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六一三集會東北村民訪問 「你地幫下我啦!唔好拆啦!」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六一三集會東北村民訪問 「你地幫下我啦!唔好拆啦!」
Jun 16th 2014, 09:49, by 周芷欣

圖:坪輋村民財哥張貴財,爬上立法會停車場附近的天橋上蓋,懸掛四條要求撤回撥款申請的巨型直幡。

(獨媒特約報導)上星期五6月13日,古洞北發展關注組及土地正義聯盟等多個組織於立法會外舉行反東北撥款集會。財委會最終未能通過撥款,場外並發生「衝突」事件。事後政府指衝擊立法會者並不是東北村民。然而整個下午的集會,並不難找到村民的身影。有已經連續五次來立法會集會的古洞村村民歐婆婆、家住古洞數十年的彭女士,亦有不受發展計劃影響的婆婆來參加集會。

集會在當日下午三時開始,大批市民一同收看立法會財委會的現場直播外,亦有圍圈互相了解村民的故事,並分享反對東北發展規劃的理由,集會高峰期超過1500人。

集會:市民分成小姐跟村民交流對東北發展的意見

第五次參與東北集會的古洞村村民歐婆婆,她太公在古洞村出世,在古洞村住了超過4代人,她知道政府要發展東北的消息後心情低落,晚上也睡不著。她表示至今仍沒有人跟她商討,她不想被拆屋,對之後也沒有打算。歐婆婆說村內「冇人唔識」,平日會一班人飲茶、捉棋及買餸,她最不捨得一班村民。她向一班參與集會人士及記者呼籲:「你地幫下我啦!唔好拆啦!」。

歐婆婆

古洞村村民彭女士第三次參加集會,在古洞村住了數十年,當年父母在大陸走難來到香港後便落腳古洞。她憶述家裡以前做「三行」,十幾歲時便幫家裡推著木頭去賣。古洞的雞柵、豉油廠也會買他們的木材。多年前他們在古洞建屋,一直有繳交差餉,如今政府說是官地,要強行收回。彭女士說她的母親已八十幾歳,雖然哥哥、妹妹已搬出市區,但古洞始終是老家,大家都會回到古洞家庭聚會。假如「發展東北」的撥款,她雖說沒有辦法,但無論如何也會盡力爭取。

彭女士

此外,又有由出生至今一直住在古洞數十年的彭師傅,他每見到青年人入村,除分享他們的生活經驗外,常會問到青年們在外的生活是怎樣的,例如他們在哪區居住、工作、家裡有多少人等等。他發現現在外面人們的生活質素更差。「即使同樣是三百尺,但現在外面的小朋友,他們的活動空間只得很少。」

居住何文田的王婆婆,雖然並無受到新界東北發展直接影響,但她也特意來參與集會保衛東北。她昨晚更自製示威牌留守至晚上11時半。王婆婆認為東北很重要,一定要守著這個門口。此外又有一班反對灣仔市區重建的街坊,一起來反對新界東北計劃。香港故事館導賞員秀萍姐指出有部分人誤解東北發展是市區舊區重建的解決辦法,所以我們一眾街坊來到是要拆穿政府這個「大話」。

何文田王婆婆

記者:周芷欣、己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