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八強賽前2/4】德法之戰前瞻 – 中場爭奪戰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八強賽前2/4】德法之戰前瞻 – 中場爭奪戰
Jul 4th 2014, 04:38, by 微筆足道

兩支傳統勁旅德國和法國在八強狹路相逢,論牌面來說,這肯定是最令人關注的八強對戰。德國上一仗面對"弱旅"阿爾及利亞在加時驚險獲勝,過程可謂令人抹一把汗,而法國則在90分鐘擊敗非洲雄鷹尼日利亞晉級。因為奇怪的賽程編排之下,兩軍在只有三天休息後就要交戰,哪隊能夠恢復足夠體能將會是第一大決定因素。

連續幾次大賽倒在四強後,領隊路維和他的德國隊今屆的目標肯定不止止步八強,就算是再一次止步四強也不會被球迷所接受。不過除了第一仗大勝葡萄牙外,德國的表現都不算特別出色。領隊路維一如世界盃前所料,四場比賽均用上無鋒陣,以Thomas Muller在前線掛帥。如果要問無鋒陣的效果如何,筆者只能說是中規中矩。的確隊中幾個攻擊球員(如Muller,Gotze,Ozil,Schurrle等)都有入球,控球率和傳球次數在每場比賽都佔盡上風,但是因為沒有正印前鋒的關係,總是沒法進行最致命的一擊。有點像耍了一套亮麗的劍法,但是卻不能對人造成傷害。

不過無鋒陣不夠鋒利,某程度上是因為領隊路維的用人所致。無鋒陣沒有一個正印前鋒,故此一定要球員有足夠的跑動和走位去拉開空間。這個時候,兩邊後衛的助攻是十分重要的。然而,開賽至今,路維一直采用由四個中堅的防線。四個中堅所組成的防線的問題筆者早前說過,就是助攻力的不足。採用Howedes和Boateng分別擔任左右閘,防守力有一定保障,但進攻卻不敢恭維。最令人費解的是,上仗十六強中堅Hummels缺陣,路維選擇將Boateng放回中路,然後用上Mustafi擔任右閘。最有趣的是,Mustafi其實亦是一個中堅客串右閘,於是大家可以見到的是他攻不上,守不住的情境。其實如果路維喜歡用中堅串演左右閘的話,其實他大可以不帶任何正統兩邊後衛,反而可以省下Grosskreutz和Durm兩張機票,反正無論如何他們也沒有上陣機會。還有,如果他真的這麼喜歡Mustafi的話,那麼為甚麼要等到Reus因傷退隊才補選Mustafi入隊呢?實在很費解。

同樣令筆者很費解的是路維對Lahm的使用,Lahm踢防中的水平屬於水準以上,但他踢邊後衛的水平絕對算得上世界上數一數二。其實與其考慮防中用Khedira或是小豬Schweinsteiger搭檔Lahm,不如兩人同時上陣,然後將Lahm放回右閘,這樣不論是進攻還是防守都應該會更好。上仗德國門將Neuer表現極為出色,不斷地將阿爾及利亞的攻勢及時解圍,踢法就尤如一個門將再加一個後衛一般。不過造就Neuer如此表現的,是因為上仗德國差不多是全軍壓上攻擊,令後防極之空虛,故此阿爾及利亞每次反擊Neuer都要出擊解圍。這場比賽按道理德國防線不會壓得這麼前,所以Neuer表現解圍的機會應該不會太多。

法國方面,主要看點是究竟前線三人組會用上Giroud還是Griezmann。在法國上仗的賽後說過,用Giroud的好處是在陣地戰中可以有一個高中鋒作目標,但是他在反擊時的用處則十分有限。而這仗面對德國,筆者認為用Benzema踢正中,Griezmann踢左翼效果會更好。首要原因是因為法國應該不會出現長時間圍攻德國的場面,那麼一個速度慢的前鋒作用就會有限,情況可以參照上仗和尼日利亞的比賽。第二是德國的一對中堅Hummels和Mertesacker應付高空球能力都極高,Giroud面對他們應該佔不了太多甜頭。

筆者認為德法兩軍交戰的重點在於中場的爭奪,德國中場線技術更佳,但法國的三人中場線卻更為強硬。應該可以預期的是德國中場仍然會佔據更多控球權,關鍵就在於Pogba,Cabaye和Matuidi能否有效截斷德國中場的組織,然後快速進行反擊。成功破壞到德國的組織的話,法國勝面應該會稍高。

喜歡筆者文章又不想錯過的朋友,可以在專頁右上角Liked/已讚好,按下Get Notifications/接收通知。因為最近Facebook不斷在減少專頁Reach的人數,意思是以往筆者打一篇文章會有600人看到,現在可能只得300人看到。只要你有幾次沒有Like筆者的文章,Facebook可能會定性你不是專頁的忠實Fans,減少文章出現在你Newsfeed出現的次數。當然,相信大部分人都是覺得文章可看可不看,那麼大家可以無視哈哈哈 :P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