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八強賽前3/4] 阿比之戰前瞻 – 單打對獨鬥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八強賽前3/4] 阿比之戰前瞻 – 單打對獨鬥
Jul 4th 2014, 11:11, by 微筆足道

阿根廷上仗直至118分鐘才攻入關鍵一球,擊敗瑞士晉級八強,連續第四場以一球之差擊敗對手。而比利時的晉級過程亦不算輕鬆,在十六強面對美國狂轟濫炸之下,大戰120分鐘後39次射門最終換來2個入球成功晉級。兩軍在八強相遇,阿根庭球迷肯定不會對八強止步收貨,而比利時其實殺入八強已經達標,其後每晉一級都可以說是意外驚喜。不過期望歸期望,實際上兩軍實力並沒有太大分別,哪一隊晉級都不會是太令人驚訝的事。

如果有一直追看比利時的球迷,大家會發現雖然他們在小組賽三戰全勝,但是其實攻擊扳斧並不多,贏得不算太有說服力。而在十六強比賽,雖然說是90分鐘內未分勝負,但其實比利時這場比賽最後獲勝卻理所當然得多。這場比賽比利時領隊韋莫斯作出了一個讓筆者十分配服的調動,就是讓從來沒有試過正選上陣的小將Origi擔正,將Lukaku放在後備。論名氣,Lukaku比Origi大上不知多少倍,因為根本沒有人知道Origi是誰。在關鍵的淘汰賽階段用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將擔正,絕對需要很大的勇氣,雖然最後沒有入球,但Origi的表現亦十分出色。

筆者之前寫過一篇文章<盧卡古不是新杜奧巴>,解釋過Lukaku的技術特點。不要看他身材高大就以為他是柱躉式中鋒,事實上Lukaku在陣地戰幾乎可以說是隱形,而他最擅長的反而是反擊戰。不過在比利時國家隊中,由於他們牌面頗強,一直以來他們所面對的球隊都是採取主守的策略,於是Lukaku反擊的能力完全沒有用武之地。而Origi雖然只是一個半成品,但是他在陣地戰的能力明顯比Lukaku要強,於是在比賽首90分鐘,Origi和隊友的合作明顯不錯。

球迷可能會說,明明Lukaku上陣後表現十分出色,筆者的說法豈不是不攻自破?非也非也,其實是美國在主守了超過90分鐘後終於選擇攻出來,多出來的空間就令後備上陣體力充沛的Lukaku可以盡情發揮。而這場八強賽比利時的焦點之一就在於,究竟領隊韋莫斯會重新起用Lukaku擔正,還是繼續如上場一樣用Origi,而決定的因素就在於究竟韋莫斯認為比利時會多數時候處於反擊戰(Lukaku擔正)還是陣地戰(Origi擔正)。

阿根廷領隊沙比拿在今屆世界盃四場比賽排出了三個不同的陣形,從第一場的5-3-2,到第二三場的4-3-1-2,再到上一場的4-2-3-1,效果都沒有分別,進攻仍然毫無起色。其中的一個原因是阿根廷幾個前鋒Higuain,Aguero,甚至是Lavezzi名氣雖大,但狀態卻十分之差,完全沒有跑動的意識,就算將球交到他們腳下也毫無作用。導致阿根廷在前場的進攻就只有Messi(有時候是Di Maria,不過他過人能力很強,傳球能力卻十分一般)不斷地作個人突破,經常Messi一控球就有三四個防守球員進行圍搶,而其他球員卻提供不了協助。今屆世界盃阿根廷大部分的入球都是來自Messi的個人能力的表演,但如此依賴一個球員卻不是健康的情況。

其實說阿根廷只有一個踢法也不對,因為他們還有第二個踢法,就是無限傳中。是的,阿根廷在對瑞士一仗打破了今屆世界盃的傳中紀錄,總共作左了53次傳中。大家知不知道他們打破了誰的傳中紀錄?答案是阿根廷對伊朗的42次傳中紀錄。在前鋒只有Higuain,Aguero和Messi的情況下,實在很難理解這個無限傳中的戰術,相信就只有傳中大師莫耶斯能夠為筆者指點迷津。不過阿根廷的主力傳中手左後衛Rojo(對伊朗8次傳中,對瑞士11次傳中)這場比賽停賽,位置應該會由陣中餘下唯一用左腳的中堅Basanta取代,不知會否因此令傳中次數減少。不過雖然Rojo在進攻端幫助不大,但防守端卻表現不俗,現在換上一個實力有限,還要是中堅客串左閘的Basanta,阿根廷左路的防守會是一個漏洞。

從兩隊過往四場比賽來看,兩隊踢法都是流於單打獨鬥,最後用球員一己之力解決問題。阿根廷當然就看Messi和Di Maria,而比利時理論上最大名氣的球星是Hazard,不過他們每場都有球員成功站出來解決問題,無論是Hazard,De Bruyne,Fellaini,Mertens等等都有能力憑一己之力改變戰局。這場比賽最終分勝負的因素,很可能是視乎這班球員中的哪一位可以在關鍵時刻站出來解決比賽。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