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死都要自拍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死都要自拍
Jul 4th 2014, 02:28, by 王棘蘭

Facebook、Instagram、Tweeter每日都不知有幾多億條訊息在更新,由網絡興起至社交網站壟斷人類生活,update status、分享感受就變成了一種「隨波逐流」的籌碼,一開facebook,瞬息萬變、走馬看花,要從中得到虛擬卻又真實的「網絡存在感」,就必定要動動腦筋,一個Like、一個關注是多麼的吸引,就像無底深淵的令人着迷又忘了真實的自我,這種「自我網絡化」產生了一種既是可笑又可悲的現象。

在眾多分享的訊息中,自拍,回報率(即博Like率)是最高的,亦最能實現「網絡存在感」,當然人靚會多幾個Like,露點肉又多幾個Like,附加的句子有punch位又多幾個Like……但漸漸自拍博Like已去到一個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最近就熱傳一個香港少女與爸爸彌留時合照的相片,少女其後說明那時爸爸仍未過世,可是其不安的程度已夠我們反思。

無錯,我們不可以抹煞她對爸爸離去的悲傷,但是為何咁都要自拍?博Like博到慣咗手勢?還是想求慰藉?我們看得到她那張「合照」還是有顧儀態和角度,點解爸爸病危仲有心情自拍呢?對,就是分享自拍這種「網絡生活」已變成她生活的一部份,連部份的自我也奉獻給網絡,為的就是sustain那份存在感。

這也不能怪她,只是她未夠成熟,相信爸爸也不會怪她。可是當網絡存在感的重要性大於真實世界,「懷念爸爸」這種自拍也不再大驚小怪,可能人們甚至臨死也要自拍,為的就是網絡存在感,希望「人雖死去,Like卻長存」。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