法治核心精神。

如今全人教育已成為世界的主流教育理念,香港也早在2009年至2010學年將通識教育列為必修科之一,內容涵概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公共衛生及能源科技與環境等6個單元,着重學生多角度的思考能力,具備宏觀的視野、全局的觀念,以及從歷史和理論高度出發的分析及批判能力。而且,通識課也締造機會,讓學生用公民的身份一起思考一些重大、有意思的社會議題,藉此建立個人的立場觀點,免於成為人云亦云之流。

教青局較早前提出的《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年》中便有提到,學生的綜合能力,特別是國際視野以及思考和探究的能力須進一步加強,獨立思考和批判思維能力更成為學生的發展目標。設立通識課正好是實現上述目標的重要教育改革之一,值得教育界深思。

圖:摘自論盡媒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