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自由與出路:讀高行健《自由與文學》(下)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與出路:讀高行健《自由與文學》(下)
Jul 4th 2014, 08:10, by 教育工作關注組

作者:張仲凌,生於1989年。

在去年的九龍城書節中,筆者曾出席一講座,印象中主題是有關抗爭與文學,其中大會邀請的其中一位講者正是如今身陷囹圄的梁國雄,我至今仍清楚記得當時他提出的一個觀點,「長毛」認為:文學作為抗爭的手段已有很長的歷史,並不是新鮮事——他援引二十世紀初俄國十月革命前後的文學作家為例,講述他們如何在執筆寫作和投身革命之間作出抉擇。及後,他被問及對香港本土文學的看法,他帶點感慨地說:「我看不到香港作家有一些視野宏大、具深刻歷史感的作品,去敘述香港在過去二十多年(即九十年代前後起)的政治社會風潮,或描述香港人爭取民主,以至抗爭中歷歷在目的過程。」當然,與會的文學論者,有他們的回應,如陳智德指出:「不是沒有這樣的作品,只是這些作品在出現之後便被大部份人所遺忘。」

高行健出席國際筆會在東京舉行的大會時,其演講題為:「環境與文學——今天我們寫什麼?」他說文學寫作面對的環境,或人類的生存困境所指的,其一是人與自然的關係;其二則是人與社會的關係。最近台灣作家劉克襄出版了一本新書:《四分之三的香港》,內容主要談及作為一外地人在香港尋訪大自然的經歷。我不知道作為代表香港文學的寫作人會有何感受,但筆者自然地想到:有多少香港作家關注這個「四分之三的香港」?不過,香港人現在面對的困境,主要是涉及人與社會的關係,而且其中更包括一個「國家」,或者一個政權。在這時代的序曲已譜上「抗爭」旋律的時候,身處其中的一個又一個公民,必然會想到:個人生存在社會之中是否「自由」的命題。你自由嗎?你正追尋自己嚮往的生活嗎?

一般人眼中的「成功」和「失敗」並不能反映一個人是否得到真正的自由。今天香港人站起來爭取真正符合民主的普選,若容許筆者悲觀地想,可能香港人到最後也要屈服,接受有如命定般的結果,這也可能是多數人眼中的「失敗」或「無力」的抗爭。

無疑,世界的確難以改造,但時代不一定不可以被超越——關鍵是人的覺醒,人的啟蒙。讓年輕一代活在當下,面對這個社會發生的一切,就是最好的啟蒙運動,就是最好的公民教育。日後,當尊敬的歷史學家對今天的民主運動作出價值批判之前,相信沒有人能夠否認:這個年代香港人爭取的,除了是制度自由,更重要的是靈魂自由。高行健說:「文學是人類生存環境的見證,描述的是時代人所面對的真實處境。作家的工作首先是如何認識這處境。」我們不是每一個人也是作家,但我們每一個人也有權利,有自由去書寫,或記錄自身,以至社會所面對的一切。普選或民主當然不是解決香港危機的萬靈丹,但在這過程中,每一個香港人,都在累積個人對這個社會、這片土地(假如我們都認同自己是屬於這地)的認識和了解。為何有人要高呼口號喊得聲嘶力竭?為何有人要以毅行一步一步走向陌生的社區?為何有人堅持站出來投下那張「沒有法律效力」的票?……這一切一切,反映了參與其中的個人,已超越了時代的制約,環境的桎梏,做一回自己,做一回忠於自己的自己。

「自由不是上帝的賜予,不是他人的賜予,而是自己的『覺悟』。唯有自身意識到自由,才有自由。」即使,物欲橫流,精神貧困,或許真的是時代的寫照——在資本主義極其發達的香港,這一寫照更加讓人有深切體會。因此,在邊緣的邊緣,一個人如何自處?如何抉擇?這只可能是每個人心中對自身的叩問。

在不久的明天,這一場雨就要下來,後人回看,或許就如一顆劃過夜空的彗星。不必期望每個人也會投入文學的世界,但我相信每個投入文學世界的人,也會忠實地投入他們的生活。最後,容我以劉霞女士的一首詩與君共勉——如今錦州監獄的鐵窗也鎖不住那一顆自由的靈魂。

〈無題〉

作者:劉霞

這是一棵樹嗎?
這是我 一個人
這是冬天的樹嗎?
它一年四季都是這個樣
葉子呢?
葉子在視線以外
為什麼畫樹呢?
喜歡它站立的姿勢
做樹活一輩子很累吧?
累也要站著
沒有人來陪伴你嗎?
有鳥兒啊
看不到鳥呀
聽那翅膀飛舞的聲音
在樹上畫鳥會很好看吧?
我又老又瞎看不到了
你根本不會畫鳥吧?
是的 我不會
你是棵又老又笨的樹
我是

「累也要站著」,累也要活著,活下去。

書名:《自由與文學》
作者:高行健
出版者:聯經出版 (台北)
出版日期:2014年3月初版

2014年6月19日
6月27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