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一人改版之夜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一人改版之夜
Jul 4th 2014, 02:25, by 獨媒轉載

圖:讀者齊撐!守護明報編採部facebook專頁

呂家明在明報寫了一篇〈改版之夜〉的文章,解釋私自改版決定,一連說了幾次「編輯記者都跑光了!」,作為讀者不禁同情起家明哥哥,記者編輯都跑光,難為你要自己一個人自把自為把大題改了!

那麼,記者編輯到了哪裡去?
就讓家明的員工告訴你吧。

(以下轉載自明報編採人員)

「記者都跑光了………」

一句「編輯、記者都跑光了」,換來了一整個上午的「腦震盪」。我肯定,任何一位前線記者、以及在公司編輯室把關的編輯,看到這句話,只有傷心。那是一個51萬人上街的7月1日,是一個有近千人留守坐在遮打道與特首辦的凌晨,任哪位新聞工作者都不敢離開,也不想離開。

我們作為記者,那天由七一的下雨天跑到晴朗天,由天光跑到天黑再見7月2日的天光,有些記者為了見證、為了採訪,在那裡15、18個小時未曾離開,到底是「跑乾了」還是「跑光了」?

編輯部對七一的採訪從不敢怠慢,加上事前已有佔領的說法,早在一星期前大家已開始討論,甚至花了早一兩個晚上分工,將同事妥善分早更、晚更,甚至出現凌晨更,只希望盡一切努力,把每一個畫面記錄在案。

7月1日有些同事跟著遊行隊伍走了5至6小時,回到公司完成稿件,更自願前往留守現場,離開時是7月2日的清晨;至少10位採訪攝影同事,凌晨12點開始工作,未到太陽升起都未敢移動,整晚坐也不敢坐,這邊警察圍鐵馬、那邊就開始清場,攝記相機快門不斷按,記者採訪簿上是一個又一個被捕人士的訪問。

多位採訪主任、副總編輯一整天的工作,離開公司前確保稿件妥善交給編輯排版付印,但凌晨仍然以電話、whatsapp與前線同事保持最緊密的溝通,協調採訪工作,直至天光還在傳短訊,要不然翌日在7月3日的5至6個新聞版、有關拘捕清場的新聞,又如何得出來的?這正正是前線同事,通宵達旦採訪的成果。單憑在公司編輯室裡電腦前一個人也沒有,就質疑沒有人「守到尾」、「記者都跑光」的說法,又對我們公平嗎?

「編輯都跑光了………」

編輯都跑光了,凌晨三時多,七一後。

每逢大日子,都預知要工作至比平時更夜。平日交版付印死線在一時,我們天天都努力衝,總編輯常提我們吧,印刷時間要抓緊。遇上大事,三四時才下班,也不是沒試過。我們都是講好了,世界盃賽果、凱特b登場,何時死線,何時要動用兩手準備,趕不及的話,仍有可觀的內容。

那天,七月二日凌晨接近二時,遊行、集會、佔領,內容我們都齊了,是的,還未清場。稿件已經在編輯過程中,版面、大題,邊緊貼著情況邊修訂。大標題衡量過後,選了下午的遊行人數創10年新高。及後傳出清場,所以標題副題部分以及引言,幸趕及提到。付印之前,大標題忽然落入一番議論,「為普選」「爭普選」,編輯部的「高層們」討論至少十多分鐘後,得出結果,確認了,拿去付印,將近三時,終於塵埃落定。三時,比平日已慢了兩小時,但至少能提到清場,而且,還有即時新聞仍在接力更新消息,還有在現場的記者同事通宵記錄著實況,新聞工作還有明天,所以,跑得放心。

但誰知七月二日的明報頭版,和凌晨拿去付印的,竟然換了模樣!標題、引言都被改動過,看著這份「最新」報紙,不禁要問:凌晨編輯室的情況,是夢一場?努力過後,共識過後,可以毫不留情、毫無通知下被改動,編輯還有什麼價值?新聞室裡的團隊合作精神,是一個人、一句話可以抹煞的嗎?

若要告訴我新聞工作如此無理無情,我不相信。

版主讀了呂家明在明報刊出的〈改版之夜〉一文,文中充滿著一名傳媒工作者對新聞的執著和熱情,「因事制宜,大局為重」一句,簡直是有資深報人的氣勢,讀得版主雙眼滲淚。然而,閱畢全文,作為讀者,不能不感受到,整個改版過程,完全是家明自編自導自演的獨讀劇,完全是以「一人考慮」推翻編輯部集體決定,即使以妙筆把自己的「一人改版之夜」寫得再峰迴路轉、再刺激緊張,熱淚盈眶,都改變不了私自改版、以有形之手干預新聞的客觀事實,就好似一個賊,即使把自己鬼鬼祟祟潛入別人家中偷竊的過程說得繪聲繪影地動聽,都改不了偷竊的錯誤本質。

同場附上家明精彩文章〈改版之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